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始终牢记来时路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主题教育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19-11-26 10:15: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大数据应用局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以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高兴不高兴、群众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及时制定学习方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通过讲党课、观看纪录片、参观教育基地等形式,深入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走访企业、服务基层、脱贫帮扶等方式,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出实招、动硬招,开展调研,破解难题;通过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两结合、两促进”,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服务水平,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按照“理论学习有计划、讨论交流有氛围、答疑释惑有去处、学习实践有舞台”的思路,市大数据应用局摸索建立了“党组统学、支部议学”的统领机制,“领导上台、骨干领学”的带动机制,“既看成绩、又看成效”的评估机制,着力打造政治引领、头雁带动、党建聚力、能力提升、清正廉洁党建“五大工程”品牌。为确保主题教育不跑偏、不走样,市大数据应用局总结出了“三五九一一”的典型做法,要求党员干部要围绕理论水平提高、品质素养提优、本领能力提升、作风状态提强、形象品牌提靓的总体要求,对照三个“想一想”,即想一想心中是否有责,想一想眼里是否有活,想一想手上是否有招,通过检视“九问”,反思“十个不”,进一步增强学习、创新、谋划、参谋、调研、分析、执行、协调、合作、守纪等十种能力。全体党员干部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结合各自的所学所思所悟,聚焦“18个是否”,“4个查找”,认真检视反思,找问题、挖根源。大家纷纷表示,要通过提高谋划能力、执行能力、合作能力、学习能力、分析能力、参谋能力,争当心中有责、眼里有活、手上有招的“出彩”干部、“有为”之人。重新激发出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动力源”。

  按照“既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的要求,市大数据应用局始终坚持学习与实践结合,打开思想天窗,理清大数据发展应用新思路,搭建干部素质提升平台。他们采取个性化定制、精准化互动、菜单式培训、开放式交流等方法,联合阿里云大学开展大数据专业辅导讲座,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分批赴阿里云飞天园区,就大数据应用平台进行业务培训,更新专业知识,认清经验盲区,补上能力短板,让大家带着问题“走出去”,求取真经“带回来”,以知重负重的担当和攻坚克难的勇气,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的本领,推动我市大数据事业开创新局面。

    如何让百姓感受到幸福?如何让群众满意?是市大数据应用局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也是市大数据应用局做好“三服务”的终极使命。市大数据应用局通过12345市长热线“一号通”平台整合全市十三条部门热线,对接32家部门单位,搭建起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集中受理、监督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帮助他们排解“烦心事”“操心事”。截至目前,共受理市民咨询、投诉、求助、建议等各类诉求近7万件,办结率达98.32%,市民对热线服务满意率达100%。一条热线拉近了百姓与政府的距离,打通了百姓与政府的沟通壁垒,有效发挥了“晴雨表”“应答器”“减压阀”“扬声器”的作用。以服务民生为宗旨,市大数据应用局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在原有“数字晋城”成果的基础上,推动建设了新型智慧城市的统一平台和入口“晋来办”。该平台包含了74个应用155项服务,交通出行、教育缴费、看病就医等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家常事”均可实现“一键操作”,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晋来办”APP上线两个多月来,下载总量达到了五千左右,注册用户1500余人,总访问量近20万余人次。

  市大数据应用局党组书记、局长聂永平说,通过主题教育,我们将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将业务提升与为民服务相结合,力争在强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三化”牵引,促进“两化”融合中发挥主力军、领头雁作用,努力在建设智慧城市,打造数字政府,发展数字产业上有新的突破。我们将紧紧围绕“三个一流服务”,抢抓机遇,担当作为,勇立潮头,不断推动我市大数据事业发展始终走在前列,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提供平台支撑和一流服务。(撰稿:张培)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