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党建“神经末梢”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晋城市六县区狠抓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 2019-10-25 10:55: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县(市、区)坚持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抓手,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问题导向,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祛除病根,推动专项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效。

  城区坚持精准分类施策,做到对症下药。由区四大班子领导带队,组成22个排查工作组,聚焦农村“三类显性问题”和“隐性问题”、社区“三类问题”,对全区146个村(社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将7个农村、3个社区和1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1个村列为党建主体责任缺失党组织。按照“一个问题一个对策,一个党组织一个方案”要求进行分类整治:一是全面清理受到刑事处罚、涉黑涉恶的村(社区)干部7名。其中:清理受过刑事处罚的村(社区)干部6名,清理涉黑涉恶问题的村干部1名。二是对工作“两委”班子不团结、支部战斗力不强村党支部。按照“一讲一唱四对照五报告”从严从实规范组织生活,对党组织书记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对不胜任不尽职的党组织书记坚决调整。同时,从解决民生实事、历史遗留问题入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根本上解决支部软弱无力问题。三是对党组织书记空缺的党支部,及时选派人员主持党支部工作。

  泽州县坚持全面压实责任,力求标本兼治。通过《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调查问卷》,征求各村(社区)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贫困户、信访群众等各类群体的意见建议。纪委监委、统战、政法、民政、信访等部门,就软弱涣散党组织的“三类问题”进行集体研判。成立27个工作组,由县处级领导带队,进行遍访摸排。按照“谁摸排谁负责”的原则,逐村建立“问题清单”和“排查清单”,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防止不进村只凭日常印象确定整顿对象。以每村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联村、1名乡科级领导干部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直机关单位结对的方式,精准选派包联力量,成立工作组,结合村情精准施策,做到问题不解决、责任不脱钩。县委还成立督查组就整顿效果进行不定期督查,为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高平市坚持促进多方联动,强化安排部署。市委常委会讨论研究了《关于逐村分析研判软弱涣散整顿对象名单及“一村一策”的情况说明》。组织部门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治进行安排部署,指导协调推进,为整顿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结合市委中心组成员分工、乡镇党委班子、市直单位职能、整顿对象实际等情况,第一时间对32个软弱涣散村落实了“4个1”整顿机制,并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了一批素质过硬的“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和工作组组长,明确整顿职责,限期解决突出问题,压实了整顿责任,提供了有力支撑。市委组织部及时通过约谈、电话询问等方式,督导各相关乡镇(街道)党(工)委迅速展开调研,综合考虑村情民意,找出合适的村党组织书记人选,没有合适人选的从上级选派,切实做到补齐配强。

  阳城县坚持强化结对帮扶,促进对口提升。县委会同县纪委监委、县委政法委、信访局等7部门,对全县2600多名“两委”干部进行联审。创造性落实“四位一体”整顿机制,按照“党群部门包软村、政法部门包乱村、煤炭企业包弱村、农口单位包贫困村”的思路,开展结对帮扶。48个村逐村制定整顿方案,明确整顿目标和具体举措,推动软弱涣散整顿落细落小。同时,将2018年软弱涣散村43名第一书记延期至今年年底,持续巩固整顿成果。开展“每月一站”党建观摩活动,对软弱涣散整顿工作进行实地测评,促进提高。针对发展村集体经济问题,在实施两轮“百村光伏”工程实现破零的基础上,通过举办红色旅游节等一系列活动,带动农家乐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陵川县坚持细化整治举措,确保整改落地。采取“三个一”方式制定整治措施。一是党委牵头、一村一法。落实党委“一把手”主体责任,明确党委书记为第一负责人。乡镇党委针对各个整顿对象的具体表现、存在问题,制定整治方案。二是建立台账、一题一策。针对各个整治对象方案中提到的具体问题,一个一个确定责任人责任部门、确定整改时限、确定整改具体目标,确保一个一个解决,一个一个落实。三是动态管理、一月一报。全面掌握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进展进度,各乡镇每月上报一次工作进度。组织部每月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听取汇报并对存在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对进一步推动工作作出安排。采取“六位一体”整顿模式推动整治工作,即县级领导“挂整”、县直单位“联整”、乡镇领导“包整”、第一书记“驻整”、组工干部“跟整”、软弱涣散村“自整”,开展集中整治。22个帮扶单位、22名第一书记全部驻村开展帮扶整治工作,为每个软弱涣散村确定一名组工干部实行帮联指导,形成了整顿提升的合力。

  沁水县坚持补齐短板弱项,健全长效机制。在广泛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的实施方案》。同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注重完善机制,推动工作整体提升。一是健全联审制度守底线。健全了村“两委”干部县级部门联审制度,组织公安、法院、检察院、信访、综治等部门,对全县1700余名村“两委”干部全面进行任职资格审查。在工作中,延伸审查的广度和深度,将审查年限尽可能往前探,组织相关部门对纸质案卷逐一进行比对,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的村干部全部清理干净。二是健全“会诊”制度堵漏洞。健全部门沟通协商机制,定期与纪委监委机关、统战、政法、民政、信访等部门进行会商,对农村宗教势力渗透、黑恶势力干扰侵蚀、信访矛盾突出等问题联合“会诊”,及时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供稿:中共晋城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