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合力共育孩子美好未来

——我市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8-10 12:44:24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奠基工程”。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持续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 开展主题教育实践,引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使用扣好“第一粒扣子”来比喻引导青少年价值观、帮助青少年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的重要性。

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持续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这些作品通过新颖多样的表现手法,反映出近年来全市各行各业取得的新成就、生活中的新变化,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抒发了强国复兴有我的使命担当。”今年,我市举办首届中小学生征文大赛,全市139096名中小学生参与,是我市历年来举办的各类作文竞赛中,师生响应最积极,学校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届,让孩子们描写身边的变化,感悟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讴歌新时代,赞美新生活,进一步增强爱党爱国的情怀,从小根植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以清明节为契机,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网上献花和宣誓,培养爱国情感,网上祭扫达46万人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通过举办全市中小学生经典诵读比赛等,在青少年中厚植爱国主义,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爱国精神;开展“学雷锋爱劳动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学校组织成立“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分队”,围绕学校、社区、公共场所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倡导“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志愿服务理念……通过不断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活动载体,变枯燥的灌输式教育为主题鲜明的实践活动,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 提升文明校园创建内涵,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校园是孩子们学习成长的主要阵地。

我市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校园创建内涵,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中持续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我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 “书香溢校园、文明伴我行”主题系列活动。中原街中学策划了以“阅读伴我行、书香悦人心”为主题读书周活动,通过赠书、诵读分享、推荐书单、摘录名言警句、制作书香文创、拍摄朗读红色经典小视频以及在班级设立阅读委员、评选“班级月度最美书虫”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捧起书本,享受阅读,分享阅读带来的魅力。“经典诵读之一封家书 见字如面”主题班会,“阅读点亮心灵,学习成就梦想”系列读书活动……通过“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师生的阅读品质,营造了浓郁的阅读氛围。

为培养青少年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从知识到实践、从课本到生活、在劳动中成长,各学校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主题劳动教育。凤阳小学开展了“弘扬劳动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西上庄小学开展了“劳动节爱劳动,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劳动技能大赛;实验小学以“劳动最光荣”为主题精心绘制主题版报,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积极参加校园义务劳动,对校园进行彻底清扫,消除卫生死角……通过开展爱劳动主题教育,让劳动教育“活”起来、“乐”起来、“全”起来,让学生们在劳动实践中感知劳动、体验劳动、爱上劳动,弘扬劳动精神。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以争创“文明典范校园”为目标做到创建全覆盖,围绕“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突出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特色,使文明校园创建成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工作。

■ 广泛宣传先进典型,聚集积极向上正能量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我市广泛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号召广大未成年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市级“新时代晋城好少年”评选活动,着重推选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践行道德规范、品德高尚、富有理想,在尊师孝亲、勤学创新、自强励志、团结助人、诚实正义、抗疫宣传、热爱劳动、保护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某一项表现突出并长期坚持,有一定影响力,事迹真实感人,在未成年人中具有良好的示范导向作用的青少年先进典型。通过广泛发动、推举典型、评选推荐、实地考察、媒体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推荐4名山西省“新时代山西好少年”、41名晋城市“新时代晋城好少年”典型。同时通过太行日报及其微信公众号对2022年“新时代晋城好少年”进行发布宣传,引导广大青少年见贤思齐,从小做起,从而在未成年人中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凝聚各部门合力,强化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引导未成年人扎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共同托起孩子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