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咱晋城的新时代好少年!

发布时间: 2020-11-28 14:34:29 信息来源: 文明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年来,晋城市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广泛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精心选树了一批“新时代好少年”,这些传承中华美德、引领文明风尚的好少年典型,展示着晋城未成年人良好的精神风貌,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晋城的新时代好少年。

近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发布了36名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晋城九中初二学生刘雨墨榜上有名!


出生在一个志愿者之家的刘雨墨,自幼受父母言传身教,6岁就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当时义工队伍中最小的成员,从义务植树到保护环境、从关爱空巢老人到清理小广告。

2016年春天,刘雨墨还在城南四小读书时,她的班主任崔静在班级里提议成立“爱心银行”并选刘雨墨为首任“爱心银行”行长,为同学们搭建起爱心平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城南四小教师  崔静

“我们组织的第一次活动是‘一张纸献爱心’,在活动中,雨墨和同学们用收集的废纸、塑料瓶换成的积金,去看望了一位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老人当时热泪盈眶。”

目前,刘雨墨累计参与公益慈善义工活动329次,志愿服务时长达836个小时,帮扶贫困大学生、孤寡老人和特困家庭275户。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城南四小所有的同学都积极投身到了志愿服务中。


2019年,刘雨墨进入晋城九中就读,学校成立了志愿服务活动领导组,组建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各班组建了志愿服务小队,同时还将刘雨墨所在的138班命名为雨墨班。

晋城九中副校长 曹春芳

我们组织开展了以“雨润白云 墨书爱心”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希望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同学们养成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的良好习惯,为创建文明校园 文明城市做出贡献。

2019年7月,市文明办和市教育局为刘雨墨团队举办了“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城南四小学校分队”授旗仪式并号召全市中小学校成立“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学习“新时代好少年”刘雨墨先进事迹活动。

城区三小成立了24支“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分队”,同时编写了两册《老城故事》校本读本,组织同学们走上街头小巷,义务宣传老城故事,为晋城代言。

城区三小党支部书记、校长 毛忠朝

我们让雨墨学雷锋服务小队,通过讲老城的故事,为晋城代言,宣传咱们晋城这座年轻的文明城市,带动身边的同学家长社会上的人,了解晋城热爱晋城,热爱社会热爱祖国,把刘雨墨的这种精神传递到我们晋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从2012年起,晋城开始评选“美德少年”,连续六年累计评选出360名,2018年更名为“新时代好少年”,三年来累计评选出74名晋城好少年,为全市广大青少年树立了一大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和身边的榜样。

人人学习好少年,人人争当好少年。在晋城随处可见“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润物无声地影响并激励着广大的青少年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立志报国,健康成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