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引导全市党员学史知史、爱党爱国

发布时间: 2019-10-11 10:4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学历史    学先烈    学英模

  晋城市引导全市党员学史知史、爱党爱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晋城市大张旗鼓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宣讲本地革命事迹、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组织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学史知史、爱党爱国,做到了“三学”。

  学历史,念党恩、知国情

  坚持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带着使命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员集中学。市委明确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内容列入各级第二次集体学习研讨的范围和重点,并组织各级党组织以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干部培训和讲座辅导等多种形式,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掀起学史热潮。城区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纳入全区各单位和党(工)委、基层党支部的主题教育学习计划中,在处级领导干部和科级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学习分享交流,丰富对党史、新中国史的了解,继而深化对爱国主义和主题教育的认识和理解。创新载体学。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市直工委组织市直机关179名2019年度发展对象到市档案馆、党史馆参观学习,在市文体宫举办了晋城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唱祖国”歌咏大赛。阳城电厂运用宣传橱窗、微信公众平台和门户网站广泛宣传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辉煌成就,拍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微视频,组织“我与国旗同框”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的爱国热情。挖掘资料学。由组织部门牵头,联合党史办、老干部局、新闻传媒集团,在全市老党员中开展了“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口述史资料征集活动”,分“口述历史资料”和“档案历史资料”两大类别,全力挖掘和抢救珍藏在老党员心中难忘的记忆,发现和记录蕴藏在老党员身后动人的故事,展示和留存晋城在党和新中国成长过程中形成的极为丰富和珍贵的历史印记。泽州县采访整理出版了《泽州县老党员口述史》,拍摄了十集《泽州党史教育专题片》,用笔头和镜头记录40名老党员背后的故事,在“泽州红叶”公众平台陆续推出,引导党员干部重温入党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学先烈,守初心、担使命

  充分挖掘利用晋城本土红色资源,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色基地、爱国教育基地,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老革命讲解革命历史,组织观看教育片,诵读红色经典等多种形式进行爱党爱国、革命传统教育,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先烈中坚守初心、担当作为。高平市组织党员到烈士陵园开展革命教育,去西山公园长江支队纪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部分党支部书记、单位负责人赴延安和延川县梁家河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红色主题教育,举办了“诵读红色经典,追寻革命记忆”等活动。阳城县在董封乡举办了“悠然阳城·云水董封”红色上河文化节,以“礼赞新中国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以上河红色文化村为载体,通过追忆红色历史、凝聚发展共识、展望美好未来、互动体验分享的形式,开展具有时代特征、阳城特色、群众特点的庆祝活动,努力将“云水董封 红色上河”打造成“悠然阳城”的一张红色旅游名片,助推乡村振兴。

  学英模,树标杆、扬正气

  深入挖掘全市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身上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优秀品质,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营造尊崇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英模精神。组织各县(市、区)、市直各党(工)委深度报道全市100个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的经验做法,大力宣传石双砚、郭建平等各行各业涌现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形成了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你追我赶、升级晋位的生动局面。陵川县召开郭建平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组织全县党员向因公牺牲的原台北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郭建平同志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各行各业中奋发有为,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为全县脱贫攻坚和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关爱关心先进模范。国庆节前后,各级党组织广泛走访慰问老战士、老同志、老支前模范、烈士遗属和晋城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沁水县深入基层,主动上手,大力宣传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和关爱,深入乡红军老战士、在乡老复员军人、伤残军人、“三属”等优抚对象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和帮扶援助,为他们送去物质资助、精神抚慰、心理关怀等个性化服务,既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又在全县营造了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学习先进争当模范。持续引深“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对标一流、敢为人先的争先精神,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争创一流,创先争优、永争第一。市委政法委深入开展“三学三推三提升”,学理论知识、学红色经典、学先进典型,推动成果转化、推动作风转变、推动问题解决,提升主题教育实际成效、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提升政法工作整体水平,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陵川县注重向身边典型学,组织全县机关党员干部赴郭建平同志生前工作地台北村倾听基层干群回忆,感悟优良作风和品格;举办郭建平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累计开展事迹宣讲、座谈会等10余场,用因公殉职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郭建平和扶贫干部姚双庆的先进事迹来激发广大扶贫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供稿:中共晋城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