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 2019-02-27 11:4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 2019年2月26日在晋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中共晋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全体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注重工作实效,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7次,完成了3部立法,作出了5项重大事项决定,审议了18项专项报告,开展了2次专题询问,对5部法律法规进行了执法检查,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4人(次),督办代表建议535件,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持强化政治统领,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常委会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首要前提,旗帜鲜明讲政治,一以贯之重大局,始终保持了正确的政治方向。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决贯彻落实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

  切实发挥党组在人大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坚持以良法促善治,引领推动法治晋城建设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常委会把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作为首要职责,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用法治的力量推动美丽晋城建设。

  注重质量立管用的法。

  突出重点强普法宣传。

  点面结合树法治权威。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监督取得新成效

  “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是做好人大监督工作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常委会按照围绕中心、贴近群众、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工作原则,坚持严格依法、程序严谨、张弛有度、压实责任的工作要求,构建了多维度、立体式的监督体系,强化了监督实效。

  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助推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

  认真回应民生诉求维护群众利益。

  四、坚持凝聚共识激发活力,服务保障人大代表展示新作为

  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常委会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坚持依靠代表、服务代表,不断创新代表活动方式,提升代表履职水平,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代表工作迸发出新的活力。

  完善代表服务。

  完善代表服务。

  激发履职热情。

  五、坚持提升能力强基固本,力促作风改进效能提升

  “打铁必须自身硬”。常委会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紧跟时代要求,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人大工作队伍,不断提升整体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抓党建强内功。

  建智库借外力。

  强调研转作风。

  重宣传聚合力。

  

  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的重要一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中共晋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紧扣“五个三”发展布局、聚焦十项重点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依法行使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项职权,不断加强代表、基层人大和常委会自身建设,积极投身新一轮改革大潮,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

  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大依法履职的根和魂,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学出信仰和情怀,学出担当和作为。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凡是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都要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全面加强常委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和做好人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把“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作为开年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在严肃认真、不折不扣高标准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组织好人大系统的“5个一活动”,即:体现大讨论要求组织开好一次代表大会;组织一场人大代表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一次“解放思想、对标先进”外出参观考察;组织常委会开展一次专题研讨“大家谈”; 在全体代表中开展一次“我为晋城改革创新做什么”主题活动,进一步深化“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围绕“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查找问题,整改落实,在解放思想中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真正使大讨论成为一场学习的革命、思想的革命、工作的革命,实现全市人大系统活动全覆盖、思想大解放、工作高标准。在人大系统凝聚起“改革开放再出发,奋发有为勇争先”的强大意愿和动力,尽人大之责为全市助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二、把握立法规律,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

  坚持把提高立法质量作为第一追求,总结立法经验,把握立法规律,着力做到“七个坚持”:坚持市委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坚持价值引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法工作;坚持立改废并举,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坚持立法和普法相结合,使立法的过程成为宣传普及宪法法律和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按照立法五年规划,着眼城乡统筹发展,2019年重点开展两部法规的起草制定。一是制定《晋城市乡村规划条例》,致力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使我市广大乡村立足长远,规划先行,留住特色,科学发展。二是制定《晋城市城市绿化条例》,立足“生态立市”的目标,进一步规范城市园林建设、绿地布局、绿化管控,努力改善城市环境、维护生态平衡、美化城市景观,扩大晋城绿化优势,打造城市生态“强项”。同时,积极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做好煤层气立法调研工作,推动煤层气立法早日出台,引领和规范煤层气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为我市成为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助力加油。

  三、围绕发展大局,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

  新的一年,监督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热点、关注民生,着力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宪法法律全面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确保人民权益得到维护和实现。全年安排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4项,审议书面报告7项,开展1次专题询问,组织2次执法检查,着力提升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围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放管服效”改革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组织对《山西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开展执法检查,进一步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一流的发展环境,激发市场的活力和动力。

  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持续关注发展计划执行和经济运行,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18年市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关于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运用好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强化实时监督,发挥预警作用。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疾病控制工作情况的报告,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让全市百姓更公平、更便捷地享受到基本公共服务。

  围绕深化改革提高效益防范风险,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关于全市和市本级政府债务情况的报告,让国家财富更好地发挥效益、造福人民。

  围绕建设美丽晋城,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城市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2018年度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关于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情况的报告,让我们生活的家园更宜人、环境更美好。 

  四、落实市委部署,进一步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

  完善重大决策报告、重大事项议决、后续巩固扩大成效等工作流程,不断提升常委会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围绕重大改革、风险防范、民生改善等,深入调研,认真审议,有针对性地作出决议决定,及时把市委意图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加大对决议决定贯彻执行的督查力度,督促开发区授权工作落到实处,推动晋城改革开放不断深入。

  规范人事任命和任后监督工作,修订完善《晋城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和监督办法》,强化被任命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五、突出代表主体地位,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

  将2019年确定为“代表建议办理年”,进一步提高和规范代表议案建议的提出质量、办理程序和落实效果。加强履职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强化履职考核,激发履职热情。组织引导代表在提出好建议上下功夫,在督办落实建议上再突破。继续在全市人大代表中营造“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的浓厚氛围,关注民生热点,承载群众意愿,谋划发展良策,在助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建功立业,奋发有为。

  加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不断完善联系制度,拓宽联系渠道,搭建联系平台。在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形式和内容上有探索、有创新、有成效。努力健全人民群众意见反映和处理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全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和联络室建设,不断总结代表小组活动经验,发挥代表小组活动作用,做到“全覆盖、常活动、有实效”。落实省人大要求,全市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各街道人工委年底前全部建成代表联络室。

  六、瞄准一流标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发挥党组、总支、支部作用,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着力抓班子、带队伍、建制度、强素质。稳步推进人大机构改革,健全理顺优化职能设置,充分发挥办公室和各专工委的作用。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鼓励创先争优。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继续抓好“三基建设”,用好人大智库,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和联系,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实现全市各级人大工作协同发力、整体推进,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真正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今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常委会将组织座谈会、集中宣传,启动《晋城市人大志》编撰工作,认真总结实践经验,把握人大工作规律,广泛宣传先进典型,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 张朝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