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做实“三服务” 有力有效解难题

——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以“三服务”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见效

发布时间: 2019-11-01 11:15: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我市各牵头单位认真履职尽责,抓紧抓实抓好“三服务”,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度高、基层诉求强烈的问题,推出了一系列服务发展、便民利民的务实举措,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

  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开展落实价格补贴和支持生猪生产政策服务行动

  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在前期充分调研和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基础上,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若干意见》。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市场、企业一线,帮助养殖场户解决养殖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和困惑,开展服务40余次。分六期对800余名县、乡、村、企业等相关负责人、技术员进行培训。按期完成650吨冻猪肉储备任务。鼓励养猪场户投保,累计完成承保能繁母猪7.8万头、育肥猪78万头,有效保护了养猪场户基本利益。持续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工作,有力提高全市养猪场(户)恢复生产和扩大生产的积极性。泽州县积极和山西新大象、温氏集团对接,通过发展“公司+农户”模式支持停养猪场复产。沁水县引进2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企业并开工建设。截止三季度我市生猪存栏达到80万头,比二季度增加约10%,能繁母猪存栏达到8.4万头,比二季度增加约12.2%,我市生猪生产形势逐步好转。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彻查农村市场过期食品服务行动

  针对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仍然存在的销售过期食品问题,通过采取经营者自查,市县联动全覆盖检查、抽查等措施,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责成当地监管部门监督整改到位;对较大问题督查督办;对重大问题上报省市场监管局,全程跟踪,清单管理,限时销号。截止目前,共检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食品销售经营者1467户次,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24份,监督66户清理下架过期食品约123公斤。针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联合公安、教育、农业、畜牧部门,下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通知》,组建六个组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食品生产经营环节,开展执法检查2966人次,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64家,食品小作坊92家,共办理食品案件17件,罚款11.51万元,向公安部门移送案件3起。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开展全省职工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服务行动

  完成与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全省住房公积金数据互联共享平台、晋城市智能便民服务“晋来办”的接入工作,为实现省内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转移接续、贷款等业务异地办理提供数据支撑。“多证合一”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与市场监管部门信息共享,企业办理缴存登记实现“零资料”。取消租房证明、购房证明等34项申请资料。提取实行一级审批,贷款实行二级审批,实现了“六实时”,即:汇缴实时分解、提取实时入卡、贷款实时发放、资金实时调拨、账户实时监控、业务实时结账。缴存提取实现即时即办,贷款审批时限大幅压缩。贷款联保5个工作日内办结,按揭担保8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担保10个工作日内办结。拟与部分商业银行联合推出“组合贷”,在公积金贷款额度不能满足职工需求的情况下,职工可同步选择商业银行贷款,进而解决职工购房资金不足等难题。目前,已和建行、工行等商业银行进行了沟通,并派人到太原公积金中心参观学习了“组合贷”业务。

  市医保局:开展298个病种日间手术患者享受医保服务行动

  制定下发《关于将我市日间手术治疗费用纳入按病种付费管理的通知》,明确全市参保人员在省级医院就医,可享受298个日间手术按病种付费。在全市三级医院开展52个日间手术,同步实行按病种付费。开展日间手术按病种付费,对每个病种设置了医疗费用标准,且每个病种的费用标准都按照临床路径精确计算,杜绝了医疗机构乱收费用,或引导患者做与病情无关的检查,加重医保基金和患者个人负担等行为,实现了“阳光治疗”“明白治疗”“放心治疗”。积极推进日间手术病种系统升级改造,实现了在各定点医疗机构费用即时结算。目前,全市参保患者实现日间手术按病种付费7214人次,总医疗费用3663万元,统筹基金支付3042万元,实际费用平均支付比例83%。住院时间由原来的3—5天缩短到1—2天,为患者节约了床位费、治疗费、护理费等,极大减轻了患者费用负担,患者实际自负费用仅为17%,解决了群众“看病贵”问题。同时,加快了床位周转率,解决了群众住院“一床难求”的问题。

  市民政局:开展提升农村特困老人养老照护水平服务行动

  积极协调全市13所未进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的敬老院落实登记工作。目前,泽州县大阳镇敬老院已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阳城县民政局联合阳城县委编办对未登记的7家敬老院进行了实地查看,研究具体的解决办法;陵川县民政局已向陵川县委编办提交了申请;沁水县民政局和中村镇正在与沁水县委编办协调。组织全市38名敬老院院长分批赴省民政厅参加培训,系统学习养老理论知识、高级养老护理实操、养老机构管理、老年人护理常见急救知识、风险防控等内容,全面提升敬老院院长管理能力。实施消防设施改造。省、市两级筹措资金3000万元,对建筑面积不小于2000㎡、供养人数较多、未配备消防安全设施的敬老院,进行消防设施改造,解决消防安全问题。目前,已将城区北石店镇霞光敬老院、高平市米山镇敬老院、高平市陈区镇敬老院、高平市神农镇敬老院、高平市野川镇敬老院、高平市北诗镇敬老院等6家敬老院的消防设施改造计划进行了上报。(供稿:中共晋城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