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写在2019年全省“两会”召开之际

发布时间: 2019-01-25 10:19: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25日)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作为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启幕。
  刚刚过去的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取得了整体发展由“疲”转“兴”基础上的进一步拓展,转型发展迈入正确轨道后的进一步提质。
  随着省“两会”召开,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迸发,心声和希望再一次交汇,引领山西再次击响奋进的鼓点,凝聚起“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磅礴力量,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浓墨重彩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
  “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明显增强,“两个维护”更加自觉
  去年初,晋城市“新时代讲习快车”走进陵川县庄头村。村委小院里,板凳云集、人头攒动,乡亲们一群一伙地凑过来倾听本土乡贤宣讲十九大精神。
  同样的学习,网上也风生水起。在山西干部在线学院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专题班,实现了省管干部在线学习全覆盖。
  至去年底,我省已连续举办6期省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班,对2120名省管干部进行了第二轮轮训。
  ……
  2018年,从城市到乡村、从干部到群众、从线下到线上,我省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重大战略任务,摆在全省工作的首要位置,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这一年,省委中心组举行11次专题学习研讨,数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省轮训县处级以上干部3.25万人次,开展宣讲20余万场,直接受众700余万人。在山西处于“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我省召开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向新高度;召开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全省上下改革开放再出发。2018年5月、10月,由省委常委和省人大、省政协负责同志带队,对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两次督导检查。
  学深悟透、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广大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明显增强、“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全省干部群众表示,通过学习实践,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对做好山西工作的导航指向作用,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和不竭动力。
  改革开放取得重要进展,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
  全省关闭36座煤矿,退出产能2330万吨,前三季度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57%。山西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步履铿锵。
  中欧班列首次抵达杜伊斯堡;山西品牌丝路行先后走过东盟、欧洲、中东三站,走进8个国家,山西的开放新信号令人瞩目。
  2018年12月份,山西通用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在太原揭牌成立;吉利汽车晋中公司第20万台整车下线;晋能集团清洁能源上网电量突破19亿千瓦时,山西经济转型发展保持强劲态势。
  ……
  山西正处于经济转型的重要窗口期,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供改”与“综改”作为经济工作主线,围绕“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定位,在煤炭“减”“优”“绿”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上大力推进,在发展新兴产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上有大的作为。三年来,全省煤炭累计去产能8841万吨。2018年1月至11月份,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速均高于全国。山西经济在走出困境、由“疲”转“兴”的基础上,实现了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的重大转折。
  改革不能落后,改革必须先行。2018年,我省从发展全局和战略层面谋划推动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打造山西新优势新动能。国企改革转型,持续推进8个方面38项重点任务。省属国企混改、专业化重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清收企业应收账款等取得重大突破,“一企一策”契约化考核等走在全国前列,国企经济效益创六年来最好水平。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省级以上开发区由40家增加至64家,更好担起转型综改主战场的责任。
  眼睛向外才能明辨大势,登高远眺方得行稳致远。2018年,我省扩大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融入京津冀、对接粤港澳,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在柏林举行中国·山西(德国)经贸人才合作恳谈会,签约的合资合作项目达31个,引进33名外籍专家和高端人才。 成功举办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和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发出能源革命的强音。2018年1月至11月,全省进出口总额1270亿元,增长20.9%。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让山西发展包含更多绿色质量。去年前11个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0.7%,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下降41.5%以上,优质水断面超过国家要求,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初步实现了经济运行和生态环保同向好转。放眼三晋大地,铁腕治污常态化稳步推进,3700万山西人民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获得感与日俱增。
  民生发展改善明显,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15个贫困县宣布脱贫摘帽,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易地扶贫搬迁受到国务院表扬激励;“扶贫造林(种草)专业合作社”的脱贫模式国家三部门联合推广。
  百万劳动者技能提升,就业目标提前超额实现,企业养老金14年连涨;全域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县域综合医改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新的成效,先后打掉运城“侯氏兄弟”,太原任某、耿某、郝某,临汾蒋某,吕梁王某,晋城程某等一大批长期危害社会、恶名在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极大地振奋了民心,鼓舞了士气。
  ……
  使命,在奋进中彰显力量。号角,在攻坚时更加嘹亮。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一年来,我们以“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态度和决心,坚持目标问题导向,高位推动、精准发力,脱贫攻坚打出了“山西气势”,走出了“山西特色”。统计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76元,同比增长12.1%,增幅居22个中西部省份第二。
  从最薄弱处入手,从最需要处发力。省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依靠改革创新增进民生福祉。我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2018年1月至11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2.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8.4万人,同比分别增长3.6%、1.11%;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5%、8.5%。
  近两年来,我省深化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让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沉下去,让小地方医疗水平提上来,县域综合医改进入全国医改“第一方阵”。2018年,我省全域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义务教育“孝义现象”、学前教育“芮城实验”成了全国教育领域新典型;高等教育发展跑出了“加速度”:山西大学成为“部省合建”高校,太原理工大学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我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住中央督导契机,雷霆出击、强势开局,精准聚焦、纵深打击,不断掀起斗争高潮,全面形成扫黑除恶压倒性态势。全省社会治安不断向好,2018年前11个月,全省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10.3%,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要义,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为转型发展创造了安全和谐稳定的环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
  全省党内问责党组织508个,增长282.0%。问责党员干部3837人,增长251.1%,其中问责“一把手”2092人,增长207.2%。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实在基层,成效体现在基层。
  “三基建设”在“一年解决突出问题,初见成效”基础上,实现了“两年不断深化拓展、显著改观”的年度目标,“三基建设”对全省工作的支撑作用愈益明显。
  主旋律电视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黄河在咆哮》,廉政文化题材电视剧《于成龙》,晋商题材电视剧《诚忠堂》……山西特色、山西元素的优秀文艺作品在央视一套、八套频繁上演,“山西形象”深入亿万观众心中。
  ……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省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整治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全省上下发展信心明显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党内政治生态朝着持久的风清气正加快迈进。
  2018年,省委秉持“巩固、深化、提高”的方针,加快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深入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省委常委班子从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做起,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旗帜鲜明反对庸俗腐朽政治文化,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
  我省以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为主线进行扩展,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建立完善3项机制7项制度,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主体责任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探索推动监察职能向乡镇和村居延伸、向派驻机构拓展,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75148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7.5%、26.5%、3.9%、2.1%。“倒金字塔”结构愈加鲜明,惩处极少数逐步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我省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放在“三基建设”整体布局中谋划,建立各级党委(党组)定期研究“三基建设”工作机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8年“三基建设”中“并村简干提薪招才建制”、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基础工作提质增效、加大基层基础保障力度等13项重点任务取得明显成效,对全省工作的支撑作用愈益明显。
  我省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通过综合施策,强化为官必为意识,增强为官会为能力,追究为官不为责任,营造为官愿为环境。省委更加重视以事择人,着力把最优秀的干部放到最重要的岗位上,把最能拼的干部派到最关键的战场上。省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实施意见》,大胆使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改革创新、实绩突出的干部。一年来,省委常委会共研究任免干部852人次,其中提拔重用136人,一批忠诚干净担当、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在一系列决策部署和政策制度的激励下,我省涌现出了一批闯在前、干在先,敢于动真碰硬、锐意改革进取、工作成效明显的优秀干部。省委适时选树60名“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和鲜明导向。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气象需要新作为。当前山西,正处于“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全省上下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决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跟上时代步伐,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上迈出铿锵的山西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报记者 陈俊琦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