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锋:建立消费领域信用体系 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发布时间: 2019-03-15 11:18: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长 刘锋

  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消费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以来辛勤工作在消费维权第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亲切的慰问!向关心、支持、参与消费维权事业发展的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强化消费领域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消费潜力释放。全市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协会、各生产经营企业要围绕这一主题,按照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主攻三大目标,打赢三大攻坚,补齐三大短板,干好三件大事,守住三条底线”的要求,紧扣“十项重点工作”,坚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不断适应消费新趋势新特点,综合运用市场监督管理职能,大力加强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积极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全力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

  一要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各级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职责,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加强消费领域信用信息采集,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产品抽检结果等信息向社会公开,为公众提供公共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服务和消费预警提示;要建立健全守信“红名单”、失信“黑名单”制度,对失信主体实施市场禁入或服务受限等联合惩戒措施,在消费领域形成守信为荣、失信为耻的理念;要建立健全科学公正高效的消费评价体系,进一步发挥信用评价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各行业协会、商会要充分发挥行业诚信自律作用,不断完善相关行业市场主体的自律规范、自律公约,建立健全行业的信用评价、激励和惩戒机制。消协组织要强化商品服务监督和消费引导,推动调查体验、比较试验等评价信息及消费者投诉信息与经营者信用评价机制的对接,助力建立消费领域信用体系。

  二要加强行业领域监管。各有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职责,建立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要认真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将“四个最严”贯穿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过程,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强化抽检监测,实施严打重治,坚决遏制重大质量安全事件,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要加快推进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建设,实施全链条、全环节监管,全面提升餐饮安全水平。要强化药品全过程监管,加大对疫苗、生物制品等高风险品种检查力度,加快建立健全药品监管体制机制。要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强化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对电梯、锅炉、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实施重点监管,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大数据等手段,提升监管效能,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要以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电商平台为重点,加大打假治劣执法力度,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

  三要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广大生产经营者要恪守商业道德及行业准则,更加注重产品和服务质量,倡导依法诚信经营,自觉完善经营行为,虚心接受消费者评价意见,尊重和保护消费者的监督权,用诚实守信打造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广大消费者要依法主张自身权益,积极行使监督权,主动参与消费后评价,主动投诉、举报失信经营行为,为实现消费市场良币驱逐劣币尽一份努力。各新闻媒体要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宣传诚信经营的正面典型,曝光违法经营的不良企业,推进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建设。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既是对消费领域信用体系的呼唤,也是对放心消费环境的期盼。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将改善消费信用环境放在首位,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行业自律,尽快形成公正、科学、公开的信用评价体系,积极营造安全、放心、舒适的消费环境,使广大消费者愿消费、敢消费,充分享受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