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19-02-01 08:4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向关心支持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广大干部职工和各界朋友致以新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爬坡上坎、奋力推进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市司法行政干警职工和全体法律服务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条主线”,紧扣从严治党、队伍建设、安全稳定“三个重点”,突出做好社会稳定、惠企便民、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社会治理、法治宣传“六篇文章”,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为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实现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七连冠”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过去的一年,我们抓党建工作措施严、效果好。在全系统响亮提出了“首提必政治”的口号,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司法行政工作始终,真正把市委提出的党建“四句话”要求落实到了每项工作中。开展了政法队伍集中整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案为鉴、筑牢防线”警示教育、彻底肃清腐败流毒影响等活动,全局上下风清气正,作风明显好转。2018年,该局3名年轻干部通过了市委组织的推选年轻副处级领导干部选拔考试。局党总支被晋城市直工委表彰为“先进党组织”。
  ——过去的一年,我们抓业务工作经验多、影响广。大事多。开办了普法责任单位“一把手”亲自登台公开宣讲的《一起普法》电视栏目;举办了市委中心组带头参观的全省首家宪法历史资料展;开展了全省首次网络直播的“12.4”集中宪法宣传万人活动;承办了“晋城市改革开放40周年民主法治十大业绩(事件)评选”活动;推荐年轻干部为市委中心组作了《宪法》专题辅导。试点多。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全面提质,被司法部确定为全国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六个示范城市之一;社区矫正工作在省综治考核中由原来的二类升为一类第二名,被省司法厅确定为监狱警察参与社区矫正监管试点;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实现了全覆盖,被列为全省完善刑事辩护制度试点市。表彰多。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功举办,被司法部、省司法厅表彰为“国家司法考试工作先进单位”;依法行政工作做到了执法理念和能力“双提升”,被省人社厅、省政府法制办表彰为“山西省依法行政先进集体”;重要节点特殊人群管控取得实效,被省司法厅通报表扬。
  ——过去的一年,我们抓深改工作力度大、步子稳。承担的五项深改任务全部如期完成,并涌现出了诸多亮点。人民调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基层治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监狱警察参与社区矫正监管试点创出了“晋城模式”,在全省工作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并被省司法厅誉为“全省社区矫正工作的排头兵、新高地”。公证体制机制创新走出了新路径,在全省迈出了公证处改制第一步,受到了省里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全面建强,其中微信“4+1”网络平台建设被《法制日报》头版进行了专门报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深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全面落实,扫黑除恶法治宣传经验被省司法厅在全省进行了推广。
  2019年,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节点上。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为全市指明了发展方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按照“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工作布局,以依法治市办统筹协调全市法治工作,发挥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四大职能作用,坚持做到直面问题、真抓实干,全力抓好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奋力推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真抓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站在新的起点上,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中继续砥砺奋进,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