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关切 解决突出问题

——晋城市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三服务”

发布时间: 2019-10-30 11:1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扎实开展“三服务”,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深入基层一线,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变化。

  市人社局:全面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

  在主题教育中,市人社局坚持把开展“三服务”作为重要抓手,从提升劳动者素质技能、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出发,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在广泛征求各县(市、区)人社局和市直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意见的基础上,通过人社局网站向社会公布晋城市2019年政府补贴培训第一批332个职业(工种),涉及转型发展的二三产业工种占比达90%以上。截至10月23日,全市共完成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40292人。阳城县人社局坚持把培训和就业相结合,把全民技能提升与全域旅游相结合,全面开展中式烹调师技能培训,为发展农家乐提供专业劳务品牌队伍,为农民就地就业增收开创了一条新路子。陵川县人社局精心打造“棋源叉车工”,紧盯天津、南京、无锡、武汉、常熟等全国汽车整装行业的市场需求,有效对接捷豹、路虎、大众、通用等汽车制造企业,呈现出“夫妻搭档”“姐妹结伴”“兄弟同行”的外出务工新高潮。目前已培训输出460余人,除缴纳“五险一金”外,人均月实领工资5000元以上。

  市卫健委:全面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

  持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六县(市、区)医保打包付费制度全部实行,资金按月全部打入医疗集团;各医疗集团管理中心和业务中心全部投入使用,基本实现了集团内上下衔接有序、横向沟通顺畅、管理服务到位、运行有力规范。健全急性脑卒中和急性胸痛医疗救治体系,成功推出晋城市急性脑卒中溶栓地图和急性胸痛急救地图,形成了覆盖全市230万人口的心脑血管疾病快速救治网络。晋城市人民医院、晋城大医院分别与基层12家和20家二级及以下基层医疗机构组成医联体,先后分批分次分别派出33名、50名医务人员,通过“一对一”结对带教、轮修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医疗、护理、医技服务水平。阳城县润城镇中心卫生院建立“1+1+1+X”家庭医生队伍,以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健康管理服务为重点,抓住早期诊断、治疗、体检、随访、转诊和健康指导等服务环节,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强化医防融合,提升居民健康服务“含金量”。

  市教育局:全面启动公办小学校内托管工作

  市教育局在主题教育期间,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城镇学校学生放学与家长下班时间不一致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公办小学校内托管工作,具体实施意见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从校内托管的服务内容、组织形式、服务时间作出具体规定,要求课后服务时间一般为正常上课日的下午放学后,课后服务下午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30,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家长自愿向学校提出申请,由学校统筹安排,统一组织。城区教科局充分调动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协调发放每月500元的班主任费,在公办小学推行“班主任详情告知、家长提出申请”的方式,发挥学习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优势,鼓励教师积极主动参与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逐步实施下午放学后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坚决防止把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变成“培训班”、“补课班”。沁水县教育局对全县300余名上班族家长进行了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65名家长有托管需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印发《沁水县公办小学校内托管服务实施方案》,要求各校根据托管学生年龄结构,针对学生兴趣爱好广泛、知识需求多元等特点,正式启动实施下午放学后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初步解决了“放学早、接送难、无人管”的问题。(供稿:中共晋城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