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希望之光更加闪耀——我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1-11-20 15:37:56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开展各项主题实践活动,做好做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局面。

育德于心,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凤鸣中学的王艺凝沉稳内敛,谦逊温和,深得老师同学的信任,在军训期间,有寝室同学连日高烧,她白天带领全班同学完成训练科目,晚上守在生病同学身边看护……”在我市举办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21年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会上,现场发布30名好少年先进事迹。

榜样的力量,胜过千言万语的说教。今年以来,在全市各学校的报告会、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队会上,随处可见“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在街头宣传栏、微信网络、电视报纸上,时时可见“新时代好少年”的笑脸。数十名品学兼优、自立自强、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各级“新时代好少年”闪耀在城乡的各个角落,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形成了见贤思齐,向上向善,人人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

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我市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在“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中,围绕建党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 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等活动,收到寄语、留言等49万余条。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中,先后开展了“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传统文化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把传统经典中的正能量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武术进校园”“围棋进校园”等活动,推动未成年人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充分发挥“雨墨效应”,常态化开展环境保护、孝老爱亲、节目展演等多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培育美好心灵、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

合力共育,为孩子们撑起一方晴空

“合唱活动一般是选在课间休息和晚上进行,只要自己有兴趣,完全可以抽出时间。”晋城二中学生杨艺凌自从参加了学校芸萱合唱团,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而像这样的社团,晋城二中就有30余个。

近年来,我市各学校纷纷成立包含编程、汉服、合唱等在内的社团,在社团活动中,学生们陶冶了情操、放松了心情,也为他们全面发展、终身发展奠定了基础。

“希望家长关心孩子的心理情况,以朋友沟通的方式与孩子平等交流……”近日,市十三中学成立家委会,并召开家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指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理念,密切亲子关系,构建文明和谐家庭,同时鼓励家长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在理解和沟通的基础上,更有针对性地加强孩子们各方面的教育,共同促进孩子全面健康成长。

“爷爷辅导不了的功课,在这里都能解决,写完作业还能看会课外书。”在东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大厅,桑敏嘉正在看书、写作业。去年以来,东圣社区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的优势,开展“五点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为孩子们提供看护陪伴、课业辅导等服务,解除了“双职工”家长的后顾之忧。随着该模式在我市的不断推广,社区成为家庭、校园之外促进未成年人成长的又一平台。

织密关爱网,让孩子们同沐阳光

“这个护学岗作用真大,省去了家长的麻烦,保障了孩子们的安全。”阳城县实验小学校长毕兴社指着校门口的护学岗感慨地说。

据介绍,这个护学岗是凤城派出所联手县特警大队设立的,每日学生上学、放学时分,护学岗的民警都会积极维持秩序、疏导交通,引导孩子安全过马路。

“请大家把双手放在沙盘上,轻轻抚摸沙子,仔细感受沙子的细腻感与流动性……”在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辅导老师正在为市技师学院的学生进行团体沙盘体验活动。作为我市一家公益性的心理辅导机构,该辅导站通过在学校开展巡讲、为学生进行个案咨询、每周在微信群的家长授课等形式,为我市的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咨询、危机干预、团体辅导等服务。

让孩子们共同沐浴在阳光下,也离不开各相关部门和社会机构的默默付出:公安部门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为学校、幼儿园和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活动场所提供周边治安和交通秩序保障工作;民政部门强化兜底保障,构建全覆盖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等公益机构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法律维权等服务,全市未成年人关爱的网络正在不断完善……

立德树人,花开有声。新征程,我市将持续不断地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中,让全市的希望之光更为闪耀。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