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认真对待每一次安全生产检查

发布时间: 2022-08-15 09:19:1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是典型的安全型经济。安全是“1”,各项工作都是后面的“0”。安全生产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是必须守牢的底线。

在这次煤矿安全生产联合检查中,发现我们的安全生产仍然存在隐患排查形式主义、工作压力层层悬空、信息沟通中梗阻严重等问题。我们的安全阵地不够坚固,还让人放心不下。

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要求我们必须认真仔细研究,准确把脉问诊,真正找出存在于思想上、指挥体系上以及战术打法上的问题,以最大程度的警觉和警醒,下最大力气彻底扭转这种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讲‘认真’不仅是态度问题,而且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大问题。”对于安全生产检查,我们不能笼而统之,要讲究方法,学会检查,要明确谁来查、查什么、怎么查,要清楚地知道查出问题怎么办,真正把安全生产的压力传导到基层,以严格的闭环检查,倒逼形成监管和落实的合力。

行动是最有力的宣言,落实是最有效的担当。认真对待每一次安全生产检查,要做到领导干部带头查,让市、县领导带头进行“四不两直”现场督查成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机制,真正让领导干部举起安全的“敲钉锤”,拧紧安全的“螺丝帽”,敲响安全的“警示钟”,甘当安全的“婆婆嘴”,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发现,一锤接着一锤去敲,逢会必讲安全,逢事必谈安全,把安全生产的要求时刻挂在嘴上,把安全预防针时刻打在身上,时时警示、事事警示,让安全生产意识成为所在地区所在行业和单位的一种自觉。

认真对待每一次安全生产检查,要既查住事,也查住人。查事要查出问题,查人要查住责任。查事要对标任务查问题,落实安全责任、严查安全隐患,决不能把方案当作一纸空文、束之高阁;查人要责任导向抓安全,切实形成“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的强大震慑效应,进一步消除安全生产重大隐患。

认真对待每一次安全生产检查,要讲究检查的方式方法,确保有的放矢查出问题。要形成检查合力,各相关部门都要用心用情用力,抓紧抓严抓实,把包联督查、通报约谈、追责问责、考核惩处等6项机制落到实处,敢于倒查复盘,对问题线索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真正使大家警醒起来、重视起来;要邀请专家参与,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切实解决政府部门专业人员不足、“隐患查不出、问题找不到”的症结。

认真对待每一次安全生产检查,要依法依规、从严从快查处问题。对于立行立改问题,要责成责任单位迅速行动、整改到位;对于限时整改问题,要督促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按照“五落实”要求按时整改落实;对于存在重大隐患问题,要综合采取上限处罚、停产整顿、派人盯守、暂扣证照、关闭取缔等措施,并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对于久拖不改的重大风险隐患,要分析研判、倒查责任,既要追究企业直接责任,也要追究相关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对于问题隐患严重、直接危及生产建设安全、从业人员生命安全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必须采取断然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认真对待每一次安全生产检查,要深度动员、深入分析、深层问责,确保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坚决杜绝“上热下冷”。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部门要动员到基层一线,企业要动员到岗位班组到每名员工,做到全覆盖、无盲区、不断层,真正让安全工作严起来、硬起来、实起来;要发扬“解剖麻雀”的精神,对典型案例既要分析宏观上的制度原因和监管原因,更要深入剖析造成问题的基层原因,把问题在一线找准,把教训在一线找足,把整改在一线抓好;追责问责要一问到底,不光要追究监管责任、属地责任、主体责任,更要追究一线人员的直接责任,倒逼最前线的尽责,确保安全隐患查处在一线,消失在一线。

安全生产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要置身事内,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时时、处处、事事讲认真,以认真、较真的态度对待每一次检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抓好安全工作,全力推动全市各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