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策落实 助力民企发展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19-01-02 17:4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各位领导、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你们好!

  贯彻落实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涉及人社部门职能的共有3条8项工作,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落实。

  一是强化政策落实。加大稳岗补贴发放力度,对符合条件且努力稳定就业的参保企业,返还50%的失业保险费,助力企业脱困发展。继续执行1%的低费率失业保险政策缴纳。延续执行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1%和下调工伤保险费率50%的政策,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到15万元,将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提高到300万元,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的政策红利。

  二是平稳调整工资收入。根据我市经济发展状况和省厅发布的最低工资标准科学调整并及时发布我市最低工资标准,充分发挥最低工资标准的宏观调控和积极调节作用,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一要积极帮助企业引进人才,支持民营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设立院士、博士工作站,通过网络、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人力资源市场等国家、省、市引智平台,为企业引进各类人才。二要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制约,为民营经济人才参加各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设立绿色通道,确保民营企业技术人才都能获得技术评价,不断增加民营经济中专技人才数量,优化民营企业专技人才队伍结构,助力民营经济更好发展。我们还将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方面制定具体倾斜政策,形成较为系统的政策支撑体系。同时,希望民营企业在解决技术难题、企业管理方面有困难、有需求的,可联系我局下属的市外国专家局、市引智办,我们将积极在国内外邀请专家来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联系电话:2198184

  四是加大技能人才培训力度。一要继续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2019年度培训技能人才39300人。二要对民营小微企业培训当年新招聘6个月及以上劳动合同人员的,合同期满2个月后每人补贴300元职业培训补贴;1年内新招聘人员取得职业资格(专项能力)证书或提升一个技能等级的,再每人补贴企业300元;开发区招商引资或入住企业开展拟招聘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的,每人每天补贴150元,一般为10天左右,10天以后每人每天补贴100元,最长不超过15天;民营企业全职引进或培养本企业职工新获得“三晋技术能手”等省级及以上称号的领军型高技能人才,给予企业最低10万元扶持。民营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的,分别给予最高30万、20万、1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发展资金支持。

  五是创新人才流动机制。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带着科研项目和成果离岗创办科技型企业或者到企业开展创新工作,允许离岗创业人员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离岗创业期间依法继续在原单位参加社会保险、工资、医疗等待遇,执行原单位职称评审、培训、考核、奖励等管理制度。

  六是支持创业企业发展。对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返乡农民工等创业人群创办企业,市县创业孵化基地主动对接,在提供场地租用、创业融资等方面提供优惠服务,助力创业企业发展壮大,为全市经济转型增添新活力。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