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乡村女校长独特的“五彩教育”上了博览会

发布时间: 2019-12-10 09:36: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12月09日)

  11月23日,冬日的珠海,阳光明媚、风轻浪柔。为期3天的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广东珠海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

  在此次以“汇聚、碰撞、变革”为主题的博览会上,一位来自太行山深处的乡村女校长的讲解吸引了不少与会人员赞许的目光。这位乡村女校长就是阳城县次营中学校长张粉平。作为山西研究成果之一,她的“五彩教育”受到专家学者们一致好评。

  12月3日,在华北蚕桑重镇——阳城县次营镇次营中学,刚从珠海参会返回阳城的张粉平叙述了自己为乡村孩子描绘的五彩梦想。

  乡村沃土萌生多彩梦想

  出生在阳城县芦苇河畔的张粉平,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在农村任教,再到农村中学任副校长、校长,一直深耕在农村教育这片热土上。47岁的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将自己的梦变成农村孩子的梦。

  2016年,先后在阳城县芹池、驾岭等乡镇学校任职的张粉平,到次营镇中学当校长。次营中学有209名学生,是初一到初三的初中学校。迫于中考压力,重智育、轻其它方面的教育现象比较严重。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张粉平脑海中开始深思着这个问题。现实生活中,劳动教育在学校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中小学生劳动机会减少,劳动意识缺乏,出现了许多学生轻视劳动、不会劳动、甚至不认识劳动成果的现象。“长此以往,学校培养的学生都将会是高分低能的废才。”

  于是,张粉平跟学校班子成员一起研究探讨,在对学校办学历程梳理、学校文化的深入剖析后,经过全校教师的集体讨论,将学生培养的目标定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全面发展,分别赋予蓝黄红紫绿五种色彩。

  在张粉平眼里,蓝色代表德育,象征着包容的心、博大的胸怀;黄色代表智育,象征着知识点亮心灯;红色代表体力,象征活力、健康;紫色代表美育,象征魅力、优雅;绿色代表劳育,象征生长、希望。于是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主题确定为“五彩教育”,以此为引领,在学生中开展全面发展的培养工作和在教师中开展“五彩”课堂的改革工作。

  “五彩教育”编织精彩人生

  在张粉平看来,学校教育应体现对生命的尊重,教师要了解每一位学生,接受学生个性差异,尊重学生个性特点,制定适合学生成长需求、符合学生发展规律的完善个人教育成长计划,培育多彩、多元发展的少年。

  于是,张粉平围绕“五彩教育”涉及的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德润人生:积极加强党建和团建工作,用党建去带动团建,用团的活动去凝聚团员,教育团员,增强学生的凝聚力;打造“一墙两树三廊”的校园德育景观,设计校园理念文化墙,对学校的梅花、松树赋予德育内容以及进行教学楼的楼道文化建设,让墙壁说话,使楼宇含情,花也悦人,树也励志,实现文化育人和环境育人;挖掘各学科育人资源,实现学科育人;精心设计“两仪式两典礼”以及利用各节点,组织策划类型丰富的德育活动,实现活动育人;开展“五同德育”活动,通过“同唱感恩歌、同跳五彩绳、同写工整字、同读圣贤书、同做家务活”形成“12453”的德育工作模式。

  启智求真:构建“五彩缤纷”课程,包括“品彩课程”“智彩课程”“健彩课程”“艺彩课程”“乐彩课程”“五彩缤纷”课程,保障课程能适应本校师生的发展需要;开展“五彩学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通过先学后教,以学定教,打造高效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强健体魄:保障体育课程开全开足;抓好两操和冬季阳光体育长跑活动;以花样跳绳为载体,丰富课间体育活动,激发学生锻炼热情,打造特色项目。

  以美熏陶:通过绿化、净化、美化校园环境,营造清新优雅的文化氛围;开展室内文化评比活动,创设温馨的学习环境和休息环境;结合“体艺2+1”,结合自身特点,努力打造“两队两组”;聘请专家进校园,提升美育教育的质量。

  崇尚劳动:结合学生自理能力培养,在学生中开展了“我的生活我自理”主题活动,将劳动教育融入平时的卫生打扫中,融入生活技能的竞赛中;学校舍内卫生、环境卫生、餐桌卫生全部由学生自己完成;七八年级学生每人都种有一盆花,称之为“微型责任田”;每年学校都会举行一次“自理”能力竞赛活动,竞赛的内容根据年级的不同而有所改变:七年级是叠被子、和面,八年级是钉扣子、擀面,以此促进学生劳动能力的提升。

  精彩校园绽放满园春色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张粉平几年的探索和实践,次营中学的各项工作蒸蒸日上,取得不少荣誉:2018年7月20日,体现学校做法的文章《五彩教育造就精彩校园》在《语言文字报·教育周刊》发表;《四项策略、彰显特色、五彩教育、驰赢人生》的演讲在晋城市第二届校长论坛上获得好评;2019年10月,《四项策略彰特色五彩教育赢人生》发表于《山西教育》周刊。2016年、2017年学校中考成绩连创历史佳绩;2017-2019年连续三年,学校体育中考成绩居全县前茅;在阳城县运动会上,连续三年夺得“校长杯”;2018年,甄梓炎同学被评为晋城市“新时代好少年”;今年,学校舞蹈队《最美宫灯红》获得阳城县艺术节初中组第二名;学生的书法、绘画作品也都获得好成绩;2019年教师节期间,学校被晋城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并荣记一等功;连续多年被阳城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先进集体、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我们将梅花作为学校的校花,因为梅花有五个花瓣,花语也比较励志,现在方案还在策划中……”提起以后的打算,张粉平想法连连:“我计划明年将校园分成四个区域,打造春夏秋冬四个部分……”(记者 李吉毅 通讯员 栗园园 郭海娟)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