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 2019-11-14 11:22: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坚持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作为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全面铺开、扎实推进。细化“任务书”、明确“时间表”、订立“责任状”,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动、高标准督评,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制定出台晋城市《关于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在省定4大类23个重点问题的基础上,新增驻村帮扶、行政执法、民生工程等3个重点。对确定的26个重点整治问题,进一步细化为60小项,大项明确牵头单位、责任领导和配合单位,小项具体到事、到人,确保“件件有人抓、事事不落空”。设立专项整治总台账,22家责任单位设立分台账,每周盘点进度,每月督导督办,动态更新、定期对账、销号管理。建立协作配合机制。通过参与单位定期会商、及时通报进度、联合执法等,形成整治合力。坚持开门搞整治,在晋城电视台、太行日报、市纪委监委网站、“廉洁晋城”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公布监督举报方式,拓宽群众参与渠道。把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市委第九轮巡察和日常监督检查的重点任务,市纪委监委组织5个督导组进行了专项督导,对工作进展缓慢的3家单位给予了严肃批评;市委组织部成立了14个暗访调研组,深入贫困村查访驻村帮扶问题整治进展情况。加大相关案件查处力度,整治开展以来,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案件54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0人,8-10月月均查办案件、处分人数比前7个月均值分别增长30.22%、33.33%,同时还公开通报曝光9起13人。对专项整治中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比如针对农村危房改造鉴定不精准、不规范的问题,聘请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全市贫困户住房进行危险等级鉴定和改造质量评估,已完成贫困户房屋等级鉴定18953户,摸清存量存房380户,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狠抓整改落实,解决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以集中整治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市医保局牵头严肃查处欺诈骗保问题,对659家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分别作出约谈、通报批评、暂停医保结算、解除服务协议等严肃处理,暂停医保结算55家,解除服务协议3家,共查处违规医保基金647.51万元,追回违约金1149.70万元。市市场监管局严厉整治食品药品隐患,开展执法检查2966次,监督66户清理过期食品123公斤,对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作出约谈、责令整改、警告等处理97户,立案查处中药饮片类违法问题21件,向公安机关移送2起,捣毁非法分装窝点1个。全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犯罪,侦办案件31起,破案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移送审查起诉34人,打掉团伙12个,捣毁黑窝点15个,涉案金额1200万元。市农业农村局集中调处化解上半年遗留的土地确权纠纷216件,化解率79.2%,整改农村改厕脱离实际、模式简单问题3个。市住建局整治14家住房租赁中介机构27个问题,并将对媒体公示,等等。

  强化民生导向,办好利民实事。着力干好打基础、利长远的民生实事,让广大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市财政局对政府出资的基本建设项目逐月进行审核,按照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三方认可的工程量按月保证资金需求,支付资金比例总体达到实际工程量的70%以上。市发改委把已经公开承诺但推进缓慢的16项民生工程列入整治,抓协调、抓督办,截至目前已完工8项,顺利推进5项。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加快重点工程的土地报批工作,丹河快线、太岳街东延、高铁东站站前广场用地报批工作全部完成,省政府批准用地面积1156.8亩。市城市管理局全力推进“大热源”、“大水源”、“大气源”建设,“大热源”阳电至市区项目东北环管网已全线贯通并具备供热运行条件,“大水源”第三水厂项目于10月16日全线开工,“大气源”已完成全部管线施工任务和分输站主体建设,正在推动上游企业场站建设。市交通局共投入553辆客车,建立并完善了五级公交体系,对遗留难度较大的6个乡镇、135个行政村开通公交线路,泽州、高平、阳城、沁水已实现建制村全覆盖。市教育局督促各县(市、区)整改农村义务教育突出问题,对237所寄宿制学校33448名学生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对1233名小学生、1798名初中生资助“两免一补”资金89.45万元。市卫健委、市医保局联合解决10种发病率高的儿童血液病和儿童恶性肿瘤救治加重群众负担问题,截止目前收治10种病例儿童148人,开辟绿色通道为59人报销135万,报销比例达76%。市工信局联合中国移动,新建通信基站82座,铺设光缆195公里,提前完成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任务。市住建局完成危房改造任务170户,本年度上级下达任务竣工率达97.7%。

  补齐制度短板,建立长效机制。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及时将好的做法上升为可操作、能执行的制度。针对公安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市公安局推行了“一长三班两平台”接处警新模式,全面实现了警情百分百流转,严格落实了刑事案件“四统一”、行政案件“两统一”机制,全面加强案件审核把关力度。针对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问题,市交通局正在出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考核办法》,各县(市、区)正在加紧制订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针对农民工技能培训弄虚作假、套取资金等问题,市人社局建立了实名记录、全程监控、随机检查、停班整改等监督机制。针对农村低保“优亲厚友”问题,市民政局完善并落实近亲属备案制度,全市共备案对象848户、1046人。针对欺诈骗保问题,市医保局建立了人脸识别监管、大数据智能审核等预防机制。针对脱贫摘帽后松劲懈怠问题,市扶贫办建立了常态化约谈、列入乡镇“三农”工作专项考核等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针对驻村帮扶工作队走读、兼职、监管宽松软等问题,市委组织部出台《干部驻村帮扶管理办法》,建立了“红黑榜”通报机制,首批通报、警示约谈20个进入黑榜的单位和个人,整治成效明显。

  转变工作作风,创优发展环境。着力推动转作风、提效能,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市公安局聘请60名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随机监督抽查机关单位、交警大队20个、民警500余人次,搭起了公安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市行政审批局对9月底前办结的7054件审批事项,组织现场勘验279次、评审65次,群众办理审批满意度较高。市生态环境局整治环保急时“一刀切”侵害企业利益问题,印发了《关于对工业企业实行分类管控的通知》,对我市钢铁、焦化、铸造、煤化工、建材、煤炭洗选等重点行业进行绿色评估,分为ABCD四个等级,对企业实行差异化管控,着力兼顾环保和企业效益最大化。(供稿:中共晋城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