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担使命 踔厉奋发谱新篇

——2021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2-18 10:38:3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1年是晋城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对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亦如此。

这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抓实抓深党史学习教育,浓墨重彩做好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宣传,把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这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按照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五个好”要求,勇挑重担、积极作为,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理论武装入脑入心、新闻宣传浓墨重彩、文艺精品好戏连台、文明创建成果丰硕……宣传思想文化的晋城力量,既如丹河细流,浸润百姓心田;又如太行山间擂擂战鼓,震响奋进征程。

理论武装铸魂  筑牢思想根基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

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使广大党员干部获得心灵的净化、精神的洗礼、思想的升华。

“欲事立,须是心立。”理论学习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2021年指导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交流研讨1148次。

用好党史这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深入挖掘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发挥23个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308处革命遗址的作用,吸引带动50余万名干部群众参与其中。

尤其是创新性开展“以‘主题党日活动’为牵引,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其经验做法被“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宣传推广。

“‘起来’,是国歌的起句,也是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关键词。”2021年4月20日,晋城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开进泽州县巴公镇山耳东村,在“红色三杰”党史教育基地,理论宣讲员用生动的党史案例,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娓娓道来。

活动现场,掌声一阵接一阵,寓教于乐的形式和接地气的内容,生动鲜活地把党的创新理论带到了基层一线。

别开生面的党课,让村民们感慨万分。“理论宣讲快车果然名不虚传,接地气的讲解让老百姓特别容易理解,真正做到了理论进基层,必须点个赞。”

作为市委宣传部精心打造的理论工作品牌,一年以来,晋城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开出“学党史 守初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进基层”专列150余趟。

快车的“经停站”覆盖面广,无论在机关企业、社区学校,还是农家院落、山林田野,抑或是网络空间,都闪现着它的身影。

快车的“铁杆粉丝”众多。一年来以快车为带动,共开展基层宣讲活动8200余场,线上线下受众280万人次。

丰富形式载体正是强化理论宣讲“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生动诠释,党的理论思想春风化雨般抚慰、滋润着我们这座美丽的城市。

围绕中心工作  守好舆论阵地

1.4万条次报道推送,13项系列主题活动,30项群众文化活动、20余项文艺庆祝活动……一系列有影响力报道作品和活动,不断将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推向高潮。

一年以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市情,积极做好各类重大事项、重要会议、重点工作的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凝聚了磅礴力量。

大型歌舞诗剧“光辉的历程”、上党梆子经典剧目展演、“百年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展等一系列文化文艺活动,更是受到群众广泛好评,奏响了礼赞百年风华、奋斗崭新时代的昂扬主旋律。

统筹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等一系列媒体专栏,精心制作播出电视专题片,用一大批接地气、带露珠的作品,极大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干劲。

去年,不少在北京、郑州等地工作生活的晋城人欣喜地发现,城市的街头巷尾出现了很多关于家乡晋城的推介广告。一时间,“在你生活的城市找晋城”刷爆了晋城人的朋友圈。

我市在多个城市开展了系列主题宣传和推介展会。在2021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期间,邀请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央媒及37家省级以上媒体,到晋城采风报道,让更多人认识了晋城、了解了晋城、记住了晋城。

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重大决策部署,更是精心策划、持久深入宣传。

阐释解读是重点,保持热度为要求,覆盖全员、入脑入心是目的。市委宣传部创新宣传形式,策划推出沉浸式专题访谈,持续推出系列短视频,用一系列多样化、通俗化的报道,用群众身边的新变化,把市委擘画的发展新蓝图宣传到每个晋城人心里。

奋力开创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巧借外势”,更要“强健自身”。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能力素质大提升行动恰逢其时。

“苦练内功,用心用情做事,共同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实现高质量发展。”2021年12月23日,在“内强素质、外优形象、大抓落实”能力素质大提升研讨会现场,市委宣传部的党员干部们勇于自我批评,敞开心扉,畅意直抒各自工作体会和存在不足。

