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光

发布时间: 2019-08-29 08:32: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8月29日)

  我省注册志愿者人数115.59万人,其中绝大多数是青年,他们奉献爱心服务,收获快乐成长——

  青春,是最美好的年华,青年,是最激昂的力量。新时代照亮了广大青年砥砺奋进的前行之路,是青年一代施展才华、奋斗出彩的最好时代。

  在一次次重大赛会活动现场,在一场场社会公益活动中,在一回回献爱心送温暖行动中……我省青年志愿者勇挑重担、争作贡献,谱写出一曲曲无私奉献、服务社会、支持发展的青春之歌。目前,我省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115.59万人,其中绝大多数是青年,青年志愿者留下了一串串不负新时代、书写新担当的青春足迹,开创了我省志愿服务的新局面。

  筑牢根基 用真心感悟志愿服务真谛

  8月17日晚,二青会闭幕前夜。结束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在返校的大巴车上,郭瀚亭从腰包里掏出一本小册子,借着车外的灯光,翻看起来。

  郭瀚亭是山西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一名大一学生,在此次二青会志愿服务中,他担任青运村志愿者服务中心“梦想天地”的负责人。“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这是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中的一段话,每每读到这里,郭瀚亭都会心潮澎湃。

  从7月初开始正式开展志愿服务到现在,已经持续工作了1个多月,但他并不觉得辛苦。“也许有人会说日复一日的工作平淡乏味,但我却是甘之如饴,我热爱我们的小家,也热爱我们志愿者服务中心这个大家庭,很感谢这次二青盛会,让我们在此相遇。”郭瀚亭说,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汲取了无限力量,从中认识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仅是在服务社会与他人,同时也是在自我锻炼、自我成长,这正体现了志愿者精神中的“进步”二字。他感叹自己的二青会志愿服务之旅,收获颇丰、意义非凡。

  “二青会志愿者中心不仅要做好二青会志愿服务的统筹工作,也借助全省志愿服务枢纽这一平台,在青年人中掀起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让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志愿者中心负责人杜杰介绍说,特别是在二青会志愿者招募、培训、上岗的每一阶段,都设计了关于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精神的环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推动二青会志愿服务走在前列,践行在每一位志愿者的服务当中。

  这个夏天,山西太原随处可见默默奉献的青年志愿者,他们用汗水赢得尊重,用微笑拉近距离,用热情温暖赛场,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成为二青会一个耀眼的符号。

  热情担当 用行动诠释志愿服务精神

  除了重大赛会活动现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山西青年志愿者的身影。

  2016年7月29日,全疆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后,刚刚毕业的丁黎晨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志愿者旅程,第一站,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团县委。当地团委的热情和信任让丁黎晨信心满满,也给了她极大的发挥空间,大小活动从方案、落实、推进、总结到宣传报道,每一个环节的完成都极大地锻炼了她的工作能力和效率。在新疆当志愿者的第二年,丁黎晨因为表现优秀,被调入到呼图壁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不一样的环境,不一样的责任,但身边的热情和关爱是一样的。正是这一份份真挚的温暖,让她舍不得离开新疆。“这里的人们对你的热情,不需要任何理由,这里的人们对你的好,不含任何杂质。”丁黎晨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这样描述着新疆。

  2018年8月,丁黎晨结束了自己在新疆的两年志愿者生活,回到了山西。11月,她又一次回到了新疆,这一回,不是作为志愿者前来,而是要在新疆扎下根。因为新疆阿克苏地区正在进行公务员考试招录,丁黎晨在志愿服务期间的出色表现和优异成绩,让她顺利通过考核,她将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在阿克苏地区的乡镇书写自己的绚丽人生。“驻足回首,方才发现,原来,用两年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真的很‘酷’。”当记者拨通丁黎晨的电话时,她这样总结自己的志愿者生涯。

  丁黎晨的青春印记是众多西部计划青年志愿者的一个范本。采访中,每一位青年志愿者都表示,自己在两到三年的志愿服务中收获了很多很多。每到毕业季,总有这么一群热血青年会选择不同的路,他们远离故土到条件最艰苦的地区奉献自己的力量。6年来,我省2100人走进西部,谱写了山西优秀青年的奉献之歌。

  共同努力 书写志愿服务新篇章

  1995年,山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拉起了我省志愿服务的大旗,1998年11月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山西省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中心成立后,在团中央和团省委的领导下,在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广大青年志愿者深入开展以助残济困、敬老扶弱、西部开发、大型赛会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工作:

  全省各级青年志愿者组织会在每年春节、五四青年节、全国助残日、六一儿童节等主题日期间集中开展“大手拉小手”“七彩阳光”“送温暖、献爱心”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志愿服务精神在社会上潜移默化;

  自启动实施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后,全省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围绕“七彩课堂”服务内容,组织开展各类关爱活动,让农民工子女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每年春运期间,中心都会面向全省高校招募青年志愿者在太原站、太原南站等全省20个主要站点开展信息咨询、乘降引导、重点帮扶等志愿服务;

  ……

  “在近年来积极推广公民教育活动及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下,青年人对于志愿者参与的价值和意义已开始逐步认识并接受。”山西省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年轻人而言,这张青春名片上,一面写着奉献,一面则写着未来。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各大中专院校普遍建立了青年志愿者组织,很多用人单位在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时十分看重其志愿服务经历。特别是近年来为省内大型展会提供志愿服务所产生的启动效应,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得到进一步发挥。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志愿者报名期间,报名人数就达到近2万人,正是这些青春洋溢的青年大学生,在山西带动了一股青年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新风尚。

  新时代的号角悦耳嘹亮,中国梦的感召催人奋进。在一项项志愿服务中,青年志愿者用奉献共创温馨家园,在一次次志愿活动中,青年志愿者用爱心把旗帜铸就,正是一次次润物细无声的服务与付出,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共同书写青春最美的华章。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