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教育十大亮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1-02 15:4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国家、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率先在全省实现教育现代化”宏伟目标,着力推动构建城乡一体、优质均衡、设施先进、协调发展的现代教育体系,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全年各项重点任务。

  1.教育现代化蓝图初步绘就
  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响亮提出了“率先在全省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确定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三步走”发展战略,《实施方案》《行动计划》《监测评估指标体系》等基本完成。
  2.晋城一中教育集团南岭爱物学校组建成立
  投资2500余万元对学校原有设施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完成了学校代码注册备案,从晋城一中和其他优质高中学校选调17名优秀教师组建了教学团队,按照晋城一中的教学模式和标准,同步管理、同步教研、同步教学、同步考试,共招收203名590分以上高质量生源,9月1日正式招生开学,11月18日全体师生已全部转至南岭爱物学校上课。
  3.晋城三中、晋城五中在新校区开学
  先后投资4000万元对艺体馆、报告厅、餐厅等进行了装修,配备了数学、地理、历史、书法等数字化专用教室以及理化生探究实验室、通用技术及3D打印、机器人专用教室等设施设备,硬件条件达到了省内一流水平;6月17日,晋城三中举行新校区升旗仪式,正式搬迁至新校区办学。同时,晋城五中也于7月1日正式搬迁至原晋城三中校区办学。
  4.综合实践基地投入运行
  2019年投资1600余万元,先后建成了科技馆、创客馆2个主题馆和茶艺、面塑、剪纸布艺、陶艺、木工、仿生机器人、物联网、创意搭建、模拟射击、三模制作等10个实践教室,安装配备了多功能厅、厨房餐厅、学生宿舍、室外监控、户外大屏和办公等设施设备,完成了暖气和燃气施工工程,委托河南普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分别进行教育教学和室外拓展活动运营。12月21日,举行了首期实践活动开营仪式,300名中小学生入驻体验。
  5.晋城中专完成整体搬迁
  投资3200余万元的实验实训组团、总图及后勤服务中心、运动场及看台三个建设项目基本完工,所有学生11月18日起全部在新校区开始上课。
  6.新建改建13所幼儿园完成目标任务
  2019年全市共规划新建改建幼儿园13所(其中新建9所、改扩建4所),规划建设面积约3.03万平方米,规划投资约1.29亿元。13所幼儿园项目已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7.丹河新城教育园区建设全面启动
  教育园区的规划方案已经确定,初步计划入驻10个学校,包括太原科技大学晋城校区(含科大研究生院)、市委党校、晋城职院、晋城中专、晋城电大、晋城体校、晋城一中、泽州一中、山大研究生院、太原理工大研究生院,在校生将达到34000人左右。晋城一中(丹河校区)和泽州一中新校区已于2020年元旦开工奠基。
  8.五育融合育人体系初步构建
  召开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先后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18项主题活动;召开了全市体育美育现场会,制定了体育美育“一校一品”工作实施方案,全年举办各类体育艺术比赛11项;首批10个“研学旅游基地”挂牌,组织112名学生赴上海开展了“红色基因”研学实践活动;制定中小学生减负方案,课后服务全面启动,先后开展新课标培训、教学观摩、校际教研、“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活动,6大名师工作室组建、127位名师送教下乡,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推进。
  9.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深入推进
  隆重召开了第35个教师节表彰会,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向全市教师赠送了5个大礼包,举办了专场主题音乐会,颁布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方案,举办了师德师风楷模先进典型报告会。
  10.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2019年普通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人数约9578人,达线率约为54.5%,一本的达线人数为4359人,达线率为24.8%。晋城一中、高平一中、阳城一中、晋城二中4所学校的二本达线率超过了90%。全省文科前10名(共13人)我市有9人,全省理科前10名(共10人),我市有4人;全省文科前100名,我市28人,全省理科100名,我市14人;阳城一中宋笑谊同学获得全省文科状元;清华、北大录取27人。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