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再出发——我市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4-29 10:47: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中国共产党有一个基本经验:在重大行动之前,先统一思想。

  进入“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新征途,在进则全面振兴、退则必然落后的关键时刻,省委审时度势,在全省上下开展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

  大讨论就是山西大发展前的一次统一思想,更是一次解放思想,对晋城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按照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我市不折不扣开展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进一步深化“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谋实做实大讨论,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凝聚起强大的思想共识,奠定了强大的思想基础。

  务实推动

  规定和自选动作足色完成

  道虽迩,不行不至。开展大讨论,市委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每一个环节都务实推动,足色完成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

  2月9日,春节假期还没有结束,市委书记张志川就组织有关人员一起研究《晋城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重点工作安排计划》,明确每一项规定动作责任,实行挂图作战。全省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之后,我市同步启动联络督导工作,将6县(市、区)、开发区和150余个单位纳入督导范围,实现“全覆盖、无死角”,扎实推动大讨论足色开展。

  3月19日至3月22日,正值春分时节,中原大地一片勃勃生机。按照市委提出的“远学江浙,近学河南”要求,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刘锋亲自带队,赴河南焦作、新乡、郑州、济源四市考察学习,进园区、访企业,看项目、观城建,详细了解各地新型工业布局、文旅产业转型、高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规划、生态环境保护等经验做法,深入交流,学习经验、洽谈合作。

  敢想敢干的河南人,用大手笔、高境界的发展规划,用追求一流的魄力、先行先试的闯劲、锐意改革的思维,给考察团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巨大的思想触动、深刻的心灵震撼。作为晋城开展大讨论的自选动作,此次外出学习,考察团的同志们深感不虚此行,看到了邻居城市的发展成绩已经远远超出了预期,表示要把好经验拿回去,结合好,落实到我们的发展中,对标一流、积极作为、主动出击。沁水县委书记原光辉说:“怎么办?一是增动力,通过激励机制,在机关干部职工中形成真正的竞争,通过建立强有效的工作机制来提高我们项目建设的执行力;二是激活力,坚持以企业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三是在招商引资上求突破,通过招商引资来检验我们思想解放的成效和成果。”

  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各项工作全面推进过程中,市委围绕主要任务,实字当头、扎实推进,党政主要领导带头,相关政策配套,督导同步跟进,把学习提高、解放思想贯穿始终,把以上率下、整体发动贯穿始终,把深入实际、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把对标一流、提高标准贯穿始终,坚决做实谋划部署、学习研讨、对标述职、剖析问题、入企进村、政策创新、项目推进、树立标杆、作风整治九个环节,有效推动十项规定动作和警示教育、外出学习、向人民承诺三项自选动作不折不扣落实,保证了大讨论的成色,达到了预期效果。

  知行合一

  以大讨论推动工作落实

  真抓实干是正道。

  开展大讨论,就是要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

  3月14日,晋城与富士康的20年携手合作再次结出硕果,双方正式签署了光机电项目合作协议,作为晋城的重点转型项目、五大产业之一的光机电项目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

  晋城的工匠精神和优良传统,与富士康的产业基础和人才队伍,在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发生了化学反应,以富士康光机电产业为龙头,配套上下游产业链,打造集光被动元件、光主动元件、光应用知识和光应用知识级的产品等为一体的完整光机电产业体系,共同建设“世界光谷”。

  在签约当天接受专访时,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裁卢松青表示对于此次合作前景十分看好,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晋城通过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带来的变化。他说,通过这次大讨论,晋城在政策配套、工作举措等各方面都跨出了一大步。

  开展大讨论,我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实践导向,对照“6个破除”“6个着力”“6个坚持”,把解决问题、取得实效放在第一位,既解决思想观念层面的问题,又解决实际工作和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做到了有破有立、知行合一,盯住干、马上办、干到位,以大讨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把大讨论的成果转化为晋城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成绩。

  入企服务已见初步成效。截至4月15日,收集到企业提出的504个问题,已办结479个,问题办结率达95%,位居全省第一。

  政策创新形成制度成果。截至4月15日,我市6县(市、区)、开发区和56家市直单位共制定出台或即将出台各类改革创新政策性文件250个(已出台的有123个,拟出台的有127个)。

  作风整治取得阶段效果。市县两级各单位结合前期调研摸排列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个清单”,与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查摆问题相结合,用务实管用的办法精准施策,累计制定整改措施1950余项。

  狠抓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4月18日,“全市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项目集中开工月”正式启动,新开工项目52个,复工项目334个,60项省市重点工程总投资1073.4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22.06亿元。经济指标方面,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74.2亿元,同比增长6.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9亿元,增长1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0.8亿元,增长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8亿元,增长17.5%。环境质量指标方面,在1-3月我省累计11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中,晋城排名第8,是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同比好转的4个市之一。

  巩固成果

  发挥大讨论对全局的牵引作用

  在大讨论中,我市根据年度改革要点和先行先试清单,组织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 “一把手”在市级媒体上进行公开承诺,年初承诺、年底交账,请人民监督,向人民汇报,由人民评议。通过紧紧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把一流标准树立起来,做到干有动力、学有榜样、追有目标,推动工作能力和质量不断提升。

