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鲜明 组织一流 精彩不断——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回眸

发布时间: 2019-08-19 10:38:00 信息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字号:

打印

  (据山西经济日报  08月19日)

  今年以来,太原市加大环保督查力度,持续推动清洁能源替代工作,省城大气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二青会”期间,太原市环境空气质量保持优良,为运动会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保障。图为8月16日,“二青会”火炬塔映照在蓝天白云下。本报记者 翁剑 摄

  经过11天精彩激烈的比赛,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圆满落幕,实现了“精彩、惠民、难忘”的办赛目标,“二青会”取得了圆满成功。8月18日下午,在“二青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二青会”的有关负责人用“特色鲜明、组织一流、精彩不断”评价本届运动会。

  体育点燃青春,奋斗照亮梦想,“二青会”精彩纷呈,群众喜闻乐见

  “二青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省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综合性体育赛事。放眼山西,青春气息覆盖全省,社会动员深入街巷,参赛健儿踊跃争先,志愿服务无私奉献,组织工作高效有序,赛场内外交相呼应。各方面相互支持、紧密衔接,共同维护好“二青会”大局,充分展现了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成就,展现了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成果,展示了新时代青年“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面貌。

  开幕式以“逐梦新时代”为主题,隆重热烈、精彩不断,得到了各界人士的充分肯定和赞赏,全场几万人高声齐唱《歌唱祖国》,迎接国旗入场,带给我们震撼和感动;香港代表团步入体育场时,全场响起了最热情嘹亮的欢呼和呐喊;“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青春誓言,唱出了新时代青年的勇气、奋发与担当,向社会传递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正能量。

  赛场上,比赛精彩激烈,年轻健儿奋勇争先,充分展示出青春的豪情与运动的美感,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赛事体验;赛场外,服务保障贴心,各方面满意点赞。

  赛后场馆的利用,为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发展提供了一流的硬件和配套设施,促进了山西体育的提档升级和惠民服务。

  改革创新、大胆突破,“开门办体育”的理念深入人心

  本届青运会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办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坚持“开放办赛、开门办体育”的理念,设置了体校组和社会俱乐部组,同时各组还分设两个年龄段。打破注册限制,只要符合参赛基本条件的运动员,都可以报名参赛。

  其次,项目设置有很大突破。“二青会”共设49个大项,包括37个夏季项目、5个冬季项目和7个全能项目。增设冬季项目,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面接轨;增设龙舟、中国式摔跤等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使青运会更富有“中国特色”;增设全能项目,充分利用我国不同项目之间的发展优势,立足现有资源,科学探索跨界跨项选材。

  此外,还将以往的以城市为单位参赛改为由省(区、市)组团,以各级各类体校和社会俱乐部为单位参赛,更加广泛地调动各省(区、市)青少年参与的积极性。

  这样的改革和尝试,为青少年体育发展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探索新经验、打造新路径,能够更广泛地调动全体青少年热爱体育、参与体育、增强体质、健全人格,积极引导各级各类体校改革和发展,培育和健全俱乐部等社会组织,努力打造举国体制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青少年体育发展模式。

  比赛精彩激烈、成绩喜人,后备人才队伍得到了有效锻炼

  “二青会”共有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34个代表团报名参加,运动员共33517人。其中,山西省代表团参赛人数最多,广东省代表团除冬季项目外,夏季项目全项参赛(包括体校组和俱乐部组)。

  “二青会”比赛,从1月14日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开始,一直到8月18日“二青会”闭幕,时长超过7个月,除主赛区山西以外,项目还分布在广东、上海、山东、河北、内蒙古等16个省(区、市)举办,具有项目设置多、时间跨度长、地域分布广、参赛人数多等特点。

  在开闭幕式期间,共有12006名运动员汇聚山西、同场竞技,赛场上不管是体校组,还是社会俱乐部组都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场高水平的精彩赛事。

  经过激烈的角逐比拼,各参赛代表团在各自优势项目上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香港代表团在铁人三项、网球、空手道、自行车、击剑、体育舞蹈等项目上取得了优异成绩。

