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疫情期间网课教育满意度高 学习效果有待提升

发布时间: 2020-03-16 10:4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疫情防控期间,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学校教学的影响,保障学生按期完成学业,晋城市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在各中小学校启动了网络授课教学工作。为快速了解当前网络授课实施情况,晋城调查队通过网上调查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晋城市疫情期间网课教育情况调查,调查显示:晋城市网络教育情况比较满意,存在问题不容忽视。
  一、晋城市网课教育情况调查概况
  (一)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通过网络发放《晋城市疫情期间网课教育情况调查问卷》进行,共回收有效问卷80份,其中教师占14.81%,学生家长占85.19%。从受访教育阶段来看,幼儿园占9.87%,小学占41.98%,初中占18.52%,高中占29.63%。网络授课普及率达100%。调查显示,全部受访者表示已在家开展网课教育。
  (二)网络授课时间安排合理
  疫情期间学校每天安排的在线学习课时合理。调查显示:网课授时在40分钟以内的占比48.75%,课时在40-60分钟的占比33.75%,超过60分钟占比17.5%。91.25%的受访者表示授课时间安排合理。
  (三)网课授课形式以“钉钉”为主
  目前网络授课采取的形式有事先录制好的视频、QQ直播、钉钉软件、微信、空中课堂等,网络授课形式以钉钉为主。调查显示,77.5%的受访者表示进行网课教育采用的是钉钉软件,21.25%的受访者表示采用的是微信,16.25%的受访者表示采用的是事先录制好的视频。
  (四)网络授课参与度高
  调查显示,网课教育之下,47.5%的受访者表示孩子(或学生)的学习态度比较积极,20%的受访者表示孩子(或学生)不愿意接受,32.5%的受访者表示一般。68.75%的受访者表示家长全程参与或者经常过问,28.75%表示家长偶尔过问,只有2.5%表示家长从不参与。
  (五)网络授课情况比较满意
  从教师角度看,41.67%的教师认为授课进度比正常教学进度慢,41.67%的教师认为同正常教学进度一样,16.67%的教师认为比正常教学进度快;
  从学生家长角度看,25%的家长认为孩子网课作业量比正常上学增加,30.88%的家长认为和正常上学一样,44.12%的家长认为比正常上学减少。综合来看,86.25%的受访者表示对网课教育满意,13.75%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
  二、网络授课的主要存在问题
  (一)学生健康存在不利影响
  网络授课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如网络故障、设备使用不熟练等原因造成直播时间延长的情况,长时间盯着电脑或者手机,会对学生视力造成一定的损伤;教师除了授课过程,备课和批改作业过程也基本都在电脑前完成,更容易造成眼睛疲劳。调查结果显示,60%的家长认为长时间看电脑影响孩子视力是影响网络教育的主要因素。
  (二)学习效果难以检验
  在线学习教育主要使用的监督方式是网络签到和家长监督两种方式,网络签到只能对学生是否进入直播间进行监督,教师对于学生是否在听课、听课效果如何,无法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家长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的听课状态进行监督,但是受工作和家庭影响,很难实现全程监督以达到课堂监督效果。调查结果显示:36.25%的人认为由于家长复工等原因无法监管孩子;51.25%的人认为网络教育缺少互动,教师对教学的效果无法掌握。
  (三)多方教育平台制约
  各在线教育平台功能分散,老师授课过程需要综合多个软件使用,而面对访问量激增,各在线教育平台服务器无法承载,也会导致授课过程中延迟、卡顿现象的出现。另外,在线教育直播平台数量多,作业上交形式多样,如语音、视频、图片、APP打卡等同时进行,无形中增加教育负担。
  三、对目前网课教育的建议
  一是多形式开展教学,丰富教学内容。建议丰富知识数据库,注重个性化教学,给学生提供课内学习外的一些资源,利用网络的动态交互的特点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发挥学生的合理想象、发掘学生的创新精神与能力,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大程度地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了解掌握学生的实际需求,最大限度地克服线上“隔空”教学的不足。
  二是完善各种网课软件、平台,减少网络卡顿现象。由于网络接入的情况不同,经常会出现直播或连麦卡顿情况,进一步完善后台录课、签到、监督管理、批改作业等功能,方便信息化教育工作。
  三是统筹教育资源,提高学习效果。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对不同年级不同科目加强学习指导,统筹线上学习特点和学生实际需要,指导学生用好各种教育资源平台,减少网络直播平台的数量,减少作业的上交形式。对于上网课、打卡交作业这些任务,上班的家长无法及时跟进,家中的老人又不懂得操作,应根据家长、学生诉求,自由灵活开展“停课不停学”的教育,切实减轻老师备课和学生学习的额外负担。(供稿: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 李玲 杨凡凡)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