  今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樊林奎代表市卫健委作出承诺:2019年市卫健委聚焦健康主题,着力做好“防病、治病”两篇文章,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具体工作包括: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重点落实县级医疗集团“六统一”,加强医联体和医疗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分级诊疗;探索构建医防融合健康管理体系,圆满完成为“全市孕妇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补贴全覆盖”等四件民生实事项目;着力补齐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短板,全力支持市人民医院易址扩建,研究推进市中医和妇幼儿童医院发展,引进优质医疗技术和服务资源,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确保基层医卫人才需求。

  樊林奎说,承诺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和动力,通过向人民承诺,才能高位对标,找到差距,明确努力的方向,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大讨论是一场学习的革命、思想的革命、工作的革命。

  能不能真正巩固好大讨论成果,发挥对全局工作的牵引作用,实现理念的大提升、本领的大提升、作风的大提升,关系着大讨论的成色。

  把全局工作牵引起来,就得形成一套新办法、新机制。市委、市政府和市直部门已出台和即将出台的政策性文件达16个,其中“两办”印发《2019年重大改革任务清单》《2019年先行先试改革清单》《2019年重点工程项目清单》,以清单明确边界,实行“边界内任其驰骋,清单内任其先试”。市委提出,凡法律没有禁止的,一律允许先行先试,凡别的地方用过的政策,拿来就用,无需请示和报告,只要不触碰“不忠诚”“不干净”的红线,对各级各部门改革探索过程中的失误,市委负责兜底,坚决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为英雄的干部论英雄。市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正确把握改革创新中的纪法界限、激励干部奋发有为的意见》,正确把握创造性贯彻落实与打折扣、搞变通的界限,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的界限,推动发展中的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的界限,正常履职中的因公越界与假公济私的界限,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出台了《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划出界限标准,鼓励干部深入企业,在保持“清”的前提下,敢于和企业家“亲”,推动形成良性互动的新型政商关系。市委政研室(改革办)正在起草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和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等文件,进一步以政策引领,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创优环境。

  在干部进村服务中,我市提出“四个一工作要求”,即“开展一次宣讲、开展一次村情大调研、开展一次脱贫成效回头看、为村里办一件实事”。

  城区推行“目标任务台账管理答卷考核办法”,实行“一个单位一张卷,任务跟踪不断线”。

  高平市借势大讨论,全面推行“高平工作法”,提出以“产业创优、改革创先、城乡创美、生态创绿、民生创赞、党建创强”的“六创赶考”奋进姿态,通过2019年、2020年、2021年三年的努力,力争“三年答卷”,争当晋城头雁,走在全省前列,奋力追赶全国百强。

  阳城县提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见新见绿”重要指示,实施“田园城市、美丽乡村、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战略,推进“4+1”高质量转型发展。

  陵川县提出以“全域旅游、全面小康”为统领,以“六地四转、三区十园”为方向,建设清凉、绿色、秀美、幸福新陵川。其中“六地”即:生态之地、文旅胜地、红色基地、开放高地、创业热地、作风净地;“四转”即:思维转换、眼光转向、发展转型、作风转变。

  沁水县在推进干部进村服务中提出“一交办两见面两确认”工作法,在入企服务中提出“三三”工作法。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大讨论,我市还提出了一系列常态化工作措施:

  发展立标杆,找准先进标杆,建立起经常性联系合作机制,使对标学习成为常态。

  工作定标准,将标杆经验、标杆做法细化落实为本地本部门的具体工作标准,分解为量化性工作指标,制订为项目化推进的工作举措,实行年度动态更新。

  身边学标兵,坚持“对标全国百强、学习周边先进、树立身边典型”,县(市、区)推出一批典型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市直单位选树一批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发挥周边先进、身边标兵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推动一批重大改革落地落实。健全完善“清单制、承诺制、台账制、督察制、考核制”五项制度,鼓励对标先进、“拿来”借鉴,激励基层探索、先行先试,继续实行改革创新指标部门全覆盖、考核全覆盖。每年推出一批优秀改革案例,设立“改革贡献奖”,重奖改革创新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出台一批改革创新政策举措。根据大讨论查摆出的问题清单,对标一流找准差距,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发展的最新要求和自身实际,在编制《对标一流下一步打算清单》的基础上,出台一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对推动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牵引作用的重大改革举措。

  解决一批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重点围绕干部入企进村发现的突出问题,全面梳理、台账管理、分类处理,明确责任单位、办理时限,跟踪落实、办结销号。建立干部入企进村服务常态化工作机制,发挥“互联网+服务”的作用,在现有市、县统一服务企业平台基础上,借鉴北京市“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经验,建设面向乡镇(街道)、村(社区)的服务平台,使问题发现、处置更加及时有效。

  选派一批年轻干部到先进发达地区挂职。学习先进、增强能力、提升本领,与挂职单位、当地企业和有关机构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保持经常性联系,与所在地的企业家和经济界人士广泛接触,为晋城与先进发达地区合作搭建起联系、沟通的桥梁。

  ……

  山西大发展、晋城要先行。通过扎实有效开展大讨论,进一步深化大讨论成果,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解放,共识进一步凝聚,各种羁绊全部冲破,创新创业的血液流淌充盈,引领风骚的基因复苏澎湃,晋城人民众志成城,正在沿着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宏伟征程不断开拓前行。(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