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主持政协双周会 主议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

发布时间: 2018-05-12 10:40:53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新华网 05月12日)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制定”建言献策

汪洋主持

  5月11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二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二次双周协商座谈会11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平台,协商是双向的。委员们通过这个平台资政建言,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党政部门通过这个平台宣传介绍政策主张,争取理解支持,广泛凝聚共识。本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制定”为议题,有关部门和政协委员深度交流和良性互动,既促进了科学立法,又凝聚了各界共识,为发挥政协委员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积累了经验。

  17位委员、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立法定位、总体思路、基础制度、监管体制等提出意见建议。委员们认为,互联网快速发展对广大未成年人学习知识、休闲娱乐、社会交往都有重要积极作用,同时网络不良信息泛滥、网络游戏成瘾等问题也严重威胁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推进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立法、营造健康文明有序的网络环境势在必行。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涉及法律主体众多,各方的认识和诉求不完全一致,立法要从实际出发,坚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责任分担、社会共治,平衡好政府监管和市场机制的关系、政府职能与企业权利的关系、家庭与社会的关系、短期效果和长效机制的关系,提高立法质量。

  一些委员建议,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重在加强基础性制度设计,构建以技术手段为基础、行政管理为补充的制度架构,积极探索建立不良信息和有害信息识别制度、未成年人专用设备设施供应制度、选择性宵禁和上网时间提醒制度、监护人约束激励制度、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制度等。要加快构建科学合理的监管体系,按照“一事一负责”原则设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涉及各部门的职责,建立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机制,形成政府主导下的家庭、企业、学校、社会共同参与、协同共治的良性格局。

  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在会上作主题发言。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夏宝龙、苏辉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张泽熙、王锋、江利平、张嘉极、严望佳、于欣伟、吴明、朱征夫、陈智敏、邢吉华、李有毅、彭静、骆沙鸣、李颖,专家和企业代表周汉华、郭凯天在会上发言。司法部负责人介绍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起草的有关情况,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对委员们关注的问题及建议进行了互动性交流。


责任编辑: 时东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