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转型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发布时间: 2020-09-29 09:03:15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汾水有情,天山作证。9月25日至26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我省援疆干部第一时间展开学习,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守望相助中践行使命担当,把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化作推动山西各项工作的动力,在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同心接力支援,自觉服从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援疆工作硕果累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经过各方面艰辛努力,新疆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从黄河腹地到天山北麓,一批批山西援疆干部跨越千里,积极服务受援地各项事业发展,“山西力量”在祖国的西北边陲蓬勃涌动。

“谷子好,谷子好,吃得香,费得少……”第三届新疆西王母瑶池蟠桃会上,山西高平鼓书演绎者将快板诗《谷子好》带到阜康的文化盛会上,被各族群众津津乐道,曾任职阜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的高平市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张玉凤推动了这项工作。她说,晋疆两地人民就是在这种普普通通的生活、生产交往中建立了深情厚谊。太原市龙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志强在担任山西援疆教育组组长期间,创立了“二对一、三对一、集团式对一”的教育援疆模式,推进五家渠二中教育改革。“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新疆教育的发展凝聚了所有援疆人的智慧和汗水。”郭志强说。

扎根新疆大地,奋战天山南北。太原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教师宋利亚在肿瘤化疗结束复查无恙后毅然返疆,为团场送课,提升团场英语教学水平,引领边疆学生体验生活、热爱生活。回望这段经历,宋利亚认为,援疆提升了自己服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认识,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我深深感受到新疆近年来的巨大变化和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临汾市第四中学教师郭卫平说,“一年援疆行,一生援疆情,每一位援疆人同心接力,支援新疆的建设与发展,新疆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增强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和动力。”

2019年,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张利萍来到“亮剑之团”——农六师一〇三团医院,成为两地间合作交流的使者。“援疆工作不仅是援助医疗技术,更重要的是做好人才培养。”张利萍指导医院制定医疗核心制度,确立医疗质量检查标准,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大大提高了医院的管理能力和医疗技术水平。“这里的人民需要我们,祖国的边疆建设需要我们,我们应该用己所长,为新疆的发展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交往交流交融,践行使命担当,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援疆干部人才

安居富民、定居兴牧、教育卫生……我省一批批援疆干部牢记政治责任,不忘初心使命,扛起行囊奔赴千里之外,与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赢得了新疆人民的信任,同时锤炼了党性,提升了能力。

“作为山西第二批援疆领队,在天山南北战斗了1278个日日夜夜的援疆人,以亲历感知悟懂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远意义。”晋中市委副书记尹乃明说,我省全力实施对口援疆国家战略,以产业就业援疆稳团结,以民生援疆增团结,以文化教育援疆聚团结,在补短强弱聚优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彰显了山西担当。“我深深感到,援疆是政治,援疆是大局,援疆是情怀,援疆是成长,从本质上讲援疆就是援自己,援疆就是提升自己,援疆就是践行和检验自己的初心使命。”

“援疆归来后,身边同事说我和以前不一样了,更踏实务实,整个人更有力量了,这份力量来源于这一年援疆经历的淬炼。”晋城市城区人民检察院范玉霞表示,从“驻村里”“住家里”到“住心里”,援疆干部同新疆群众在朝夕相处中加深感情,自身工作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下矿井体验工人艰苦、进牧区与牧民同吃同住……山西日报摄影记者王彦军是我省第二批中期轮换进疆的援疆干部,在昌吉日报的工作经历让他成长、成熟。“宝贵的援疆经历让我意识到,要做一名与人民同在、用真情传播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王彦军说。

实践中积累经验,磨练中增长才干。“援疆工作普通但不平凡,艰巨而富有挑战。”泽州县人民检察院上官瑜凯表示,援疆经历让自己的工作态度有了较大转变,处理复杂问题、沟通协调能力得到提升,意志力和自律性得到了锤炼。山西综改区管委会投资合作部副部长、国家级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郝树人表示,要学习和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坚守、特别能奉献”的兵团精神,做好本职岗位工作,为推动高质量精准援疆贡献力量。

牢记领袖嘱托,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在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我省援疆干部表示,要牢记领袖嘱托,发挥援疆时期积累的经验和优势,始终保持重任在肩的使命感、责任感,在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清徐加强与新疆葡萄名产地交流合作,推动与新疆有关市县结成友好城市,做大做强葡萄产业,促进双方全面合作。”作为一名有三年援疆工作经历的干部,清徐县委书记王剑峰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增进清徐与新疆的互访互助和沟通交流,通过整合各类资源要素,为促进我省和新疆建设发展作出清徐贡献。“回到省法院后,我先后从事人民法庭建设、传统民事案件审判和环境资源案件审判工作,新疆的工作体会一直在深深激励着我,让我能够更踏实用心地投入每一项工作中。”省高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员额法官李宛地说,要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认真履行审判职责,为我省转型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作为一名援疆干部,我将继续立足岗位,一如既往关注新疆、支持新疆。”阳泉市司法局政治部主任秦碰生表示,要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每一个案件中,以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助力优化山西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要按照省纪委监委常态化智力援疆、精准援疆工作要求,继续为推动两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做援疆工作的推动者、晋疆文化的传播者、两地友谊的传承者。”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二级调研员侯一兵说。

当前,我省着力将文化旅游作为全省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文化旅游品牌。省文旅厅信息中心主任刘宇表示,要牢记领袖嘱托,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在工作中勇攀高峰,在实践中增长本领,为我省文旅产业发展作出贡献。“作为一名援疆干部,我深切感到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完全符合新疆实际、英明正确的。”省人大常委会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程银锁表示,将一如既往关注支持我省援疆工作,竭尽所能继续助力我省受援地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山西担当、山西力量、山西精神。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