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旗帜聚力筑同心 服务大局献智谋发展

——2018年省政协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 2019-01-23 08:41: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23日)

   2018年,是我省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关键一年,也是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重要一年。

  一年来,在中共山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思路要求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全省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力求高水平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为全省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实现了本届政协的良好开局。

  倾力服务全省大局,为经济转型发展持久的强劲态势贡献力量

  聚焦推进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常委会召开常委会议围绕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开展专题协商,提出优化煤炭供给结构、打造清洁电力外送基地等建议,受到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深入贯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深入28个民营企业家委员所办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为推动我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献智出力。着眼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等重点,深入调研,积极献计献策。加强“请进来”“走出去”,为我省引进海外资源、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发挥了应有作用。

  聚焦实施乡村振兴、加快脱贫攻坚献智出力。安排常委会议,围绕“科学制定规划,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入协商议政,就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等提出针对性建议。深入10个深度贫困县,了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

  此外,常委会聚焦加强污染防治、建设生态文明献智出力。围绕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形成加强我省大气污染防治的“十条建议”,纳入我省“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持久风清气正、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献智出力。

  一年来,常委会组织广大委员,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我省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三大目标”等中心任务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20个重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召开5次常委会议、组织10次专题协商议政活动,征集提案941件,立案办复859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泛汇集实现全面小康、民族复兴的强大正能量

  关切群众诉求、积极化解民忧。引导委员深入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及时反映各界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主席会议协商督办县乡医疗一体化改革等重点提案,围绕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安全生产等民生关切,调研建言,促进了相关问题解决。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万余条,编报专刊96期,省领导批办、国家部委和省有关部门反馈43件。省政协机关第17次蝉联全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深化团结联谊、广泛凝聚民心。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组织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征文活动等。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加强“四大体系”建设,着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常委会主动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以学习、党建、履职、效能“四大体系”建设为抓手,把提质增效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有了新的提升。

  省政协及其常委会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引领履职新实践,坚持学习教育与履职实践相结合,着力抓落实、强弱项、补短板。各级政协委员5.3万人次和政协干部1.9万人次参加学习研讨,增强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了以“一线意识、一流标准”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担当。

  加强党建引领。党组有效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报经省委批准设立9个专委会分党组,组织修订并严格执行党组、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和专门委员会通则。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出台《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试行)》。加强委员学习教育,分3期在清华大学开展委员全员培训。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深化政协机构改革,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实施办法,推进机关“三基”建设,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全面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考核等各项工作。省政协机关蝉联“省文明单位”“省直文明单位标兵”。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