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记住乡愁 关心支持家乡建设

张志川与参加晋城籍在京博士"服务家乡行"活动的晋城籍在京优秀人才座谈

发布时间: 2019-05-25 17:1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委书记张志川与参加晋城籍在京博士“服务家乡行”活动的晋城籍在京优秀人才座谈

张志川诚挚邀请晋城籍优秀人才:记住乡愁关心支持家乡建设

  5月25日上午,市委书记张志川与参加晋城籍在京博士“服务家乡行”活动的晋城籍在京优秀人才座谈,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诚挚邀请在外工作的晋城籍高端人才记住这份乡愁,更多地关心和支持家乡发展建设,发挥在各自专业领域技术优势,与家乡相关产业深度对接,实现多方合作共赢,共同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

  同饮一方水,都是晋城人。虽然远在千里之外,但广大晋城籍人才始终惦记家乡父老,牵挂家乡发展。座谈会上,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牛慧清、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李文珍、民生加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宋永明、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赵向前作为代表进行发言。大家表示,走过很多地方,唯有家乡始终牵挂。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晋城市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牵引全年工作,进一步深化“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对标一流、迎难而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让广大晋城籍在外工作学习人士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引以为豪。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对在外学子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家乡日渐完善的对外交通网络,也进一步拉近了游子和家乡的距离。广大在外打拼的晋城籍人才,专业领域分布广泛,对家乡发展高度关注,希望以“服务家乡行”活动搭建的良好平台为开端,建立良好机制,更加广泛地和晋城各领域进行对接,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家乡落地、转化,以自身所学,助力家乡经济腾飞,奉献家乡父老。“家乡行”活动有时限,在外游子服务家乡的脚步不会停歇,大家非常愿意和家乡人民一道,共同创造晋城美好的明天。

  听了大家的深情发言,张志川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在座的博士专家,并通过大家向所有从晋城走出去的优秀人才对家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张志川和在座博士专家共同感受家乡之美、分享家乡之变,并介绍了家乡之盼和晋城厚待人才的家乡之礼。他说,晋城是诞生文明之地,最新考古研究证明,八千年前伏羲部落曾在析城山一带推历授时,创立八卦,优化以血缘为纽带的部落结构为部落联盟;神农氏在高平开创了农耕文明先河;女娲补天、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上古神话传说,都在这里发生。晋城是血液里流淌着文化的地方,孔子北游晋国,留下了“孔子回车”典故;程颢在晋城建书院传程派理学;康熙帝师陈廷敬编《康熙字典》,传陈氏家训;长江支队从这里出发;如今的晋城一中,一本升学率达86%,鼎盛文风代代相传,根植血脉中的文化,让晋城历代名人大家辈出。晋城是物华天宝的地方,是中国最美的丝绸产地,潞绸驰名中外、选销欧美;古堡古建众多;煤层气储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产量占全国一半;低硫优质“兰花煤”是欧洲皇室壁炉燃料首选,煤化工优势明显。晋城是一个养心养性的地方,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雨量充沛,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古村落多达220处。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丰富的资源、宜居的气候,晋城的优势得天独厚。

  张志川说,近两年来,晋城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市面貌、城市形象不断改善,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环境、发展机遇都有重大转变。随着太焦高铁民航机场建设推进,高速路网不断优化,城际公交四通八达,现代化立体交通格局日渐完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审视晋城发展,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山西大发展,晋城要先行”,打造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先行区”、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三大目标。按照省委书记骆惠宁对晋城提出的新要求,晋城设计了制造业和煤层气为“两只翅膀”腾飞,铸造业、煤化工、全域旅游“三足鼎立”支撑的发展格局,重点办好老城区改造、新区建设、乡村振兴“三件大事”。在这个发展的关键时期和关键节点上,我们邀请在京优秀人才回乡,期盼着大家能给家乡带来更多的新思想、新理念,帮助我们更好地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期盼着大家能在重点领域、重点工作上和家乡深度合作,支高招、献良策,高起点定位、大手笔推进家乡建设,帮助解决突出问题;期盼着与各位博士专家建立长期联系与合作的平台,为家乡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张志川表示,人才是第一资源,市委市政府历来礼待、厚待人才,我们陆续出台一系列招才引智和支持高端人才在晋城创业的政策举措,全力为高端人才施展才能营造更优厚的环境、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从晋城走出去的各位优秀儿女,很多已经成为业界翘楚、行业领军人物,大家也在通过各种途径关心、支持家乡建设。希望大家以“服务家乡行”活动为契机,以浓厚的桑梓情怀为基础,以全新的合作模式和机制,带着家乡父老的牵挂,更多地关心和支持家乡建设,实现家庭、社会多方合作共赢。

  “服务家乡行”活动期间,各位回乡专家博士还将通过实地参观考察、与对接单位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我市工作,从各自擅长领域为我市发展出谋划策。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参加座谈会,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卫明喜主持座谈会。


责任编辑: 韩艳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