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7-28 17:46:4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7月28日下午,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下一步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出安排。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蓝佛安出席并讲话。副省长、委员会副主任孙洪山宣读关于调整省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的通知。副省长、委员会副主任吴伟传达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精神。副省长、委员会副主任卢东亮主持。副市长梁丽萍在我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蓝佛安指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千家万户幸福安宁,是各级政府的法定职责、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重要举措。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把这件功在当代、利在长远的大事抓实抓好,全力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天。

    就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蓝佛安强调,一要完善配套法规政策体系。全面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加快研究制定我省实施意见和配套政策制度,为未成年人保护提供坚实保障。二要构建“六位一体”保护格局。强化家庭保护,明确监护人权限与义务,对家庭监护加强指导帮助,推进家庭监护监督。强化学校保护,从思想道德教育、制度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等方面持续加力。强化社会保护,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大力发展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强化网络保护,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保障网络空间安全,规范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网络短视频等服务,遏制未成年人沉迷网络、过度消费等行为。强化政府保护,有效落实政府责任,加强困境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未成年人健康综合保障,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强和创新未成年人成长社会环境治理。强化司法保护,对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和侵犯未成年人权益案件依法审理、严格执法、妥善处理,加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强化对涉未成年人诉讼、未成年人重新犯罪预防等工作的法律监督,依法严惩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势力犯罪的行为。三要大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深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活动,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及时受理投诉举报,规范涉未成年人宣传报道,凝聚保护未成年人的广泛社会共识。蓝佛安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督导考核和投入保障,有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措施落细落实。

    会议审议通过我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则、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和2021年工作要点。省民政厅、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部门作了发言。(撰稿:冯慧媛)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