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8.1万余名学生返校复课

昨天高中(含中职)、初中非毕业年级开学

发布时间: 2020-05-12 14:49: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老师在给学生们上课。

 

学生进教室测量体温。

   

学生准备进入学校。

  继高三、初三开学复课后,5月11日,我市高中(含中职)、初中非毕业年级开学。当天,全市8.1万余名学生返校复课,开始校园生活。

  据了解,按照我省统一安排部署,高三学生于3月25日复课,初三(含中职毕业班)学生4月25日返校复课,初中、高中(含中职)非毕业年级于5月11日开学。

  经过了上百天的居家学习,当天上午,8.1万余名学生重返校园上课。记者从部分学校了解到,目前,我市高中(含中职)、初中非毕业年级开学的各项准备已经就绪,全体教职员工也均已到岗。各学校也储备了数量充足、品种齐全的疫情防控物资。之外,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部分学校不约而同将“防疫知识”作为开学第一课主题。

  记者在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5月11日返校复课共有27所高中学校,122所初中学校,14所中职学校,共计返校复课学生8.1万名。另外,小学高段(4—6年级)在初中、高中全部开学平稳运行一周后,按照5月18日做开学准备;普通高校(含高职高专院校)非毕业年级和成人高校所有年级按照5月18日做开学准备;小学低段(1—3年级)、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由各市根据本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和幼儿园、学校防控条件确定开学时间,但不得早于5月25日。

  星河学校:严格保持1米间隔

  昨日7时,在星河学校门前,记者看到从校门口的测温门,到校园内各种各样的卫生防疫提示牌,甚至班主任老师手中的测温仪,都时时提醒着同学们注意防疫安全。

  分批陆续返校的学生们正在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段错峰入学,看到阔别已久的老师和同学们,孩子们虽然难耐心中激动,但依然严格保持1米的间隔,互相招手示意。

  “今天上午不上课,主要还是让孩子们收收心。”星河学校76班班主任吕慧丽说,开学前学校工作人员已经对教室进行了消毒等处理,开学当天上午同学们要简单打扫下室内卫生,然后举行升旗仪式,“还有组织学习‘开学第一课’,主要给同学们普及防疫的相关知识等”。

  72班学生卫昊哲说告诉记者,在家上网课和在校上课区别挺大,在家很考验自制力,在校时老师能更好地观察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等,“还是更喜欢在校学习,而且也特别想念同学们”。

  爱物学校:沿规定线路去教室

  7时40分,记者又来到爱物学校。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孩子们按照划定的入校通道入校,然后再按照指示标志沿规定路线安全有序前往各自教室。进入教学楼时,每个学生都需要进行体温测量,随后才能沿既定路线进入班级。

  值班教师田鹏飞告诉记者,学校各项准备已经就绪,储备了数量充足、品种齐全的疫情防控物资,教室都由保洁人员进行打扫、消毒,教学楼设置了测温门,各班级班主任也各自分发一个手持式测温仪。另外,各班级还将实行错峰放学,以确保学生在放学环节不会形成聚集。

  重回熟悉的教室,孩子们按照指定座位有序落座。特殊时期的重逢,虽然没有以往热烈的拉手和拥抱,但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笑容。

  8时10分,爱物学校组织学生进行升旗仪式。同学们有序排队,相互间隔一米以上,随着国歌的响起,国旗缓缓上升,老师、学生分别行礼,阳光撒在洋溢着青春的面庞上,满是希望。

  实验中学:错峰错时上下学

  记者从实验中学了解到,该校为切实做好各年级开学工作,结合现状,制定了春季复学分年级分班错峰错时上下学制度。

  据悉,该校初中年级、高中年级实行南楼北楼划区管理,学生不得相互串楼。高中、初中年级均错峰返校,正式开学后各班不仅错峰上下学,而且各班还设置了课间上下楼行走线路、错峰放学行走线路,甚至初中部和高中部的作息时间都不相同。

  以初中年级为例,144班学生课间上下楼行走路线是南楼-东楼南楼梯-前院-南便道-操场南门,155班学生课间上下楼行走路线则是北三楼-南北过廊-南楼中楼梯-中院-南便道-操场南门。放学时行走路线也各有规定,初中年级步行学生是南楼-南楼中楼梯-中院-南便道-天桥,骑车学生则是南楼-南楼中楼梯-地下车库-前院-大门。

  另外,该校还规定,每一节课(自习),老师要提前5分钟在教室门口候课,下课(自习)老师要和下一节任课教师无缝对接。而且,所有班级教室都是后门进,前门出。(文/记者 冯通  图/记者 张文庭)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