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企业成本 激发市场活力

发布时间: 2019-01-28 09:34: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28日)
  降成本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给企业减负降本,才能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降低企业成本,该如何发力?连日来,委员们结合实际,纷纷建言献策。
  在“减负”上下力气
  民营企业向来就是实体经济的生力军,我省召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出台“30条”,令企业界人士欢欣鼓舞。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落实国家和省里各项惠企减税降费政策,坚决治理乱收费、乱罚款。加快“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推进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省政协常委、山西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士权说,措施直面企业面临的困难,回应了企业呼声。但要让政策红利真正释放,关键要执行落实到位。他建议,应按照电商行业与物流行业之间协调衔接、开放共享、统筹兼顾、系统成网、产业集聚的建设要求,集中建设大规模的电商、物流融合产业园,成立物流产业办公室,组建运营网络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物流园,设立运营网点,引进全国各大快递公司,打造集停车、运输、仓储、安检、配送等基本功能为一体的完备仓储物流配送体系。
  对于企业而言,降成本不止在减费。委员们建议还要充分发挥政府的服务之手,让企业“少跑腿”,腾出主要精力安心生产、高效经营。
  在“放活”上动脑筋
  让企业轻装上阵,除了“减负”,还需要在“放活”上下力气。
  新医改以来,社会办医和健康服务业得到快速发展。但由于人才短缺和政策壁垒等“瓶颈”,捆住了民营医院的手脚。
  省政协常委、泰化集团董事长张子玉建议,基于我省医疗资源不足、分布不均、资源浪费并存的现状,要加快推动区域内医联体合作,推动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人员互动;政府部门应主动向高水平、规模化民营医院购买服务,引导区域内农村、社区居民就近检查就诊;完善法律,做好政策指导,支持社会力量办好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
  省政协委员、黎城县北委泉村党支部副书记、绿翼核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江利斌从事食用菌生产经营多年,他说,食用菌生产所需的多种机具耗资大,建议将食用菌产业农机纳入补贴范围,调动菇农、专业合作社购买食用菌机具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我省食用菌产业规模化、现代化生产水平。
  在“解难”上做文章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难题。赵士权建议,政府部门要充分利用产业基金,积极支持重点产业的发展;银行部门要跳出传统思维,采取精细化、有针对性的措施,积极构建银企命运共同体,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在融资中,担保链难题又该如何化解?
  针对民企担保链中存在的问题,省政协委员、山西凯盛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王开成建议,金融主管部门和银行不要再出台企业之间允许担保才能贷款的政策,从根源上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应成立专门的机构或部门,创新解决银企担保之间的债务债权问题,专门协调处理银行、法院、担保企业和主体贷款企业之间的担保链问题,用时间、政策化解担保链,使有发展前景的担保企业健康成长,给企业发展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本报记者赵建军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