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育新苗 文明雨露润心田——山西晋城市城区凤台小学创建文明校园纪实

发布时间: 2023-03-16 15:54:09 信息来源: 晋城校园德育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在“太行明珠”山西省晋城市这座拥有几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中,有一所文化底蕴深厚、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省级示范学校——城区凤台小学。近年来,凤台小学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提高师生文明素养为核心,以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为关键, 加强队伍人才建设,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升级校园文化建设,校园处处洋溢着文明新风。

突出班子领导

加强队伍人才建设

凤台小学扎实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学校成立了文明校园创建领导组,制定了文明校园创建规划,并把规划细化到每学期的各项工作中,每月由校长牵头,定期召开年级组长会议,及时总结表彰文明创建中的先进事迹,强化文明校园创建“一级抓一级、一环扣一环”的过程性管理模式,确保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干劲不松、力度不减、持续推进。2020年7月,校党支部被晋城市城区教工委和晋城市教工委同时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3月,校长获评全国“百佳美育校长”。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非常注重对骨干教师的培养,目前共有8名教师分别取得省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称号,共有32名教师取得市、区级教学能手称号。每学年都有计划地开展班主任培训,组织开展青年班主任教师基本功竞赛、班主任论坛活动,不断提升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水平。2020年11月,教师郭海霞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11月,教师尚东艳和张蓓荣获晋城市小学语文教学能手;2022年6月,焦萌萌、宋杨、卫亚萍3名教师被评为区教学能手,牛晋蒙和贾毅倩2名教师被评为区教学新秀。

注重立德树人

强化思想道德建设

凤台小学把思想道德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健全了德育管理机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教书育人,重在教师。为涵养高尚的师德,学校建立了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考核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用健全的德育管理制度来保障运行机制的稳定性和高效性,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定期开展“师德标兵”“文明教师”评选表彰。

学校拓宽德育工作渠道,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加强舆论宣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张贴在校园和教室醒目位置,并编创文明礼仪体验剧作为重要的教育内容和载体。融入爱国教育和感恩教育,通过重要节日和纪念日,开展向国旗敬礼活动、网上缅怀英烈活动、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强化法治教育和自主教育,开展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自我锻炼,自我成长,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学校还主动争取社会、家庭参与学校德育工作,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格局,定期安排“教学开放周”,邀请家长听课议课,坚持开展“故事妈妈、阳光爸爸义工进课堂”活动,每年“六一”国际儿童节还对“优秀家长”进行表彰,及时同家长沟通信息,增强了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该校少先大队积极引导队员“对己讲仪表,对人讲礼貌,学习讲勤奋,社会讲公德,在家讲孝道”,大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7月,五年级学生李子文和张艺嘉被评为“新时代晋城好少年”;2022年7月,五年级学生司烁扬被评为“新时代晋城好少年”。

2021年11月,经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复检,凤台小学继续保留了“山西省创建文明校园先进学校”称号。

擦亮文化品牌

升级校园文化建设

凤台小学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艺特色活动,促进了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学校立足实际,借鉴名校经验,重视特色发展,着力在艺术、体育、文化工作中打造品牌,定期举办校园文化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奏响校园文化乐章。

凤台小学的花儿朵朵合唱团,连年参加晋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主办的晋城市“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展演;学校分别在山西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和山西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二等奖;2022年6月,学校在晋城市文明办和市教育局举办的庆“七一”“喜迎二十大,童心永向党”歌咏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该校以建设有文化内涵的校园景观为抓手,建设百米“校园文化艺术长廊”,设置“汉白玉”升旗台,制作主题雕塑“金色年华”,在教学楼墙壁安装了励志标语,在楼道内张贴了国学经典词句,在校园外墙设置了文明教育宣传版面。学校还把国防教育纳入教学,让国防教育在学校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被教育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命名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如今,文明之花盛开在凤台小学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文明的雨露浸润着每一名师生的心田。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