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理念机制带来的新变化——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全面推进“大党建”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4-11 10:52: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中院推进“大党建”亮点

  ●支部建在团队,小组设在庭室,实现支部设置与团队设置相对应

  ●实行党支部星级考核办法,评优罚劣,挂图作战,充分激发员工干事劲头

  ●探索实行院领导接访纪要制度,解决了信访接待中多头接待、推诿应付、答复不一等问题

  ●编写的《行政审判白皮书》运用到实践中,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

  ●执行团队主办的“湖滨系列执行案”被列为全省经典案例

  ●2018年,全市法院审判执行结案率、简易程序适用率,一审发回重审率在全省各市排名第一

  晋城中院的一名基层党员用“春天来了”来形容“大党建”带来的新变化。

  2017年初,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次提出了“大党建”理念。院长于昌明提出,就是要打破以往支部活动只搞党务的固化思维,在党务工作中融入业务工作;要改变以往习惯依靠行政机制单向推动工作的局面,向党组织、行政双向机制推动工作转变,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新格局。

  积极推进“大党建”实践,使晋城中院迎来了新的发展拐点。它所带来的变化像一份份备忘录,定格在晋城中院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历史簿上。

  ■ 东西南北中 党建是中心

  “党建”是什么?

  有人认为,党建是从严治党,是反腐败;有人认为,党建是支部的事,普通党员只要干好业务就行了;还有人认为,党建就是形式上的留痕,笔记三尺高,落实空对空。

  这种错误思潮不容小觑。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这一重要论述回答了“机关党建工作做什么”和“如何处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解决了党建与业务脱节“两张皮”问题。

  2016年底,晋城中院新的党组班子组建后,于昌明就和班子成员多次研究机关党建问题。大家认为:转变理念是当务之急。

  在2017年初的第一次支部党员大会上,于昌明提出了“理念融合”的命题。在这次大会上,不少人对党建有了全新的认识,陈晓勇法官表示:党建不是虚功,必须实做,不抓党建就会出问题。

  于昌明趁热打铁,提出了晋城中院党建新目标:党建是灵魂、是方向,党建的中心地位不容置疑。它就像一束光,辐射四周。改进司法作风、纯洁法院队伍、实现司法廉洁靠它;确保司法为民、实现审判工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也靠它。所以,抓党建就是抓业务,党建和业务不能割裂。

  这是一次开启民智的大会,法官们受益匪浅。一位资深法官表态:党建是统领,业务是目的,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缺一不可。要创造性地开启党建与业务、党建与文化、内部与外部融合模式,实现本质上的融合。

  ■ 支部建在团队 小组设在庭室

  把支部建在团队、把小组设在庭室,这是市中院一次彻底的变革。

  机关党委力量大大增强。中院党组副书记担任机关党委书记,政治部主任担任副书记,同时配备了一名专职副书记,使党委在落实工作中的推动力度有效提升。以前党委只做党务活动,号召力不强,影响力不大;现在打破固化思维的藩篱、配强组织力量,机关党委的战斗力明显增强。每遇到重大活动,党委登高而呼,四方响应云集,在扫黑除恶宣传、司法拍卖宣传等一个个重大战役中,中院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

  党支部设置是一次创新之举。中院积极探索团队化管理模式,组建立案信访综合保障、刑事审判警务、民事审判、行政审判司法鉴定、执行、司法政务和监察七大团队。按照业务相近原则,在七大团队设置九个党支部,另设一个离退休党支部,实现了支部设置与团队设置相对应。中院第九党支部书记认为,优化党支部设置后,让既熟悉业务又熟悉党务的庭长、处长担任党支部书记,把团队中分散的庭室凝聚成一个强有力的组织,提升了团队的归属感和战斗力,对党建和业务融合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从人的角度解决了党务与业务“两张皮”问题,走出了就党建抓党建的“自我循环”误区。

  党小组建设可圈可点。党小组虽然不是一级党组织,但就像党组织的细胞,只有细胞健康,党组织才能健康。针对原来党小组长由普通党员担任、党小组作用发挥不力的实际,中院改变策略,加强党小组与庭室有机融合,让部门负责人担任党小组组长,推动党建责任落实到“末梢”。

  “支部建在团队,小组设在庭室”,这种运行机制彻底解决了“肠梗阻”问题,使“挂图作战”有目标、团队作战有方向,每个支部都有“支部工作法”和品牌创建项目,党建和业务水乳交融,中院创新活力迸发,各支部百花争艳。

  第一支部牵头的诉调对接,第二支部的行政审判白皮书,第五支部的减刑假释,第八支部的执行工作,第九支部的司法宣传等已成为支部品牌、晋城模式。

  ■ 人人都是创造者 个个都是得分手

  中院的文化墙上,挂着一张张重点任务目标分解图。连续三年来,中院把党建、意识形态和业务等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年底按照《党支部星级创建考核细则》对照分解图打勾画叉,评优罚劣。

  这种“挂图作战”模式目标精准,星级考核细则方向明确,用发展检验党建的理念科学合理,各支部“力争上游、不甘落后”的工作劲头被充分激发出来,所有党员勇挑重担,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人人都是创造者,个个都是得分手。

  院领导带着问题搞调研,把基层法院遇到的典型问题确定为调研课题, 积极参与省高院重点课题,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组织奖,2017年中标省高院的5个课题全部获奖,《独立审判权、审判管理权和审判监督权“三权”如何有机统一》课题获得一等奖。近两年,调研成果转化为指导党的建设、审判执行、审判管理等各类制度90余项,推动解决了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

  信访团队探索的院领导接访纪要制度,有效克服了此前信访接待中出现的多头接待、推诿应付、答复不一等情况,使信访案件数量明显下降。党支部书记庞润花介绍,信访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这让法院陷入被围追堵截的境地。自从实行院领导接访纪要制度后,坚持以法制化思维处理信访问题,缠访闹访户大幅减少。2017年全年接访1200余人次,2018年全年接访700余人次。

  行政审判团队编写的《行政审判白皮书》受到省高院表彰,并运用到实践中。这本书以晋城全市两级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为标本,分析审判数据,归纳行政审判特点,剖析行政机关胜诉与败诉原因,总结行政审判存在问题,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依法应诉提出建议,共推法治政府建设。

  执行团队主办的“湖滨系列执行案”被列为全省经典案例,全市两级法院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一体化运作,为解决湖滨系列执行案打开了局面,为执行“硬骨头”案件积累了经验。2017年,执行工作20项考核指标综合排名全省第一;2018年,执行工作25项指标综合排名全省第二。

  审判监督团队以事实和证据为依托,力争还老百姓一个公道。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他们用20天时间调解了“32人诉沁河能源有限公司劳动争议案”,化解了矛盾,保障了当事人和企业的合法权益。2019年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办案法官李凌云还在当事人家里进行调解,他们用真情和公正解开了当事人的心结,达到了案结事了的效果。

  后勤保障团队主动出击,采取“保姆式”服务方式,为法院的中心工作保驾护航。

  2017年,全市法院审判执行结案率在全省排名第二;2018年,全市法院审判执行结案率、简易程序适用率,一审发回重审率在全省各市排名第一。

  党员争当先锋模范,已经成为法院的标杆。党员的手举起来了,群众的手就举起来了。一位资深法官说:“从规模上说,晋城是个小城市;但从办案数量上说,晋城的受案数已超过了大同、忻州、朔州和阳泉,仅次于太原和运城,法官的人均结案数为169.77件,全省排名第三。取得这样的成绩,党建创新功不可没。”(撰稿:吴俊玲)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