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艳红代表:加快职业教育发展 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

发布时间: 2019-01-29 17:12: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29日)  
  省政府报告指出,整合职业院校资源,推广现代学徒制,促进产教融合。省人大代表权艳红带来了《关于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希望更多的人关注中等职业教育。
  “很多初中毕业生由于学习能力差,迫不得已进入中等职业学校。一些学校的教学理念还停留在理论知识为主的传授方面,加之校企联合举步维艰,教学内容与社会需要矛盾突出。虽然毕业生在普通就业岗位居多,但工作尊严及稳定性较差。”说起中等职业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权艳红略显忧心。
省人大代表权艳红
  如何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高素质发展,怎样让职业教育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欧美国家的职业教育从小学教育开始,而我们国家学生职业意识的形成在大学教育之前都没有涉足,甚至有些20岁左右准备就业的人竟然还处于迷茫之中。”权艳红呼吁相关部门把职业发展指导教育纳入学生从小接受教育的教学内容,形成一定的人生职业发展规划和就业观念。
  权艳红坦言,中等职业教育,不同于普通教育。因此教师队伍建设有别于普通教育的要求,尤其是从事职业教育的师资队伍,必须懂行,必须对自己所教专业领域的职业特征、技术要求及工作过程和环境十分熟悉。
  现实中,有职业背景和实践经历的往往不能成为教师,而教师又往往没有从事该项专业技能的职业背景和实践经历。
  权艳红建议,创新出台职业教育特点的教师聘用具体办法指导文件,真正用足用活相关文件精神,重新核实确定编制,破解中等职业教育教师编制问题,畅通校企人员双向流动合作渠道,向社会企业招聘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高级技师或工程师,来充实职业教育的师资力量。
  同时,切实提升教师地位,改善待遇。让教师有幸福感、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促进职业教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职业教育事业。
  此外,真正建立起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共同参与的专业设置指导委员会,深入调研经济产业发展状况,紧密结合未来产业发展趋势,既要满足当前的产业需求,还要为未来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奠定基础,形成良好可持续的人才培养机制,及时调整优化专业结构。
  权艳红强烈建议把职业教育的发展列入同级政府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实行一票否决,从而保证政策的落实,最终实现“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