自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内强素质、外优形象、大抓落实”能力素质大提升行动启动以来,全系统党员干部鼓足了干劲,在理论学习上不松劲、在能力提升上出实招、在比学赶超上下功夫,呈现出一股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礼赞百年风华  凝聚奋进力量

文化文艺是百姓生活的阳光雨露。过去一年,文化文艺工作者们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盛的“精神食粮”。

2021年9月24日晚,在新建成的晋城文化艺术中心里,由晋城市歌舞剧院创作排演的原创舞剧《路》成功上演。

扣人心弦的情节,全情投入的表演,美轮美奂的置景……一场演出,演活了陵川县锡崖沟村民历经三十年筑路的真实故事,填补了晋城没有原创舞剧的空白。

立足新时代的历史坐标,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们创作了一批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除舞剧《路》作为山西省唯一入选作品,成功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外,上党梆子现代剧《申纪兰》一经推出,便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情景剧《冲锋号》经过反复打磨,亮相“国庆中秋”两节展演活动,在群众尤其是在青少年群体中引发强烈反响。

大型上党梆子现代戏《长江支队》入选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放歌,一大批深入人心的优秀作品,书写着新时代的精彩篇章。

文化文艺活动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

去年,我市发放惠民文化消费电子优惠券3期,评选市级文化大院13个,培育文化乡贤75名,累计开展乡贤讲堂1000期(次);全年免费送戏下乡625场,文艺小分队活动9769场,乡土文化能人艺人活动1441场;乡村文化带头人活动5601场次……百姓尽享文化福利。

去年,我市文化产业发展迸发的活力同样令人瞩目。在第三届文化创意产品展示大赛上,94个企业、团体及个人的180余件作品参加展示活动,用文创赋能高质量发展。

讲好晋城故事   树好晋城形象

凝心聚力,离不开榜样的引领。2021年,晋城榜样照亮了群众的精神世界。

在第五期“晋城楷模”发布会上,身体力行造福桑梓的“大校村官”崔晓满和带领村民走上振兴大道的“领头雁”韩小抗,成为了“晋城楷模”。

“他们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职责与使命,他们是晋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的楷模,是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引领和前行航标。”

“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身边好人层出不穷。他们用行动为我们的时代奉献了精彩力量。”

一句句情真意切的话语,表达着晋城人对榜样的崇高敬意。

榜样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去年,我市有52人获得“晋城好人”,1人荣获“山西好人”,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特别是郭子涵、宰红斌等2人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在深化“五大创建”活动中,我市锚定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典型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讲述榜样故事、宣传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厚植道德沃土、构筑文明高地,带动更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好故事要用心讲述,好声音要动情传播。对外宣传要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借筒发声。

一年以来,我市先后在中央级、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发稿2100多篇。《人民日报》推出了《在岗位上过年 在坚守中奉献——不打烊 致富忙》《做任何事都要善始善终》等;《新华每日电讯》大幅刊发《太行“明珠”的“风光往事”》;新华社刊播的“陵川号兵”新媒体作品,点击量超过634万人次,在全国范围内引发广泛关注。

“学习强国”晋城学习平台正式上线,学员总数、平台发稿量位居全省前列。

积极探索创新宣传形式,完成我市首部外宣情景广播剧《永宁古寨》拍摄,用“讲故事”的形式,对“太行古堡”和“太行人家”进行形象深入解读。

组织开展“唱支心歌给党听”抖音比赛,抒发群众内心深处涌动的对党、对时代、对生活的热爱。

一个个紧扣中心的主题宣传,同步记录着晋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一条条“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精品力作,展现了晋城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精神风貌;

一道道运用融媒体新技术烹制出的“新闻大餐”,让美丽晋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

一部部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文艺文化精品,讴歌了伟大时代,让晋城的文化文艺传播实现新突破。

……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

新的赶考路上,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以担当作为、踔厉奋发的姿态,聚合起全市群众的磅礴之力、非凡之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征程中书写更加精彩篇章。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