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消费投诉十大热点

发布时间: 2018-03-09 11:39:1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投诉热点一:日用百货类

    主要问题:一是产品本身的质量问题,如鞋帽、家具等皮面起泡开裂、脱胶脱线、断跟断底、面料褪色、尺寸不符等;二是三包服务承诺不明确或不履行三包义务;三是个别商家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四动辄几百上千的高档鞋三包期仍然只有3个月,出现问题很难维权;五是婴幼儿日用产品质量问题令人担忧。

    投诉热点二:交通工具类

    主要问题:一是汽车买卖合同模糊,赠送车内装潢不明确,导致纠纷频发;二是分期付款购车,强制交纳续保押金,侵害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三是售后服务不完善,表现在商家承诺不兑现,维修时不做维修记录等;四是电动车电池质量差,多数表现在电池带电时间短、寿命短等问题,也有一些是假冒名牌电池。

    投诉热点三:装修建材类

    主要问题:一是装修中使用劣质建材,偷工减料;二是地热管道、五金管件安装后爆裂,造成屋内漏水、浸泡,损失严重;三是建材中甲醛等有害物质含量超标;四是装修延误工期;五是装修服务与预期不符,实际施工过程与装修合同不一致;六是霸王条款层层加价;七是虚假宣传实木不实等。

    投诉热点四:家用电器类

    主要问题:一是质量问题突出;二是经营者不履行法定义务,三包有效期内出现故障,经营者往往归咎于消费者使用不当不予免费修理;有的维修商故意不如实填写或少写维修记录,以此逃避“经修理两次仍不能正常使用需要更换新机”的规定。三是赠送的商品质量低劣、商家借故推脱三包责任。

    投诉热点五:通讯器材类

    主要问题:手机死机、黑屏、外壳瑕疵、电池达不到标准等质量问题频发,售后服务缺陷多,手机出现故障,不管严重程度,一律被要求送到厂方授权的检测点鉴定,推卸手机“三包”责任。

    投诉热点六:居民服务类

    主要问题:一是干洗衣物发生褪色、染色等问题,商家态度蛮横不予赔偿;二是美容美发使用劣质产品,导致消费者出现过敏等现象;三是洗浴场所安全问题存在隐患,出现摔伤后推诿扯皮;四是预付式消费存在安全隐患等。

    投诉热点七:餐饮住宿服务类

    主要问题:一是商家未告知消费者相关收费标准和项目,使消费者被消费、额外消费;二是消费者损坏物品后,商家以数倍或更高的价格要求消费者做出赔偿;三是不承认、不兑现约定的服务等。

    投诉热点八:文化娱乐服务类

    主要问题:一是商家打出优惠的折扣信息,吸引消费者办理预付卡,套取大量现金后转手或者闭店,导致消费者受到较大的经济损失;二是服务质量得不到保障,办卡之前的各种承诺约定,商家以各种理由不予兑现或者要求消费者增加付费等;三是商家未对其场所内存在安全隐患的位置做出醒目提醒或提供保护措施,未尽到保护消费者安全的义务,使消费者安全受到侵害等。

    投诉热点九:电信、互联网服务类

    主要问题:一是宽带网络出现故障后维修不及时;二是办理业务容易安装难,不按时安装;三是预存话费送手机,返还的话费不能按时、按约定返还;四是话费、流量费出现异常;五是售后服务滞后,承诺的时间内不解决、不反馈问题等。

    投诉热点十:农用生产资料类

    主要问题:一是因生产周期较长,种子出现质量问题纠纷难调,二是一些农户轻信广告宣传,从非正式农资供应渠道购买种子造成小麦大面积减产,损失严重;三是缺乏对购物证据、相关票据的妥善保存,没有防范意识,维权意识有待提高等。(供稿:晋城市工商局)


责任编辑: 冯慧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