  本届青运会创造了一批好成绩,涌现出一批希望之星。在场地自行车、射击、举重、田径等项目上,共有2人1队破2项全国纪录、平1项全国纪录;共有3人1队破4项全国青年纪录;共有2人3队破4项全国少年纪录。其中,来自杭州陈经纶体校的蒋雨露一人夺得场地自行车3枚金牌1枚银牌,并以19.191秒的成绩打破女子250米原地起动计时赛全国纪录;来自黑龙江省体校的王泽儒以1182环的成绩平了女子50米步枪3种姿势个人全国纪录;来自太原市体校的罗诗芳以127公斤的成绩打破女子举重59公斤级全国青年纪录;来自湖南长沙领航者俱乐部的夏思凝以13.30秒的成绩打破女子100米栏全国少年纪录,等等。

  从比赛来看,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等我国传统优势项目,高水平后备运动员的年龄结构合理、人才梯队衔接顺畅。其中,乒乓球项目高度重视传统打法的培养,要求参赛队伍在团体项目中至少安排一名直拍、颗粒进攻或者削球选手,争取做到各种打法的运动员百花齐放;同时,体校组男女单打前4名的适龄运动员可入选国家队;以曹乒校为代表的社会俱乐部在比赛中成绩出色;羽毛球项目的李诗沣、周萌、魏雅欣,跳水项目的林珊、王宗源等一批年轻运动员,表现优异,未来可期。

  与此同时,自行车、击剑、拳击、蹦床等潜优势项目也展示出了较高的竞技水平。自行车打破多次全国纪录;击剑项目有3名海外华人华侨参赛,并有1人获得男子佩剑个人银牌,这也是华人华侨运动员在“二青会”上首次夺得奖牌;以万国击剑为代表的社会俱乐部在比赛中取得了不错成绩;拳击项目体校组拔尖,俱乐部组扩面,引入积分机制,比赛公平公正。

  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上,虽然整体成绩与世界同龄先进水平仍有一定的差距,但在部分小项上仍发现了不少有潜质、有天赋的优秀青年运动员。其中,田径项目多次打破全国青年纪录、少年纪录;游泳项目的王简嘉禾、杨浚瑄、王一淳等运动员发挥出色,带动更多的年轻选手顽强拼搏;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球类项目通过近年来不断加强青训体系建设,后备人才队伍得到了快速发展,社会俱乐部组的设置为职业俱乐部梯队提供了重要的交流练兵平台。

  在“二青会”期间,体育总局还专门成立了调研组和评估组,针对各项目参赛办赛及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调研和评估。调研发现,本届青运会给予了各级各类体校直接参加全国最高规格青年运动会的机会,强化了地方行政部门对体校的重视,同时驱动了社会俱乐部、职业俱乐部梯队的人才队伍建设。

  风清气正、干净纯洁,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良好

  体育总局高度重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组委会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如进行广泛动员和教育,以对兴奋剂“零容忍”的态度,积极倡导“拿干净金牌”的理念;与各参赛代表团、各项目中心、协会签订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责任书;成立纪委会和监督检查组,深入赛区一线,全程参与监督检查工作;做好技术官员的选派和管理,确保裁判公平执裁;结合赛事进展情况,专门召开代表团联络员会议,提出工作要求等。

  “二青会”实施严格的兴奋剂检查检测,全面开展反兴奋剂教育,共实施兴奋剂检查1300例,其中尿检1240例,血检60例。检查样本每天由专人传送至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进行检测。迄今为止完成的检测中,未发现阳性。

  与此同时,“二青会”反兴奋剂教育准入参与人数也创历史新高,在青运村开展的以“拿干净金牌”为主题的反兴奋剂拓展教育活动广受欢迎,累计6000余人参加,起到了良好的教育和预防作用。

  为提高反兴奋剂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本届青运会还首次开展了独立观察员项目,选派6名外部专家全方位观察“二青会”反兴奋剂工作,为提升“二青会”工作水平和未来综合性运动会反兴奋剂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和借鉴。

  经国务院批准,第三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将于2023年在广西举行。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