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力量  书写时代华章

——晋城共青团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5-05 16:38:3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市5741个团组织、1007名团干部心系青年,更心向青年,用笃行实干浇灌青春之花,充分展现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

全市8.8万名团员、90余万名青年以青春之力勇担时代之责,用青春书写新时代荣光,充分展现了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

……

晋城共青团自成立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始终坚守百年初心,勇于自我革命,严格按照市委部署和团省委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持续构建“三化一全,争当青年先锋”工作格局,深入推进“一核双擎四大工程”落实,不断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谱写了新时代晋城共青团事业的新篇章。

加强政治建设

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晋城是全省乃至全国较早建立党团组织的地区。自成立以来,我市共青团组织始终把政治建设从严作为全面从严治团的第一要务,恪守“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升共青团组织的政治能力和功能。

共青团政治本色更加鲜明。牢牢将政治理论学习抓在手上,坚持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自觉用党的政治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并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的作风建设愈加严实。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从严抓好“关键少数”,按照“政治上要强、思想上要强、能力上要强、担当上要强、作风上要强、自律上要强”的要求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着力打造“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信仰,国家才有希望、民族才有前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全市各级团组织全面深化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切实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抓住建党100周年、五四、六一、七一等重大契机和重要时间节点,坚持以爱国主义为主线,以行为养成教育为基础,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开展“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等主题活动,切实增强青少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劳动美”“小小志愿者”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形势政策、革命传统文化的宣传教育,不断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真正把党的主张和任务转化为青少年的自觉行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坚持把身边典型、榜样故事作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五四青年奖章、五四青年奖状、青年道德模范、杰出创业青年、美德少年、最美青年奋斗者等先进典型的评选表彰,涌现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好人”郭子涵、“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马金秀、海归博士李安等一大批优秀青年;启动“青年奋斗者说”和“少年追梦者说”主题演讲比赛,竞选出一批善学、善做、善讲的青少年励志奋斗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感染教育青少年增进对党的深厚感情。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广泛动员青年投身发展实践

“您好,请出示行程卡、健康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并扫描场所码。”“您好,按照我市防疫政策,您不能下高速,需要原路返回。”……

今年3月份以来,国内疫情呈现出多点散发的态势,省内多地相继出现疫情,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团市委的组织下,全市120支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常态化实现12小时内上岗的快速反应,为高速卡口、高铁站、火车站、医院、社区输送源源不断的抗疫青春力量,为晋城熔断新冠病毒筑起了坚强的“护城河”,成为温暖城市的青春之光。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多年来,我市共青团组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不断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共青团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积极整合各类资源,集中精力办大事,共青团服务大局贡献度不断提升。

集中力量投身脱贫攻坚战。整合各方力量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团市委驻村工作队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同时,实施“乡伴计划”,为易地搬迁点的群众普及法律、金融、安全用水等生活常识。青年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教育下乡扶贫、“同心同梦”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儿童圆梦微心愿。组织和发动各级团组织和青年企业家共同构建“晋城有礼”区域品牌,依托线上+线下双向运营模式,全面覆盖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持续推动县、乡、村三级团干部和青年村官通过网络直播为家乡产品代言,推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用好青年志愿者文明创建生力军,不断扩大志愿服务组织网络覆盖面,在巩固加强的基础上,推进青年志愿者注册工作,建设专业化社会化的志愿服务队伍;全面提升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建设水平,以“朝阳课堂”“同心同梦”关爱偏远山区未成年人公益项目等品牌项目为切入点,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富有晋城特色的项目服务品牌;建立直达社区的四级联动创建机制,以青年志愿者的整体合力促进创建工作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依托“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普及文明礼仪,开展文明示范服务。

乡村振兴第一线当好青年先锋。持续深化“双争双兴”工程,举办“我为乡村振兴作贡献”专家论坛,积极对接中央团校和共青团山西省委团校,在大阳古镇成立“共青团山西省委团校(大阳学院)——晋城乡村振兴青年学院”。组织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紧紧围绕市委“四大牵引性工程”,走进乡村振兴一线,深入开展考察交流、座谈活动,并在勤泉村挂牌成立全市首个“青企协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此外,筑强市域社会治理的“青春板块”。强化“嵌入 整合 增能”等推进方式,以提升引领力、保障力、执行力为切入点,打造出以东圣社区为样板的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新地标,在2021年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坚持多点发力

用心用情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

近年来,团市委扎实推进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推动服务内容和路径专业化、科学化、多元化发展,着力帮助青少年解决成长发展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青少年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青少年外部发展环境日益优化。不断完善青年发展和权益维护社会体系,健全市县两级青少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市县两级预青专项组机制,未成年人专门教育、税法基地、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社会支持体系合作框架协议等工作,推动各方面重视和解决青少年问题,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搭建起一片清朗蓝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连续四年全省排名一类。

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改进“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与人大、政协、党政部门、司法机关、社会有关方面建立机制化联系,使之成为团组织“代言”青少年利益诉求的主渠道。坚持规则教育、习惯养成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积极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多元化服务青少年成长。持续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自护教育、“轻松备考  12355与你同行”阳光行动、“五防”安全自护教育活动。打造“恋在这里  团青有约”青年交友平台,通过举办线上、线下活动,积极服务青年。成立20余家银行营业网点“青春驿站”,畅通青年沟通交流渠道,切实推动晋城青年在良性循环中谋求更高层次的发展。开通运营“晋城青年人才驿站”专属网站,建立晋城青年人才数据库。圆满完成“千校万岗”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不断深化市校合作,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实习实训基地落地我市,“新时代好青年”选培计划和“青春兴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分别被纳入市委人才培养计划链条和市校合作整体工作布局。

青春的价值无处不在,青春的梦想遍地开花。团市委书记常阳表示,在共青团建团百年的历史性时刻,晋城共青团将把“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青年先锋”这一目标要求刻在心上、担在肩上、抓在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团结带领全市团员青年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向建团100周年献礼,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明明)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