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高效联动深入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甚至充当保护伞的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 2019-11-18 11:2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开展专项整治的总体要求,我市各部门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压实工作责任,深入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持续高位推动,坚决完成扫黑除恶政治任务。成立以市委政法委牵头,29个重点单位和行业监管部门参与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将专项整治任务细化为9项内容分解给各成员单位,明确责任主体和进度时限,提出工作措施形成实施方案,全面统筹推进;建立并落实专项斗争提醒谈话制度,对工作推动不力的县区、市直单位进行提醒谈话;在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建立重点工作、重大任务提醒卡和每月战果通报制度,确保重点工作任务按时保质完成;聘请17位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和政法系统退下来的老干部担任社会监督员进行监督,督促落实专项斗争任务。盯紧6家牵头单位、18家行业监管部门排查出的突出问题,落实“三清单一台账”,狠抓整治不松懈,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治任务。目前,全市共梳理排查专项整治问题清单46条,涉及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方面6条、提升线索流转核查效率方面3条、加快结案力度方面5条、加强黄赌毒案件摸排力度方面4条、针对加强重点行业工作监管机制方面24条、深挖彻查“保护伞”方面4条,已经整改完毕19条,其他正在按时限进行中。

  持续依法严惩,坚决提升黑恶案件攻坚质效。严格标准规范,全程跟踪管理,依法推进侦查、起诉、审判等工作,确保专项斗争在法治轨道上向前推进。先后打掉7个涉黑性质犯罪组织,打掉的恶势力集团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发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牵引作用, 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对“黄赌毒”、文物、重大项目工程建设等突出违法犯罪,保持高压震摄态势,打掉涉黄赌毒的黑恶势力团伙5个,破获刑事案件50起。打掉文物犯罪团伙4个,破获文物案件38起,收缴各类文物101件。开展了黑恶积案和问题线索“两个清零”百日攻坚,实现“双清零”目标。同时,狠抓办案质效,强化诉讼监督,充分发挥诉前主导作用,实现了提前介入侦查“全覆盖”;在全市实行了“捕诉一体”办案新模式,对黑恶案件即收即交、优先移交、优先审查,对流程实行节点式管理,确保责任到人;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不断强化“打财断血”工作力度,黑恶势力团伙成员中307人被判处财产刑,财产刑金额2268.5万元。

  持续打伞挖根,坚决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纳入执纪监督和市县巡察内容,统筹协调、一体推进;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进行督办、对账和“回头看”,全市已掌握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99件,办结362件,办结率90.7%。其中,中央督导组交办的问题线索262件,已办结253件、办结率96.5%,省纪委监委转办问题线索8件已办结7件;对重点黑恶案件实行“三个逐案过筛”,即对没有挖出“保护伞”的逐案过筛,对没有进行“一案三查”的逐案过筛,对已查处过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逐案过筛,共获取有价值线索26条,进一步推动深挖彻查工作向纵深推进。目前,全市已有123人因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及失职失责被纪委监委立案查处。

  持续强基固本,坚决铲除黑恶滋生土壤。注重边扫边治边建,坚持做到前端监管、末端处置同向发力,将专项斗争与基层组织建设有机融合。全市共排查出180个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共派出110名县级领导干部、164个县级结对部门,161名乡镇包村领导干部、180名驻村第一书记、组成180个工作组全覆盖开展集中整顿。在去年整体转化的基础上,今年将整顿成效明显,有后劲、有潜力的118个村列入提升创建党组织,开展提升创建活动。开展了农村“两委”干部联审工作,共审查出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干部145人,全部清理补齐;将专项斗争与市域治理现代化有机融合,深入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深入开展“十百千”平安建设示范工程建设;将专项斗争与行业治乱有机融合,组织行业监管部门开展了线索起底和乱点整治工作,推动“三书两办”工作落实,及时堵塞行业监管漏洞,有效净化行业秩序。(供稿:中共晋城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