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政法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19-02-01 10:12: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满载希望与美好的2019年已扬帆而来。在这里,市委政法委机关全体人员向奋战在政法战线上的每一位政法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政法事业发展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给予我们信赖及认可的广大人民群众致以最衷心的祝福!
  2018年,市委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平安晋城、法治晋城、过硬队伍和智能化建设,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全年工作呈现十大亮点。
  (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作用,坚持高站位部署、强化全方位发动、瞄准12类打击重点,狠抓强力度推进、统筹多部门联动、着力高标准整改,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截止目前,全市共摸排涉黑涉恶犯罪线索899条,申请办结851条。全市打掉涉及楼霸、市霸、菜霸、强揽工程、套路贷、黄赌毒等黑恶势力团伙65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9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07名,破获刑事案件598起,形成打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二)三获“长安杯”荣登晋城改革开放40年民主法治十大事件榜首
  一年来,始终坚持稳定服务发展,严格综治领导责任制考核,持续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夯实基层基础,我市连续五届20年荣获全国综治先进市、三获“长安杯”这一业绩荣登晋城改革开放40年民主法治十大事件榜首。
  (三)积极推动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实现新突破
  深入推进法治晋城建设,推动市、县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300余家市、县单位、84个乡镇、38个法治建设试点村,全部建立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清单,构建了法治晋城建设全方位责任落实体系。
  (四)主动服务全市转型发展大局推出新举措
  围绕全市“转型项目建设年”,统筹市、县两级政法系统成立83个由政法领导干部挂帅的法治保障小组,实现对全市68个重点项目法治服务保障的全覆盖,通过治安整治、矛盾化解、法律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了重点项目建设。
  (五)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形成晋城新品牌
  一年来,全市有3县(市、区)、12乡镇(街道)、55村(社区)入选全省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首批先行先试地区名单,形成了“县有特色、乡有品牌、村有亮点”工作格局,我市经验在中央政法委首届工作创新交流会上进行了书面交流。
  (六)综治中心网格化和“雪亮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
  完成了6个县(市、区)、84个乡镇(街道)、2213个村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全市共划分8166全网格,配备8710名网格长,上报平安建设类事项66268件。我市“雪亮工程”获得2020年度中央重点支持城市资格。
  (七)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取得新战果
  一年来,牵头组织、统筹协调,依法推动环境违法犯罪打击工作,共核查线索1161条,立案件73起,提起公益诉讼案件81件,有效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保护了晋城的绿水青山。
  (八)组织开展集中整肃活动净化政法政治生态
  围绕“八查八整”重点内容集中整肃政法队伍,开展“以案为鉴、筑牢防线”警示教育,严纪律、改作风,净化了政法领域政治生态。
  (九)推动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弘扬法治精神,讲好政法故事。在全省率先开通晋城长安网、“晋城政法”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一网两微”,全市政法系统开通新媒体账号123家,初步形成的政法新媒体矩阵,构筑起了引领正义、弘扬正气的主阵地。
  (十)我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六年全省排名第一
  一年来,通过驰而不息的打防管控一体化建设,我市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市域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执法的满意度连续6年位居全省第一。
  2019年我们继续为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而拼搏奋斗!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