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民政事业发展中心荣获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 2021-09-27 09:39:24 信息来源: 晋城民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民政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晋城市民政事业发展中心

荣获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

保障工作先进集体

近年来,晋城市民政局推动健全完善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加大关爱保护力度,稳步提升保障水平,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迈入全省、全国先进行列。

一是推动成立高规格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

提请市政府成立晋城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由市长任主任,分管民政、教育、公安工作的副市长和市民政局局长担任副主任,36家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主要职责、组成人员和办公室设置等事项,统筹协调处理有关未成年人权益的有关工作。市民政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启动《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月活动,在晋城电视台新闻频道开设“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晋城在行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专栏,在黄金时段宣传展示民政、教育、司法、团委四部门近年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开展多次《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宣讲,并依托“12345”市长热线开通未成年人保护热线,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二是广泛开展多形式的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活动

组织指导全市各级民政部门、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深入基层开展了针对未成年人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心关爱活动。市民政局联合市社会组织党委赴高平市、市社会福利院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走访慰问;城区组织开展“沟通心钥匙 师生共成长”主题活动;泽州县组织开展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暨《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活动;高平市组织开展“童心向党 守护成长”走访慰问留守、困境儿童活动;阳城县组织召开“沐浴书香 滋润花朵”座谈会并深入部分困境未成年人家中开展走访;陵川县组织开展“把爱带回家”活动,陪伴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度过假期;沁水县组织开展“携手护航 相伴成长”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专题活动。通过一系列走访慰问活动,让广大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困境儿童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社会各界的关爱。

三是着力构建全覆盖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队伍

在全市实现乡、村两级儿童工作队伍全覆盖,为全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孤儿提供了精准帮扶和关心关爱服务。依托儿童工作队伍,落实定期走访制度,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月至少走访一次,留守困境儿童每季度至少走访一次,始终将他们的安危冷暖和生存发展置于有效监护之下;强化兜底保障,为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全部签订了委托监护责任书;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社会散居孤儿享受每月1000元的基本生活费;精准开展排查,确保了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应保尽保”;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对工作生活中发现的一切侵害未成年人事件第一时间履行报告职责,保障儿童合法权益。

四是精心打造有特色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品牌

联合相关部门打造“携手关爱,尽善晋美”晋城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品牌。市民政局组织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系列活动,针对留守和困境儿童等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开展政策宣讲暨关爱活动,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关爱保护,提升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截至目前,已开展宣讲活动十余场,发放《儿童督导员工作指南》、《儿童主任工作指南》一千余册。市中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创建晋城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定期对青少年开展各类法治主题教育活动,开辟了未成年人维权“绿色通道”;市教育局积极推进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和法律顾问全覆盖,把法治教育融入学校各个阶段;市妇联开展“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情暖童心,带爱回家”、“护苗成长”等主题关爱服务活动;团市委成立晋城市青少年成长基金,先后走进乡村学校开展“青年之声 阳光成长”、“快乐活动进校园”、“七彩课堂”等活动。在市民政局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凝聚起关心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合力,营造家庭、政府、社会爱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任重而道远,市民政局将指导市民政事业发展中心以此次表彰为契机,努力为全市未成年人提供更有深度、更有力度、更有成效的保护和保障,不断开创全市未成年人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