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解读】紧紧把握着力点 打好三大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9-12-31 09:14: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2月31日)

  “必须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战要确保实现决战完胜,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确保实现阶段性重要目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12月23日至24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既侧重当务之急,又注重整体性和延续性,体现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明确圈出了2020年三大攻坚战的关键所在。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即将过去的2019年,经过攻坚克难,剩余16个国定贫困县、1个省定贫困县可全部摘帽,剩余918个贫困村可全部退出,23.9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0.1%以下,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建成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2020年重点经济工作中,被列为三大攻坚战的首要任务,这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对脱贫攻坚的统领。全省上下要树牢2020年交总账意识,巩固脱贫成果,提升发展水平,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走好后半程。下一步要把乡村振兴的资金投入、项目安排、政策举措,优先支持退出村和脱贫人口,持续推动群众生活改善,编制低收入群体集中的财政困难县乡村振兴规划,用乡村振兴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能够给人民群众带来最直接、最切身的获得感、幸福感的一项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转型、治企、减煤、控车、降尘”五管齐下方针,配套制定钢铁、焦化、工业炉窑、挥发性有机物等综合整治方案,攻坚结构转型。在铁腕治污的工作推动下,生态环境质量近年来持续好转,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更是有目共睹。

  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科教管理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何云峰表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领域所面临的问题,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制约。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把注意力放在解决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上,放在完善治理机制和抓好源头防控上,放在健全相关配套措施上。我省要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就必须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守好可持续发展绿色底线。

  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必须强化风险意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我省通过一系列措施狠抓金融监管和服务能力,健全完善金融风险预警、应急处置机制,着力构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长效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目前,我省金融体系总体健康,金融风险总体收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玲霞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安排部署的新背景下,体现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就是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发挥制度创新优势,推动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进一步提高金融供给对实体经济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压实各方责任,稳妥处置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更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要关口。面对内陆资源型欠发达省份的客观现实,我们必须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