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三年级开学工作 我市这样做…

发布时间: 2020-03-10 18:1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8日,我省召开会议要求高三年级按照3月25日做开学准备。3月10日,我市迅速召开会议对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高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切实做到维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和高考成绩两场战役。
    开学前——做好“十个到位”,抓好“三类人群”“三个环节”,确保高三年级开学万无一失。
    要紧锣密鼓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做到“十个到位”,确保高三年级安全稳定开学,一是落实“三到”要到位。严格落实校长负责制,所有高中做到领导到岗、老师到校、防控措施到位。坚持一校一方案,进一步细化开学防控指南要求,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精准到位。二是逐人筛查要到位。点对点、到人头摸清每个学生、教师的情况,制定返校人员名单并逐人核查。要逐人发放返校通知,把注意事项讲清楚、讲明白,注意提醒师生备好必要的口罩和防寒衣物。三是封闭管理要到位。所有师生员工全部住校,严禁师生外出,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四是小班教学要到位。每个班级不超过30人。开窗上课,保持通风,课堂位置要拉开,符合安全间距。要严格日常管理,做到课后不聚集、活动不交叉。图书馆(室)只提供借阅服务,不准在馆(室)内阅览。五是分散住宿要到位。统筹校内资源,确保学生两人一间或三人一间住宿。六是日常防护要到位。上课时学生必须戴口罩,老师由各校视情况自主决定是否佩戴。七是错时用餐要到位。实行餐饭打包、错时取餐、分开用餐,不得聚集就餐。八是健康管理要到位。加强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的消毒、通风,严格体温监测。九是物资保障要到位。测温枪、测温仪等防护物资要合理调度,引导师生科学合理使用防护用品。十是逐校验收要到位。按照隶属关系,由相应层级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所有高中开学准备工作逐校逐项验收,合格后方可开学。
    要重点抓好开学老师、学生和后勤人员(校领导)“三类人群”,重点抓好隔离、筛查和服务“三个环节”,确保万无一失。
    开学后——12项防控举措确保安全平稳有序
    一是安全教育工作。开学后要通过专题讲座、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对师生进行一次详细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二是环境卫生工作。学校要按照卫健部门的要求和技术标准对教室、食堂、宿舍、卫生间、浴室及其他公共场所进行卫生清洁和消杀工作,对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宿舍床围栏等高频接触表面,进行擦拭工作;各学校要妥善保管消毒剂,标识明确,避免误食或灼伤,实施消毒处理时,操作人员应当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并做好相关记录。室内场所每天至少开窗通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三是健康管理工作。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加强对学生及教职员工的晨、午检工作,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四是校园封闭工作。开学后,各学校实行封闭化管理,所有师生员工一律封闭在校园内,不得出入校门,不得与校外人员进行接触。
    五是餐饮管理工作。要错时用餐,延长食堂开放时间,用餐要精准到时间段、班级、窗口,错时取餐,回到宿舍后分开用餐。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不与他人结伙、聚集就餐。
    六是住宿管理工作。学生宿舍实行男女分区封闭管理,每天清洁消毒、通风换气。
    七是人员管理工作。要加强对教师和校内服务人员的管理,不得相互串访、聚集,不得大声喧哗、不得聚众娱乐,要维护好校园正常秩序。
    八是教学管理工作。开学后要科学确定教学起点,优化教育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进度。要特别加强对抗疫一线人员子女等重点群体的学习指导和关心关爱。    
    九是学校安全工作。各学校要在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同时,重点对校舍、消防、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食品、校车、校园周边环境、反恐、扫黑除恶等进行全覆盖、拉网式大排查,查找学校安全工作方面的漏洞和事故隐患,全面加强管控。
    十是学生关爱工作。要充分利用自习时间,注重加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导,将防疫知识、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到教学中。
    十一是教师关怀工作。要对高三教师家庭生活情况等进行关怀、提供帮助,做好后勤保障和家庭服务工作,当好高三教师的坚强后盾,让他们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
    十二是应急处置工作。如发现师生有可疑症状和异常情况的,学校卫生技术人员要在第一时间采取防护及隔离观察等措施,并及时与学校定点医院联系就诊。如果发现病例,要在属地政府统一领导下,立即启动本单位应急预案。同时,在当地疾病控制中心指导下,做好排查、消毒、密切接触人群的隔离观察等后续相关工作。
    “六字”工作法——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和高考成绩两场战役
    要按照张志川书记强调的“决不让一个考生因疫情掉队,不让疫情影响我市高考成绩”的要求,细化工作方案,完善防控举措,以“全、准、细、实、严、效”的六字工作法,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和高考成绩两场战役。
    一要抓好“全”字,要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做到全过程、全员化、全方位,要把各个环节、方方面面考虑全面、考虑到位。
    二要抓好“准”字,要坚持“分类施策”、“一校一策”、“一师一策”、“一生一策”,精准制定方案,精确采取措施,确保精确到校、精准到人,做到因地制宜、因校而异、因人而宜。
    三要抓好“细”字,要注重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的细节,及时查漏补缺,补齐各环节短板;要认真细致抓好防控措施,扎密扎牢高三开学后的疫情防控“网”;
    四要抓好“实”字,工作方案和举措要符合各地各校实际,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做到无死角、无盲区;要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好县区属地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确保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  
    五要抓好“严”字,要严格防控举措、严格教学管理、严格筛查人员、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各个环节不出纰漏。
    六要抓好“效”字,以效果为导向,提高效率,赢得效益,利用大数据、信息化平台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确保疫情防控效果;要深化教学改革、加强队伍建设,确保课堂教学效果,以教学质量特别是高考成绩检验我们的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撰稿:徐晓慧)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