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2月8日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发布时间: 2022-02-09 10:46:1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8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25人,列席112人。

市委书记王震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代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百年奋斗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部署,总结去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大力推进清廉晋城建设。全会审议通过了刘振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弘扬建党精神 打造清廉晋城 以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王震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客观回顾过去一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清廉晋城作出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市委在新的赶考路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讲话强调,以迎接和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保持定力、对症施策,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讲话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始终保持一腔热血、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一抓到底的政治品格,以学强身、以严立身、以德修身、以廉洁身,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王震同志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要义,把握重点任务,坚决抓好落实。

全会认为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在以史为鉴、接续奋斗中实现高质量发展。面对“十四五”起步之年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市委和省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知重负重的担当强化政治监督,有力保障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标本兼治的理念坚决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以缰不松手的定力纠治“四风”顽疾,党风政风带动发展环境持续好转;以心系人民的情怀推进专项整治,党执政的政治和群众基础不断巩固;以务实创新的精神做细日常监督,推动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以忠诚卫士的标准强化自身建设,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队伍呈现新气象。全会深刻分析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全方位推动晋城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宏伟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和“基层治理提升年”活动,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着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打造清廉晋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做好今年的工作还必须把拥护“两个确立”、捍卫“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必须把服务保障大局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导向,必须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追求,必须把建设清廉晋城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目标引领,必须把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作为监督执纪执法的重要归宿,必须把敢于善于斗争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鲜明品格,力争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全会明确,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第一,围绕中心大局强化政治监督,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和政令畅通。聚焦捍卫“两个确立”,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加强跟踪问效。聚焦党内法规制度执行,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行为,坚决维护制度权威。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盯省、市党代会目标要求,紧盯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八项重点任务,督促各级各部门细化落实清单,跟进监督、推动落实。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坚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

第二,锚定“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腐败风险。保持反腐败压倒性力量常在,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深化金融、能源、政法、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等领域反腐败斗争,严惩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城中村改造等方面腐败行为,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持续强化高压震慑。深化以案促改促治,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不断扎紧“不能腐”制度笼子。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高标准筹建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协助市委制定出台清廉晋城建设实施方案,开展清廉创建活动,培厚风清气正新土壤。

第三,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市直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坚决纠治影响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不尊重群众需要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深入整治享乐奢靡歪风,持续坚守重要节点,集中整治无公函接待、违规使用交通费、差旅费等突出问题,穿透式纠治违规吃喝问题,深挖彻查各类隐形变异问题。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督促有关部门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

第四,突出守正创新做实日常监督,更好发挥监督体系治理效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其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全面改进日常监督,完善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融合、“室组”联动、“室组地”联合监督办案机制,更好发挥派驻监督职能职责,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和尽责免责清单,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压茬开展八届市委第二轮、第三轮巡察,加强对县级巡察指导力度,督促一体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党对监督工作的统一领导,积极探索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调推进机制,推动各类监督力量深度参与党委巡察、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不断凝聚监督合力。

第五,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治理,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展乡村振兴护航行动,扎实抓好过渡期专项监督,严肃查处贪污侵吞、吃拿卡要、克扣截留、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问题,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严肃纠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加快完成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在全市开展“基层治理提升年”活动,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开展基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第六,传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强化政治建设,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修课,坚持固定学习日制度,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推进双重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加强专业建设,扎实推动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稳妥有序做好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有序抓好实战练兵、以案代训,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从严监督管理,依法依规做好市监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完善干部关爱机制,从严纠治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等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全面建设清廉晋城,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