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做到“十严禁”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市纪委就“两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问题提出要求

发布时间: 2018-12-28 17:00: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19年元旦、春节将至。市纪委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纠正“四风”,进一步营造欢乐祥和、文明节俭、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市纪委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实落细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继续从一件一件小事抓起、严起,以钉钉子精神抓牢抓实作风建设。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紧盯突出问题,紧盯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收官和谋划节点,从细处实处推进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

  市纪委要求,在元旦将至、春节临近的关键节点,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力戒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自觉做到“十严禁”:严禁公款购买赠送节礼、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特别是收送礼券、代金券、购物券、购物卡、烟花爆竹和名贵特产等;严禁公款搞联谊宴请、部门之间走访送礼,将地方特产作为媒介和资本谋取私利;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严禁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及私车公养;严禁违规公款吃喝、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出入私人会所、在高档小区和企业食堂接受“一桌餐”宴请;严禁公款旅游特别是利用公权力免门票游玩、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提供的旅游、健身、娱乐安排等;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严禁违规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严禁在扶贫工作中搞摘帽庆祝、拍摄专题片,摆放、品尝、收送扶贫产品等;严禁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要认真学习中办、国办、中央纪委“两节”通知精神以及近期中央纪委、省纪委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例通报,认识到对“四风”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认识到不敬畏、不在乎、屡搞“四风”必定付出惨痛代价的严重后果,不以“看戏”心态看通报,不当置身事外的观众,严格遵守有关纪律要求。

  市纪委强调,“两节”期间“四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挺纪在前,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严防“节日腐败”、“四风”反弹。要对“两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早研究、早部署、早警示,尤其是要把预防提醒、警示教育工作做实做细,使广大党员干部懂规矩、明底线;要用足用好通报曝光的反面典型案例,以专题会议、廉洁教育等多种方式抓好以案促改,让身边人知道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要认真组织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把“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让各级领导干部及时清扫思想之尘、行为之垢。要把党政群机构改革作为节日期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落实,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干部人事纪律,严禁借党政群机构改革之机突击进人、突击提拔和调整交流干部,确保我市党政群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牢牢盯住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和反弹回潮,教育培养广大党员干部形成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日常习惯和行动自觉;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长期任务,主动查摆、带头整改,推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具体问题,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节前约谈财务、公务接待、公车、食堂、接待场所、培训中心、驻外办事处等管理部门负责人,督促其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把好第一道关口,坚决防止借过节之机搞公款吃喝送礼、公车私用、滥发钱物等节日“四风”问题。

  市纪委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严监督执纪,坚决查处顶风违纪问题。要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督促本地区本单位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好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的各项部署要求。要及时公开举报方式,拓宽举报渠道,提升广大群众和基层干部监督举报“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针对性;要坚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增加节点通报频次,提高通报案例质量,确保震慑常在;要综合运用明察暗访、突击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认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重中之重是要突出监督实效;要充分用好联动协作机制,发现并收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加强与扶贫、环保、民政等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并严肃查处相关重要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于监督检查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先行处置,精准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纠正轻微问题,依规依纪严查违纪问题,严肃追责典型问题。要把查处党的十九大后仍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上升到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来认识,坚持铁面执纪、越往后执纪越严;要把严重影响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作为执纪问责重点,严查严处。要实行“一案双查”,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多发频发的地方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好示范,当好表率,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转作风、树新风,用更好的作风推动和保障作风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两节”期间,市纪委将协调有关部门成立检查组,深入机关单位、旅游景点、酒店会所、农家乐、商场超市等场所开展明察暗访。

  监督举报电话:0356—12388 (供稿:晋城市纪委)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