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抓整改 持续深入求实效

发布时间: 2019-11-04 11:1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聚焦主题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把“改”字贯穿始终,紧盯检视问题、中心工作、群众关切、发展瓶颈,做到真改实改、攻坚克难,持续深入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聚焦首要政治任务,围绕主线抓好整改。紧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针对学习教育走形式、走过场、不透不深不实问题,回炉淬炼,严肃整改,确保学习教育紧扣主题不走偏、聚焦主线不变样。市委政法委针对查摆出的“理论学习浅层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掌握和理解不够”等问题,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每周集体学习的重要学习内容,积极利用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市委统战部针对理论学习不系统、不深入等问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通过领导干部领学、普通党员分享学、现场提问、观看视频、现场参观教学、“学习强国”排名等多种方式督促全体人员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学习革命传统文化、学习典型事例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

  聚焦中心工作,结合实际抓好整改。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把破解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作为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重点扭住不放。市工商联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针对查摆出的“落实市委‘百企帮百村精准到户’行动流于形式”问题,制定出台《晋城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2019--2020年度工作计划》、《全市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消费扶贫工作方案》,牵头对全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进行督导调研、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确保了各项帮扶措施、帮扶资金落到实处。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针对“窗口办事指南不规范、办事指引不醒目”的突出问题,向各入驻单位下发《关于提供一次性告知书内容等事项的通知》。将各窗口全部办理事项的名称、条件、所需材料清单、办理流程、窗口位置、咨询电话按照首次办理、补办等项目分别一一列出,并输入大厅叫号系统和自助查询设备,同时提供给市长热线,为办事群众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查询便利,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的满意度。

  聚焦群众急忧盼抓整改,紧盯民生抓好整改。采取有力措施通堵点、疏痛点、解难点,切实把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作为检验主题教育的一块“试金石”。市卫健委把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建设、医防融合工作推进不快的问题作为整改落实的一项工作来抓,以构建覆盖市县乡三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网络为依托,建立起“未病早预防、小病就近看、大病能会诊、慢病有管理、转诊帮对接”的医防融合防治一体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通过各级各类培训、考核、督导,提升慢病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建立全民健康档案,使慢病人群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市民政局将提升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硬件设施列入整改内容,扎实推进冬暖工程。从今年起,连续三年为全市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配置空调,首批下款168万元为280个农村日间照料中心配置空调设备,有效解决了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冬季不能开门的问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聚焦党建突出问题,找准短板抓好整改。着力解决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城区针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换届难、支部无活动场地、党费收缴难、党组织功能‘淡化’、老党员组织观念不强”等问题,出台了《关于在全区建立社区离退休干部“夕阳红”党支部的实施意见》,按照“关系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在社会”的总体思路和属地就近管理模式,在全区建立了58个“夕阳红”党支部,以“三同步三到位”全面推动了社区离退休干部临时党组织建设。市委办针对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制度不健全、程序不规范、机关党建总体缺乏亮点等问题,积极研究制定出台《党支部工作手册》,进一步明确了支部基本任务及支委委员、党小组长责任清单,完善支部工作流程、支部标准化建设60余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支部学习等工作制度20余项,为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了一本简明、直观、实用的“操作指南”和“工作台账”。

  聚焦督查巡查反馈问题,刀刃向内抓好整改。对巡回指导组、督查巡查组发现提出的问题立行立改,狠抓落实。市交通运输局针对市委市政府督查办在调研督查中提出的“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和‘四好农村路’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等问题,全面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分管领导深入“四好农村路”施工现场,逐条逐段核查,认真摸清底数,加强质量监督,提供技术服务,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建立健全“政府监督、行业指导、社会监理、企业自检”的质量监管责任体系,全力加大机械设备和施工人员投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市投资促进中心针对省督导组指出的扶贫工作中五天四夜驻村要求执行不严格、扶贫资料不完善、基础资料混乱等问题,对贫困村情况进行了一次大摸底、对扶贫政策进行了一次大宣讲大落实,对扶贫资料进行了系统梳理、分类整理、统一存放,确保了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

  聚焦发展瓶颈,精准发力抓好整改。聚焦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中梗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形成攻坚克难合力,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执行力。开发区积极回应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热切期盼,出台《进一步落实“管家式服务”十二条行动方案》《开发区并联审批管理办法》、《开发区联合验收管理办法》等制度,以推进开发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及深化承诺制管理为切入点,通过减审批、优服务、强监管、促诚信,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制定了《干部入企常态化实施方案》,成立由书记亲任组长的组织机构,其余班子成员对照职责挂帅出征,提供从招商引资、手续办理、项目落地、投产建设、组织建设、督查保证等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和支持,推动为企服务解难题取得实效。市工信局(国资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我市企业在智能化升级方面意识较弱,主动性不强,智能制造落后等问题,邀请6名专家对我市清慧制造、泫氏集团、汉通鑫宇、天巨重工4家企业免费进行诊断,不仅从智能技术角度上对企业开展智能化发展进行指导,还从战略、规划、管理、人才、设备、工艺、生产、质量、仓储、物流和信息化等各个方面全面了解和分析了企业现状、主要问题,对企业如何提升智能制造能力水平给出了意见和建议,为我市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提高智能化水平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供稿:中共晋城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