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更高层次保障改善民生

发布时间: 2020-01-10 09:43: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10日)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全生命周期、大健康格局、终身学习型、知识技能型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造就符合现代化要求的高素质、高水平人力资本,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和改善民生。

  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四部负责人张彦波表示,人的全面发展最根本的是人的劳动能力的全面发展,同时也包括人的才能、志趣和道德品质的多方面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二者互为依存、互相影响,决定着高品质生活的质量和成色。

  张彦波认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必须长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进程中,要坚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全力以赴保基本、增供给、强机制,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时,要满足人的多维度需求,必须全面深化改革,迎难而上啃“硬骨头”,依靠制度保障人的发展权利,进一步激发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投资活力,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构建人人持证的技能社会,让人人拥有共建共治共享的能力和本领。

  我省连续两年开展百万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构建了“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建立了8个省级地方标准和培训制度机制,越来越多的劳动者通过培训实现了技能成才、技能增收和人生价值。

  “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这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提升山西全民素养的治本之策。”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崔坚说,持之以恒推进这项民生工程,对于山西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缓解就业结构性需求矛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0年是“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提质增效年。崔坚介绍,我省将强化产教融合、供需对接,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完善培训信息实名制,分层次、分类别开展普惠性、职业技能等级、菜单式、订单式培训,加大优质培训供给,全面提升就业组织化水平,最大限度提高培训的取证率、就业率、增收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需要在构建终身学习体系上加力加效。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建权认为,山西经济在新的起点上要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发展,需要依靠人力资本的提升。只有人力资源得到较好的开发利用,才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推动改革创新。因此,山西需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建立健全完善的人才引进和培养体系,积聚和打造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构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体制机制。具体要办好各级各类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造就大批实用型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构建全生命周期、大健康格局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是构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体制机制的重要内容。山西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邓蕊认为,首先,需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其次,需要继续深化县域医疗集团改革,整合医疗卫生资源,让防病治病的关口前移,实现防病与治病的深度融合,切实为群众提供质优价廉、方便快捷的医疗卫生服务;需要加快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有效缓解“看病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享有高品质卫生健康服务的需求。再次,需要推进全民健身,建设“体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为目标,更加广泛地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使健康政策融入全局、健康服务贯穿全程、健康福祉惠及全民。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