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多渠道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发布时间: 2019-10-18 10:49: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地各单位紧盯“理论学习有收获”不松劲,通过以查验学、以考验学、以谈验学、以行验学等多种方式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我加压、主动学习,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一、以查验学,看个人自学实不实。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巡回指导等方式及时了解党员干部自学进度情况,看党员干部是否认真学习了规定内容,是否掌握了重点理论知识,确保个人自学不做样子、不走过场。泽州县各巡回指导组把开展全覆盖、全过程督促指导作为推动落实的常态方法,采取突击抽查、现场提问等方式,检验学习教育是否过实。对搞形式主义的单位要求立即整改,并跟踪问效。对学习不认真、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党员干部予以批评教育,做到以查促学。市老干部局对在抽查中表现不佳的同志进行提醒谈话,要求提高认识、深刻反思,坚决克服麻痹和松懈思想,切实深入学习,保障学习效果。市二院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在“学习强国”平台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答题,各支部负责检查党员答题情况,对活跃度较低的党员干部及时督促提醒,着力解决学习抓而不紧、紧而不实的问题。

  二、以考验学,看理论学习透不透。采取闭卷考试、知识竞赛等形式,充分检验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应知应会知识的学习掌握情况,让党员干部发现自身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及时查缺补漏,达到以考促学、以考验学的目的。阳城县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在原原本本学习规定书目的基础上,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每周抽取9个单位,每个单位随机抽取10名党员进行测试,将考试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避免党员干部产生侥幸心理,确保学习教育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沁水县委建立了考学制度。每周由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命题,由各县委巡回指导组随机从被指导单位中抽取30名科级干部进行测试,测试成绩在所在单位进行公示,确保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城区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在全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范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强化学习记忆、加深认知理解,在学思践悟中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三、以谈验学,看思想体会深不深。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举办读书会、座谈会、交流会等方式,让党员干部谈学习体会、聊思想感悟,看党员干部有没有精学细研,有没有学深悟透,让党员干部在分享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在交流中集思广益、开阔思路。市委组织部结合部机关“每周一学”,以党小组为单位,每周推出2名党员进行交流发言,促进全体党员自觉学、深入学、跟进学、持续学。陵川县委中心组成员在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紧密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逐一进行发言,深化思想谈认识、联系实际讲体会,深剖细研摆问题、对标对表找差距,从发言内容是否“高质量有内涵”检验学习教育是否有收获、有成效。团市委坚持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专题,每半个月开展一次集中交流,各位党员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提改进措施,让党员干部在交流中共同提升,实现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四、以行验学,看学习效果有没有。始终将学习教育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过程中看党员干部有没有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有没有将学习成果体现在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着力解决学归学、做归做“两张皮”等问题。高平市将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整改落实的强大动力。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已整改问题446条,班子成员已整改问题2261条。“8+5”专项整治工作已解决54个突出问题,查处23个案件,处理13名违纪违规干部。市卫健委聚焦进一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稳步推进医联体建设,不断完善分级诊疗机制,全面铺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步健全全链条慢性病管理体制,从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中检验学习成效。(供稿:中共晋城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