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发展拓出新局面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十大亮点”解读之二

发布时间: 2019-01-22 08:57: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22日)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2018年,我省深刻把握转型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发展趋势,是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关键之年,取得了极不平凡的业绩。

  刚刚结束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历史地看,过去一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是在整体发展由“疲”转“兴”基础上的进一步拓展,是在转型发展迈入正确轨道后的进一步提质。一年的实践再次证明,只要我们坚持转型发展的方向不动摇、力度不减弱,就一定能持续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效,山西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就会不断提升!

  由“疲”转“兴”基础上,整体发展进一步拓展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2.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40%以上。以这一组数字为代表,在外部环境趋紧、环保约束强化的背景下,2018年山西经济发展一系列弥足珍贵成绩的取得,是整体发展由“疲”转“兴”基础上的进一步拓展。

  “经济抗冲击能力增强,转型定力明显提升,新动能培育步伐加快,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增强。”著名经济学者、山西师范大学校长杨军从四个方面,对山西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概括。

  这一年,全省经济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把供改和综改相结合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加大以改促转力度,以“三大目标”引领经济发展各项工作,不因煤炭价格高而动摇转型发展,不因增长压力大而放松生态环保倒逼,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持续传导转型压力,省委的工作指导不断转化为全社会的实践行动。

  这一年,全省先后召开全省农村工作会、生态环保大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以及国企改革、开发区改革、转型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一系列推进会,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30条、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意见等重大政策举措,推开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改进了区域经济考核办法,省领导带队两次对转型发展进行重点督导,有力举措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如果说我省经济在2016年触底反弹,2017年实现由‘疲’转‘兴’,那么2018年就是在整体发展由‘疲’转‘兴’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稳中有进、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处副处长蔡飞表示,我省经济增长成功突破了增长周期的底部徘徊波动,持续在6%以上的增长速度,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表明我省经济经受住了本轮经济下滑的考验,跟随国家步伐逐步迈入中高速增长的轨道。

  迈入正确轨道后,转型发展进一步提质

  “去年,我省初步突破了‘煤炭形势好的时候不想转,煤炭形势不好的时候转不了’的怪圈,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态势良好。”蔡飞从结构、动能、质量三方面做具体分析例证: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2018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3.1%,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2018年1-11月,非煤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98%,同比上升25.4个百分点,工业结构反转呈现积极态势。投资结构中,全省转型项目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2.2%,新兴产业投资占转型项目投资比重达到90%。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2018年1-11月,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3%,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79.4%,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2%、16.3%;全省旅游总收入6447.8亿元,增长25.6%。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2%,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22%,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长23.8%。

  ——质量效益明显提升,2018年1-11月,规上工业实现利润增长41.9%,非煤产业税收占比达到55%,增长17.8%。

  “作为全国最大的资源型省份,山西转型难度远高于其他省份和地区。可喜的是,在煤炭供求吃紧、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态势下,我省没有走重扶煤焦冶电四大传统产业的老路。”杨军表示,通过重点发展先进产能,全力启动转型项目建设年,煤焦冶电在地区经济总值所占的庞大份额正在被新兴产业逐步取代,呈现出工业结构性反转的积极态势。

  经济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

  “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是去年我省经济发展又一显著特点。”蔡飞从三方面进行了解读。

  “含金量”高,体现在4个结构的同步改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8年前三季度,在工业经济复苏情况下,服务业占GDP比重达53.1%,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同时,从1-11月份数据看,煤炭工业增长0.2%,非煤工业增长8.1%,煤炭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下降2.5个百分点以上,制造业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非煤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8%,工业“结构反转”迈出坚实步伐。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全省转型项目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2.2%,新兴产业投资占转型项目投资比重达到90%。增长动力结构不断优化。进出口快速增长。1-11月份,全省进出口总额增长20.9%。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超过50%,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财政收入结构优化。2018年1-11月,非煤产业税收占比达到55%,增长17.8%,改变了依靠煤炭吃饭的局面。

  “含新量”高,体现在传统产业中的先进产能、新能源占比逐步提高,新兴产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去年以来,我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入推进“双创”,逐步完善支撑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一方面,传统行业中煤炭先进产能占比突破50%,新能源装机占电力装机容量的比重达到29.8%。另一方面,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去年1-11月份,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2%、16.3%。

  “含绿量”高,体现在去年我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回头看”为契机,不断加大污染防治力度,解决了一批环保突出问题,扭转了一度被动局面,初步开启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同向好转的态势。全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0.8%,环保约束性指标基本完成。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