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拓展“大讨论”的各项成果

发布时间: 2019-05-27 09:22: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5月27日)

  在全省深入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取得了方方面面的丰硕成果。只有延伸拓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成果,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发挥长效作用,才能使“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成果,持续转化为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的自觉与热情,推动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要以思想再解放催化延伸拓展工作。“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作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总动员,始终贯穿着思想再解放。思想解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要把“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成果延伸拓展好,就要自觉确立思想解放永远在路上的与时俱进理念。要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在哪里,思想解放就要往哪里延伸;问题在哪些方面,思想解放就要在哪些方面对症下药。要找准本地区、本部门自身思想存在的痼疾,是僵化保守、因循守旧,还是封闭狭隘、资源依赖,抑或是随遇而安、慵懒散漫?是兼而有之,还是某一方面或某几方面比较突出?这些都需要首先在思想上查摆问题,解决创新精神不足、扩大开放不够、市场理念不浓、工作标杆不高、干事作风不实、改革意识不强的问题。只有不断找准思想解放再出发的症结之所在,从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问题出发,认清自身不足,才能真正找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目标与方向。

  “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只有以思想再解放为催化剂,才能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坚持以创新激发动力活力,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坚持以市场打开发展新通途,坚持以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在全社会形成坚持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要以持续整改深化延伸拓展工作。有了思想再解放这个动力源,就要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准绳,对照问题清单积极整改、彻底整改。只有这样,才能把“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顶层设计初衷延伸拓展下去,才能真正延伸拓展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成果。

  持续整改,就要在优化社会综合环境上下功夫。山西要实现崛起,关键在于转型。而要实现转型,就必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人才环境、生态环境等多方面共同组成的综合环境。只有综合环境在全国形成一定的比较优势,优质的产业、有潜力的项目、优秀的人才才会接踵而来。优质的产业、有潜力的项目、优秀的人才齐聚三晋,又会对山西进一步优化综合环境形成新的促进。这种极具正能量的良性循环,必然有利于山西经济社会的长足、持久和高质量发展。所以,要围绕优化综合环境,想方设法提供良好的人文环境和优质的社会服务。

  持续整改,要在提高群众满意度上下功夫。要以务实态度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只有把群众的获得感放在第一位,才能在实践中深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如:在农村,要针对农民群众利益诉求,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升农民的土地流转受益情况;在企业,要针对企业发展需求,结合税收改革实施情况以企业与工人在税收改革中的获得感加强整改;在机关,要针对广大干部的发展期待将问题整改引向深入。

  总之,在对照问题持续整改中要紧密联系实际,对照“六个破除”,做到知行合一,切实把思想解放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进一步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去,转化为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的实招、新招、硬招,全方位推动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确保取得实效、长效,使全社会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而使“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成果真正能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三要以效能导向巩固深化延伸拓展工作。要使“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成果长期持续地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甩开膀子、义无反顾地担当任事,最好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突出效能导向。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就要突出效能导向。不论哪个行业、哪个部门、哪个单位,都要以干事效能的高低作为衡量工作的基本标准,从而形成干事创业的倒逼机制。只有省、市、县、乡、村层层传导压力、行行拧紧发条,不断加大“能者上、庸者让、劣者退”的干部管理力度,才能使勇于任事、善于谋事、能干成事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只有这样,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实现由“要我干”向“我要干”的根本转变,由“给我上”到“跟我上”的根本转变。只有这样,广大党员干部勇创一流、主动担当的创造性、主动性和自觉性才能得到充分激发,工作效能才能得到全面提升。

  突出效能导向,就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直指的“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种种表现,正是效能低下的根源所在。由此可见,突出效能导向对于防止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意义重大。只有突出效能导向,才能真正把中央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决策部署落在实处。

  只有把“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成果延伸好、拓展好,并使之发挥持续、长效的强大作用,才能不断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勇于担当、敢于任事、甘于奉献,在改革创新中奋发有为,在奋发有为中改革创新,为山西转型崛起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作者为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