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负担减下去 课堂质效提上来

——颐翠小学推动“双减”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 2022-04-21 10:03:19 信息来源: 晋城市教育局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请大家仔细观察树叶的形状、脉络,想想科学课上是如何介绍绿色植物的?我们又该用什么词语来形容呢?”三年级六班的学生在王敏教师的带领下,正兴致勃勃地开展着户外实践,大家沉醉其中,不亦乐乎。这正是颐翠小学课改后的日常写照。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城区颐翠小学遵循“颐德、遵礼、笃行、育萃”校园教学理念,把知识学习融入问题解决过程中,将学科内容、学科思想与现实生活有机结合,以设置“授课”为起点,以设计“作业”为终点,更好地发挥课堂主阵地的作用。

01 课堂:由“教”变“学”

“这是一种画法,谁还有不同的画法?”五年级二班的数学教师郝钰正在引导大家用思维导图学习新知识,有趣生动的数学课让在场学生全神贯注。

“学生先独立思考,根据图中发现的信息提出问题,然后小组合作,开展讨论,解决问题。”郝钰说。

“双减”政策实施后,颐翠小学积极探索,在原有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创新采取“1324”学习模式,突出“深、细、实、小”教学。“1”即一图,厘清每节课的知识结构,画出思维导图;“3”即三点,根据学情,做到难点、重点、易错点清晰明了;“2”即二对应,所讲内容与布置作业相对应,力求“讲了马上练”;“4”即四有,做到课前有预习、课上有互动、同学间有互学、教师当堂有面批,从“小”处着手,促进由教师“教”向学生“学”转变,实现课堂变“学堂”。

思维导图,让孩子思路更清晰;引导学生当小老师,互相讲解,不断提高孩子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腾出课堂时间,让学生多练习,促进知识消化吸收。“这样的学习模式,让课堂效率显著提升,孩子们学得开心,表现积极,课堂氛围生动活泼。”郝钰说。

与此同时,教师们努力“用好教材教学生”,对教材进行重组、合并、放大、缩小,做到“一课一练”,让学生在规定的课堂学习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切实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

02 教师:“精”“细”备课

“双减”“减”下去,课堂教学质量就必须“增”上来,实现这一转变的关键在于教师的备课环节。

“我们付出多一点,孩子的负担就减轻一些。”颐翠小学校长张爱清告诉记者,开学前,学校要求所有老师绘制出整本教材和每个单元思维导图,将本册教材知识结构化,通过思维导图体现每课的重点、难点、易错点,并完成第一、二单元的第一次备课;开学后,老师要再次深入研读教材,根据学情进行第二次备课;课后,还要根据学生掌握情况,临时进行第三次调整备课,使之不断优化。

“从整册到每个单元再到每一节课,我们都会努力做到心中有数,思路清晰。”教师郭静茹说,精心的思维导图备课,帮助教师实现了讲精、讲准,课堂密度减了下来,训练精准度提了上去,45分钟的高效课堂,让孩子收益更多、听课效果更好。

为了让孩子上好每一节课,学校教研室创新教研思路,改善教研模式,开展了“四全思维导图编制、一师一周一题、班级作业单”集备教研,教师们通过集体备课、“一师一题”等方式,共同探究教学中遇到的难题,共享研究成果,提高教学能力,为课堂赋能。

教师队伍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学校聘请13名优秀教师为师傅,采取“师徒结对”的方式,通过听课、评课、议课、磨课对青年教师进行帮扶引领;开展年轻教师共读同育,每半月分享一次读书感悟,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形成共识,有效提升了青年教师素养和课堂教学质量。

03 作业:减“量”增“质”

除了“敦实”课堂,学校还积极引导老师进行“作业瘦身”,根据学生个性化差异,结合学情布置基本性作业和弹性作业,形式多样,不拘一格。

一张张有字、有画、五颜六色的改错卡,竟然就是学生们的弹性数学作业。作为一名资深的数学老师,郭芳芳向记者展示了学生的特色作业,纠正错题的“错题卡”、拓展思维的“漫画数学小报”、学科融合的“创意作业”。

郭芳芳介绍,“双减”以来,各年级减少了书面作业,并进行了特色作业的探索,“学校严格遵循作业管理制度,各学科教研组围绕‘养德、启智、健体、审美、乐劳’五大领域进行特色设计,这样的作业布置兼顾到了每个孩子的特点,尊重学生差异,使全体孩子都有展示自己的方式。”
为了保证作业质、量的可控,学校建立了“校级—年级—班级”三级联动机制,通过校级、年级、班级统筹作业内容,形成分层作业。

在作业设计方面,实行“一师一周一题”,每位教师每周精选一道典型题目放到线上题库,并由专人深入班级抽取学生练习,及时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实现做一道题学会10道题的目的。

在统筹时间方面,实行“两个举手制度”,即学生举手和家长举手,各班学习委员对当天作业总量进行监督,如果认为当天两科作业总量过多,可当即举手向后一位布置作业的教师提出减少或免除学科作业的要求。如果孩子在认真做作业的前提下,仍无法按时完成时,家长可以通过电话或短信向班主任提出申请,当天作业延后完成。

在此基础上,多学科老师轮流值班,以当天的书面作业为重点,查漏补缺,辅导学生完成作业;对后进生“开小灶”,一对一辅导,做到书面作业不出校。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实施,学校实现了作业从“量”的减少到“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