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2020年金融监管走向

发布时间: 2019-12-19 18:10:00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据新华网 12月19日)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题:透视2020年金融监管走向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吴雨、刘慧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金融工作作出诸多部署。接下来,金融监管的走向如何?“一行两会”已经释放明确信号。

  支持实体经济发力更精准

  2019年以来,在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金融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1月至11月,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1.2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43万亿元。

  从“一行两会”释放的信息看,服务实体经济仍将是2020年金融业的重要任务,并且突出重点领域,发力将更精准。

  人民银行表示,加强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进一步改善信贷结构,加大金融对制造业和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建立较为完善的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政策制度体系。

  银保监会表示,改进和完善小微和民营企业服务,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促进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发挥开发性、政策性和商业性金融机构的作用,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工程。优化信贷供给结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比重,支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聚焦扶贫、养老、健康、医疗等金融服务薄弱环节,调动各类金融资源,支持消费升级和民生改善。

  证监会表示,加大资本市场对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方向相关领域的支持力度,提升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防风险从“治标”走向“治本”

  防风险是金融业的永恒主题。2019年,金融监管部门对金融领域的重点风险主动化解防范,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人民银行表示,要巩固攻坚战前期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稳金融、稳预期。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稳妥处置突出金融风险点,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统筹做好金融基础设施、金融控股公司、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加快补齐制度短板,完善金融法律法规体系,从治标逐步向治本过渡。

  银保监会表示,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压实各方责任,稳妥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持续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力度,对影子银行业务进行一致性、穿透式、全覆盖监管,坚决清理整顿各类假创新、伪创新。分类处置重点金融控股集团风险。完善房地产融资统计和监测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规行为。持续推进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坚决遏制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高发势头。

  证监会表示,将强化对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的防范化解,努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更多举措推进高水平开放

  2019年,我国金融领域的一些关键性改革取得明显进展。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需要与之相匹配的金融体系。从金融监管部门释放的信号看,更多改革举措值得期待。

  人民银行表示,要注重以改革的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进一步降低民营小微企业社会融资成本,提高货币政策的效果。优化金融体系结构,深化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改革。通过创新资本工具等多种渠道,进一步补充中小银行资本,提高中小银行放贷能力。

  银保监会表示,完善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深化城商行和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推动信托、理财、养老保险等行业转型发展,引导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回归本源。优化银行保险机构的股权结构,强化关联交易监管,优化激励约束机制。

  在大力补齐直接融资短板的背景下,资本市场的多项改革措施将陆续落地。证监会表示,抓紧研究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内涵、外延以及改革的思路举措,努力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坚守科创板定位,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深化新三板改革。加快债券市场产品工具创新,加大期货期权产品供给。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完善创新资本形成机制。

  证监会表示,在融资端加强改革的同时,在投资端采取更多措施。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推动完善中长期资金入市的制度安排,优化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制度体系。

  2019年,我国金融业开放步伐加快举世瞩目。人民银行表示,将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金融业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银保监会表示,将推动已发布的对外开放措施尽快落地,进一步推进更高水平开放。

  监管能力要与开放水平相适应。证监会表示,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加强开放条件下的监管能力建设,确保“放得开、看得清、管得住”。


责任编辑: 莫潞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