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突出“三个注重”强化分类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 2019-10-24 10:5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按照中央和省委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分级分类、有效指导”的要求,我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确分类、精细指导、精准施策,确保全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注重精确分类。目前,全市共有8071多个基层党组织15万名党员,涉及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以及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领域,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涉及的问题更具体。针对这一特点,市委根据党员分布、结构或年龄等情况进行分类。按照分布领域,将参加主题教育的党组织划分为农村党组织、社区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小学党组织、公立医院党组织、国有企业党组织、机关部门党组织等9个领域。按照党员结构,划分为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在此基础上,研究出台《晋城市基层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层分类指导意见》,确保全市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以最适合的方式参加主题教育。

  注重精准施策。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分层分类指导与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彻始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党组织作出具体要求,确保各项措施务实管用。针对农村党组织,明确要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软弱涣散整顿、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抓好学习教育,助推农村发展;针对社区党组织,明确要围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城市品位提升等方面,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社区治理;针对中小学校党组织,明确要围绕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五育并举”、师德师风建设、学生减负和课后服务工作、教学质量提升等,将主题教育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针对公立医院党组织,明确要围绕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德医风建设、“看病难、看病贵”,注重与推进医院改革发展、提升群众满意度相结合,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针对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特殊党员群体,通过采取送学上门、邮寄学习资料、网上远程视频、身边党员辅助等方式,组织老党员参加主题教育,通过运用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学习强国及党支部微信群等形式,对流动党员采取“一对一”帮学,确保全市党员一个不漏、全员参与。

  注重精细指导。根据分层分类指导意见,市委11个巡回指导组、各县(市、区)委、各党(工)委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一个层级一个层级较真,一个单位一个单位过关,一类对象一类对象碰硬,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有效举措抓紧抓实主题教育;市级领导深入主题教育联系点,结合职责分工联系指导不同县区、不同领域和不同类型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有效防止“一刀切”“一锅煮”“大水漫灌”。在学习教育上,根据农村党员居住分散、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等特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学习,灵活采取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对照典型学、联系自身学、创新载体学、“两转三讲”学等方式,增强主题教育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在调查研究上,组织党员上门走访群众,利用周末、下班时间进楼宇、入门户,收集村情社情民意,引领全市党员干部深入84个乡镇(街道)、2047个行政村和重点企业开展调研,形成报告1795篇。在检视问题上,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深入检视存在的问题,逐条逐项、深入具体,列好问题清单,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举措。在整改落实上,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领办民生实事,带头承诺践诺,把办实事成效作为检视整改、开展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让群众更加真切的感受到主题教育成效。(供稿:中共晋城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