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条基本经验”再开转型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9-01-29 15:41: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29日)
  报告摘要
  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坚持转型发展“三条基本经验”,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结果。
  越是向好越要转型
  省人大代表、太原市迎泽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慧表示,越是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向好,越要坚定不移加快转型发展,越是要坚持和发展“三条基本经验”。在过去一年中,迎泽区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增加值、一般预算收入4项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第三产业对全区GDP的贡献率达到88.3%。实践证明,坚持“三条基本经验”是推进转型发展的重要法宝。2019年,我们将紧紧抓住我省重大政策机遇期,持续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区属企业改革、民营企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等制度供给和政策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以上目标,离不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所以,要把政府“端菜”转变为企业和群众“点菜”,在思想理念上跟进、在政策运用上积极、在举措谋划上借鉴,真正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破“卡点”、破“痛点”、破“难点”、破“堵点”,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全力打造省城首善之区。
  以党建引领抓第一要务
  省人大代表、阳曲县委书记、县长裴耀军说,在解决山西发展重大问题、推动山西转型发展的实践进程中,省委形成了富有时代精神、符合山西实际、具有指导意义的“三条基本经验”。从近几年阳曲的发展实践来看,正是因为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才迈出了坚实步伐。2019年,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以“三大目标”为牵引,坚持和发展“三条基本经验”,继续狠抓发展第一要务,扎实推进“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工作,努力打造创新引领、支撑牢固、发展长远的产业集群。以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推动转型发展,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和创业环境,把坚持和发展“三条基本经验”转化为阳曲县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
  用制度创新推科技创新
  省政协委员、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放陶认为,科技创新是我省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而坚持“三条基本经验”则是科技创新的前提所在。近年来,我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筑新科技体制政策“四梁八柱”,以此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特别是2017年以来,我省在创新驱动的顶层设计上成绩卓著,成效斐然,按照对表、对标的要求出台了五大相关法规和文件,推进创新驱动的制度建设发生了重要积极变化。放眼未来,山西经济转型依然任重道远,新兴产业的培育离不开对“三条基本经验”的坚持和发展。2019年,我们必须在制度创新方面再接再厉,通过改革科技奖励制度,让企业、科研单位特别是广大科研人员更有成就感和获得感,用真金白银落实科技创新政策,激发企业、科研单位特别是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我省转型发展注入全新动能。(本报记者贾力军)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